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鲤鱼精和黑鱼精的传说

鲤鱼精和黑鱼精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6 08:54:29

据说很早以前,在镜泊湖里住着鲤鱼精和黑鱼精,鲤鱼精住在珍珠门深水里,黑鱼精住在闫王鼻子那里。虽说二人同在湖里修仙得道,可性格截然不同,鲤鱼精为人聪明善良,博学多才;黑鱼精则相反,嫉妒心强,一肚子鬼主意,不学无术, 专学妖法。二人经常来往, 平日里鲤鱼精常劝黑鱼精学习知识,别总是学些不好的妖术, 黑鱼精表面答应,暗地里还是老样子。黑鱼精平素总爱占别人的小便宜,去鲤鱼精家中吃饭,每次还总偷点东西回来。

一曰湖中的大王奉旨要到渤海当王,他临走时对二位说:“我奉阿布凯恩杜里【天神】的旨意去渤海一带当王,治理国政,渤海还有两百多年的天下,我走之后你们记下,什么时候渤海国招贤纳士,你们就带着我送给你们的纪念物找我,一定会重用你们 !”两人一听后非常高兴,镜泊湖大王投胎,投到了镐京,也正是大武艺第二代大王的儿子,出生后与众不同,聪明盖世。第二代大王过世,他继位, 可是他很思念镜泊湖,所以在镜泊湖附近修起了金銮殿———上京龙泉府。

到此定都之后,大王认为没有贤才国不可治, 于是贴出告示招贤纳士。十六府的人纷纷前来报名,文武皆是,他总想还有两个人没来。

动漫中的黑鱼精

动漫中的黑鱼精

这时二精听说大王招贤纳士,商量之后揣着纪念品见大王,大王见到纪念品,好像知道有这样的事,就把二人收为贤士。但他投胎转成人后不知道两精是他在镜泊湖下的扶佐之臣,两精一个当文宰相,一个当武宰相共同扶政。开始时二人一心一意为王,鲤鱼精改名叫达乌鲤,黑鱼精改叫乌烟昏。达乌鲤治国有方,使国家由愚昧变得文明,设小管开科举,把渤海国治理的蒸蒸日上。乌烟昏却整日吃喝玩乐,不理政事。

有一天达乌鲤大人请客,也请到了乌烟昏,酒宴上高朋满座,大家对达大人高声赞许。第二天轮到乌烟昏请客却没有一个客人到场,乌大人很嫉妒,便偷偷来到大王面前:“大王啊,我告诉你一个消息,虽是我的好友,但为了江山大计我不能不说啊 !”国王问:“什么事啊 !”“与我同来的达乌鲤大人,我原以为他是好人,没成想他心怀歹意,想拉拢全朝的文武官员,抢您的江山。”国王不太相信,他又说:“你若不信, 我哪天带你偷偷去他们家看看如何 ?”“好吧 !”之后乌烟昏就来到达大人家说:“明天是咱们王爷进京三年的日子,你为什么不请客庆祝呢 ?”达大人听着有理就二次把满朝文武请到府中,乌烟昏这时把大王请到一个僻静又能看到此景的地方偷看, 大王一看的确高朋满座,达大人高举酒杯:“庆祝王城建城,我们同时也要庆祝国家一天比一天好 !”乌大人对王爷说:“你看看,他还没当王就庆祝王。”说到这里渤海王气得拂袖而起,回到王府马上下旨促拿达乌鲤。兵马带着旨间到达大人府,当众宣读:“达大人有意造反,大王特派我前来拿你 !”达大人跪地接旨听后仰天痛哭:“我达乌里忠心朝政,丝毫没有夺王之心啊,这定有小人诬告 !”乌烟昏下令绑住他,这时只听一声雷响,紧接着一道闪光着起了大火顿时把房子烧得片瓦无存。没有捉到达乌鲤,兵马回王府禀报:“人没抓住,不知什么原因,达大人府烧干净了,我们救也救不了。”

乌大人也高兴了,王爷也放心了,说:“既然这样,烧也就烧死了吧 !”王爷对乌大人说:“要不是你,我的朝廷就坐不了多久了。”封他为左右二相,一日之间乌大人洋洋得意,可是这样的人越来越不满足,羡慕起渤海王的一切,他就起了当王篡夺王位之心,他开始暗暗训练兵马,收买一些勇士大臣不出三年练就了兵马。

这天乌大人上朝对大王说:“启禀王爷,今天风晴日丽,按照老王的旧立是守猎的一天,请王爷下旨,百官赔你一同狩猎。”王爷一听赶紧下旨:“打村围,大家准备, 三天后出发 !”乌大人事先把他的兵马布置到围场,准备在围场当场杀死王爷夺王位。三天后王爷等兴高采烈奔向镜泊湖围场,进入围场扎下帐篷,乌大人一指挥,打猎开始。乌大人在快开始时有一暗号,一晃黑旗,四外的围兵围上来,这时乌大人以黑旗连摇了三次,四周的兵一下围上来, 乌大人抓住王爷的脖领冷笑道:“你听我说,你是个昏军不能治国,现在你当众把王位冠帽交与我,脱下王袍,否则要你的命 !”王爷一听恨得咬牙切齿, 泼口大骂道:“你这逆贼,来人把他给我绑起来 !”可是没有一个人动手,王爷被他绑起来,他戴上王冠对众官说:“你们一定要听我的。”这时从远处跑来一匹战马,马上的人高声喝道:“你要干什么 ? 敢害王爷吗 ?”奔来一员战将,身披重甲,手持长枪,不容分说与乌大人战在一块,乌大人一看来的人非比寻常,拿起双刀两人打得难解难分。来者剑法精湛高明, 乌大人吓坏了,见此剑法是长白老祖传下的剑法,他细瞧原来是达乌鲤大人回来了,十分害怕。

原来在达乌鲤刚要被绑时,被长白山的开山老祖知道,一阵风来到达府,提起达乌鲤, 手指王府发出大火。到了长白山老祖对达乌鲤说:“你们渤海的江山,还有二三百年的好日子,现在的老王是一位明主,可他三年后有大灾大难,你要救他”。他给达大人的枪法和剑法。”

这一天老祖说:“我给你一匹千里随从马, 你赶紧回去救老王,他要有大灾大难,你要记住那位戴王冠的人就是夺王位的人,你一定把他杀死 !”达乌鲤快马下山不分昼夜来到老祖指定的围场, 看到大家正狩猎,不出一个时辰,看到乌大人戴上了王冠。他心想,不成想我俩同来镜泊湖扶佐朝政,你却干这种伤天害理的事。于是俩人交手,乌大人虚晃一招跑到山顶,达大追击一剑砍断一半石头, 据说石砬子的一剑通就是乌大人的一剑砍的。达大人喊:“你站住,如果你现在向王爷低头认罪,可饶你不死 !”乌大人根本听不进去,挥手洒下一把土,顷刻间变成一只黑熊挡住达大人的去路。达大人举起宝剑,照着黑熊连砍几剑,砍死了黑熊,现在镜泊湖附近有一个叫黑瞎子背,那就是当时达大人砍的。

再说乌大人又往前跑,他又洒一把土变成一头大骆驼挡住去路,达大人气得连砍三剑砍死了骆驼, 所以有镜泊湖一带有座山叫骆驼山。这时的乌大人实在躲不了便跑进山洞里不敢出来,达大人再想砍一看自己的剑不快了,就用剑捅出了几个泉眼,用水磨剑,把剑磨快之后进洞捉乌大人。乌大人一看告饶已经来不及了,达大人连连砍他三剑,结果了他的性命,这时满朝文武高兴欢呼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王爷这时才知道,达大人和乌大人的真相,从那时起渤海国一天比一天强大兴盛。

标签: > 满族
故事:鱼的故事 > 满族的故事
声明:鲤鱼精和黑鱼精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