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真假叶水心

真假叶水心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6 16:27:33

南宋时,永嘉有个名噪一世的学者,姓叶,名适,字水心,有一天,叶适到临安来了。消息不胫而走,很快就传遍了这南宋都城。当朝宰相韩宵虽没见过叶适,却素来看重叶适的人品和学问。他听说后立即命人下帖,约定日子宴请叶适。

这天叶适来到相府,韩丞相亲自接待,还有几个幕僚相陪。大家谈得很是投契、正要摆饭,忽然仆人拿进一个名帖来说:“门外有人求见。”

真假叶水心

真假叶水心

丞相接过名帖一看,上面赫然写着“叶适水心”四字。

丞相笑道:“又有一个叶水心来了。现有一个真叶适在这里,让这个冒名顶替妄图行骗的人出出丑吧!”随即吩咐,“请进来!”

来人四十岁上下年纪,穿一身大布衣服,见到韩宵长揖不拜,对其余的人略一拱手而已。韩丞相倒是说了许多仰慕叶适的话。又故意提到叶适的《中塘梅林》两首诗,说自己很是欣赏,只是记不全了,请人给说一说。原来这是《叶集》中的两篇古风休五言诗,篇幅不算短。那人朗朗地把这首诗背了一遍,说:“拙作许多毛病已经改过了。”

座中的叶适说:“请教何处当改?”

那人说:“诗中‘问谁始种此?岂自开辟初?’两句设问便觉无味。改为‘云自开辟初’自向自答,方显魏晋风味,而且音调也绵密。还有‘苍然岁将晚,陡觉气象殊,,与‘龙莺变化异,笛音制殊’中间只隔一韵,也觉有些犯重。我把上两句语意颠倒,韵脚改换,变为‘陡觉气象改,苍然感岁徐’,避开了两个‘殊字,…,二”

韩丞相又提出叶适一首诗,那人也背诵之后说:“这也是叶某以前之作,后来改过的。”接着背诵改后的,果然超过原作。一连提出十几首,都是如此。韩丞相十分心服,只是碍着座中的叶适,不便当面说好。

为了在话题中撇开叶适,韩丞相命人拿出一幅《杨妃图》来请那人题跋。那人略一思索,濡墨挥毫写道:‘开元、天宝间有如此美人,亦有汾阳、临淮诸名臣。丹青画此而不画彼,于世道人心,可想见矣”几行苍劲、浑朴、古色古香的魏碑体字。

座中的叶适首先叫起好来,几个幕友也连声称赞。

“先生果然大才,本阁十分折服。只是,本阁今日先请来了一位神交多年的朋友,姓叶名适,号水心。先生也自署‘叶适水心’。不知你们二位……”韩丞相斟酌着字句,想把话说得更委婉,不致唐突了这位大才。

那人倒接过来直截了当地说:‘当然我是假的!学生陈境,永嘉乡下一个无名的秀才!"叶适说:“足下才情和见地都高过卑人,何必要冒残名呢?”

“现在世上都重名。我如果说陈说求见,不会蒙丞相接见的。”

酒宴上,叶适坚持叫陈说坐了客座的首位,一直饮到黑天才尽欢而散。后来都成了很要好的朋友。

上一篇:魏国贞作揖

下一篇:叫哥鸟的故事

标签:秀才
故事:秀才的故事
声明:真假叶水心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