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郑板桥赔鸡

郑板桥赔鸡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6 15:59:16

清代有个著名的书法家叫郑板桥,多才多艺,为人又很正直。他在山东潍县当县令时,有一天带着仆人出去私访。白天走了一天,夜晚就住在一家农户里,这家只有老头、老太太两个人,由于他穿着便衣,所以谁也没认出他就是县太爷来。

晚上,郑板桥坐在油灯下回想着一天来的所见所闻,打算怎么为老百姓办点好事,仆人就去收拾一只他们在外村买的鸡。不一会鸡炖熟了,仆人端上来,又拿出随身带来的老酒,小声说:“老爷,一天也没正经吃东西了,趁热吃点儿吧!”郑板桥点点头,招呼仆人坐下,两个人就对饮起来。

郑板桥字画

郑板桥字画

他们正喝着,忽然听到老头和老太太在对面屋子里呜呜地哭了起来。郑板桥最关心老百姓了,当下就悄悄来到窗根前侧耳听着。只听老头说:“真是人心隔肚皮呀,看他像个忠厚的人,却也干偷鸡的事。”老太太说:“咱们就这一只下蛋鸡了,往后可怎么过日子呀……”说着老两口子又哭了起来。

郑板桥听了知道他们误会了,就轻轻敲了敲窗户说:“二位老人家,不要误会,我们的鸡是在前村买的,不是你家的。”

老头叹了口气说:“哪儿那么巧,我家的鸡不见了,你们又买了一只?”老太太也说:“什么也别说了,我看见你们拔下的鸡毛了,自家的鸡我还不认得?”

听到这儿,郑板桥无可奈何地摇了摇头,什么也没说,低着头回到自己住的屋里。仆人安慰他说:“老爷,他的鸡止不定有没有呢,是不是穷极了,想讹咱们一下?"郑板桥没再说什么,低头喝起闷酒来。

第二天一大早,那老两口还没起来,郑板桥又来到窗根前说:“二位老人家,我们走了,昨天很对不住吃了你们的鸡,赔你们一锭银子,再买一只吧!”说罢带着仆少、走了。

老头和老太太出来一看,窗上果然放着一锭银子,甭说一只鸡,买一群鸡都够。他俩正捧着白花花的银子不知所措时,想不到的事发生了,他们家的那只母鸡忽然从草垛里钻了出来,“咯咯达”叫了几声,下了一个又白又大的蛋。老头捧着银子,老太太托着鸡蛋,两个人都傻眼了。

这老两口子也是老实人,商量了一阵,觉得再穷也不能要这银子,得退回去,可昨天住宿的客人走了。又没留下姓名,只有给县老爷送去了。俩人互相搀扶着来到县衙门,敲响了堂鼓。

郑板桥听到鼓声,连忙升堂。那老两口子说明原委,捧上银子,郑板桥听了哈哈大笑说:“二位老人知错能认也是难得,这银子就赏给你们了!”老头、老太太一听县太爷说话的声音怎么这么熟呀,抬头一看,坏了,原来就是昨天的客人。他俩吓坏了,把银子扔在地上,一个劲儿讨饶。

郑板桥走下来扶起他们说:“二位老人,昨天的误会就让它过去吧!这银子还是拿回去,多养几只卜鸡,下回我再去了……”“我给您炖一只肥的,再敬您两盅酒。”老头老太太说着泪水禁不住滚了下来。

上一篇:刘墉参乾隆

下一篇:魏国贞作揖

标签:
故事:鸡的故事
声明:郑板桥赔鸡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