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侯白的传说

侯白的传说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3 13:59:07

隋文帝开皇年间有一位有名的文官,名叫侯白。

侯白小时候就很好学,思维敏捷,说起话来十分幽默。长大后,侯白中了进士,做了儒林郎。因为他丝毫没有官架子,又善于讲笑话,所以民众都喜欢亲近他。常常是侯白所在之处,聚集的人就很多,像赶市集一样。

有一次,侯白和朋友们一起玩猜谜,事先约定谜底必须是大家知道的实物。侯白出谜道:“有个东西,脊背和屋子一般大,肚子和屋梁一般大,口和杯子一般大。”大家猜不出,都说:“天下哪有口如杯子般大,而背却有屋子般大的东西?”侯白指着屋梁上的燕子窝说:“你们看,燕巢不正是背靠屋顶,肚贴屋梁,口却只如杯子那般大吗?”大家听了,哑口无言,于是就又规定不得出幽隐难识的谜。等到又轮到侯白出谜语的时候,侯白笑嘻嘻地说:“有个东西,大小像狗,而相貌却同牛一样。”有人猜是獐子,有人猜是鹿,侯白都说不对。最后大家实在猜不出来了,就让侯白公布谜底。只见他不慌不忙地说:“这是头牛犊子!”

当时文臣武将中爱讲笑话的人不少,但会讲、善讲笑话的人却屈指可数。而侯白非常擅长讲笑话,因此受到当朝宰相杨素的赏识。

杨素是越地人,侯白是山东人。一次,杨素想要戏弄一番侯白,就说:

“山东人多仁义之士,借一而得二。”

侯白故作不解地问:“您这话从哪里说起?”

杨素说:“有人向山东人借弓,山东人还把刀一并给了他,难道这不是借一而得二吗?”

侯白明白了杨素是在讥讽山东人,就想涮一涮越地人,说:“这没有什么稀奇。越地人聪明得很,问他一就能得知二。”

杨素不解,侯白一本正经地解释道:“有人问越人:‘近来雨多,渭水高涨了没有?’越人这样回答:‘灞水涨得厉害。’这难道不是问一而知二吗?”

杨素十分佩服侯白的辩才,因此侯白得以常常出入杨府。一天,有个姓“出”名叫“六斤”的人,前来拜见杨素。他手持名纸刚走到相府门前,恰好遇到从中出来的侯白,就请侯白在名纸上帮他署上姓名,给引荐引荐。侯白问了他的姓名后,不假思索地挥笔题了“六斤半”几个字。

名纸递进去不久,杨素就召见了这个人。他好奇地问:“你叫六斤半吗?”

“不,我叫出六斤。”

“那名纸上怎么写成六斤半?欺瞒本相,该当何罪?”

出六斤见杨素动怒,忙辩白说:“刚才我在门口请侯白代写的,也许他弄错了。”

杨素派人把侯白找来,问道:“你怎么把客人的姓名都弄错了呢?”

侯白摇摇头,说:“不会错,不会错。”

杨素大惑不解:“这人明明姓出名六斤,你却在名纸上写成六斤半,怎么还说没错呢?”

侯白、杨素、牛弘

侯白、杨素、牛弘

侯白说:“啊,是这么回事。我刚才在门口碰见他,很是仓促,只听他说叫出六斤,也没处去找秤称一称,既然是超出了六斤,我就估摸着是六斤半了。”杨素听了,忍不住笑出声来。

后来又有一次,杨素与同僚牛弘退朝回来。侯白碰巧遇见了他俩,就说:“日之夕矣!”牛弘不懂这话的意思。杨素却听出来了,对侯白说:“你这人呀,什么时候也改不了瞎胡闹的臭毛病!”

原来《诗经》中有这么两句诗:“日之夕矣,牛羊下来。”侯白是根据他们俩的姓把杨素说成羊,把牛弘说成牛了。

当时隋朝还没有一统天下,南方的陈政权仍在苟延残喘。一次,陈朝派了一名使臣到隋朝来办外交。这位来使十分骄傲自大,言行举止非常放肆。

隋文帝不知道这个使臣聪明机智的程度如何,想摸摸深浅,便悄悄地让侯白穿上下人的衣裳,化装成服务人员去接近他。使臣见侯白穿得很破旧,就很轻视他,竟毫无礼貌地侧躺在床上和他说话,而且边说边放屁。这让侯白感到非常气愤,但一时又找不到出气的机会。

当时隋朝有很多马。陈朝使臣一心想弄些马回去,就向侯白打听道:

“你们这里马的价钱便宜不便宜呢?”侯白一听,觉得报复的机会来了,就借题发挥起来:“我们这里,马分几等,价钱贵贱不同。如果是经过训练、具有一定技能、外形也长得好的,每匹马的价钱是三十贯钱左右;如果外形一般,但可以供乘骑用的,每匹马的价钱在二十贯钱左右;如果外形粗笨,但还可以用来驮东西的,每匹的价钱在四五贯钱左右;如果外形难看,头不像头,蹄不像蹄,连尾巴都没长直溜,又没啥用处,只会歪着身子躺在那里放屁的,就一文不值了。

上一篇:李老汉考儿媳

下一篇:父子俩做官

标签:隋朝
故事:隋朝的故事
声明:侯白的传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