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苏东坡扬州罢花会

苏东坡扬州罢花会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29 13:03:24

那年,苏东坡到扬州去当太守。一路上小桥流水,花红柳绿,苏东坡心里好不舒畅。进入扬州地面,却见路旁大片大片的庄稼地里,都种着芍药。苏东坡好生奇怪,便让停住轿子,走进芍药田。只见那芍药花含苞欲放,姹紫嫣红,令人怜爱。

苏东坡叫来守花的老农,问道:“请问老丈,你为何种这么多芍药花呢?”老农见苏东坡穿着官服,便没好气地说:“还不是你们当官的喊种的嘛!”苏东坡更加奇怪,又问:“民以食为天,你们不种稻谷,种这么多芍药,能当饭吃么?”老农说:

“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糊涂哦,扬州府每年都开芍药花会,每家都要种芍药,到时候搭花门,塑花墙,把扬州城打扮成个锦簇花城。要是哪个不种,官府要么抓人,要么罚银。我们老百姓的日子,硬是没办法过?!”听到这里,苏东坡心里一惊。

芍药女孩

芍药女孩

过去在京城时,就听说蔡京非常喜爱芍药花。他在扬州当太守时,仿效洛阳牡丹花会,在扬州搞什么芍药花会。绅吏勾结,串通一气,乘机巧取豪夺,搜刮民脂民膏。如今亲眼目睹,怎不叫人义愤填膺!

眼看花会临近,扬州城里出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命案。扬州城南有个花农叫陈春,他有一株黑芍药,是芍药中的极品,据说扬州城里只此一株。陈春爱此花如掌上明珠,特意在花圃里搭了花棚,日夜守护着黑芍药。谁知一天晚上,几个蒙面贼闯进花棚,杀了陈春,抢走了黑芍药。苏东坡接到报案后,日发三道签令,命捕头率领衙役,限期破案。

一连几天,毫无消息。有一天晚上,捕头密奏东坡说:

“我有个朋友,是城内豪绅啸天虎杨洪的跟班。据他讲杨洪书房里最近多了一盆黑芍药。他听啸天虎说,过几天就要把黑芍药送到京城蔡京蔡大人府上。不过,这啸天虎杨洪是扬州一霸,又是蔡京的干亲家,苏大人可要三思而后行噢。”苏东坡略一沉思,心里有了主意,便叫捕头附耳过来,如此如此,这般这般,交代了一番,捕头领命而去。

第二天,苏东坡带个贴身衙役,来到啸天虎杨洪府上。杨洪早知苏东坡才高八斗,文章盖世,今见苏太守亲自来访,好不惶恐。宾主寒暄落座,苏东坡问:“听说你和蔡京蔡大人是干亲家?”杨洪一听问这事,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脸上浮出一丝笑容,答道:“在下和蔡大人是至交,蔡大人在扬州时,我们常在一起喝酒唱酬。”苏东坡点点头,说:“我和蔡大人同侍于天子一侧,笔墨上常有交流。如今蔡大人离任,我初来扬州,有不少事情需要讨教,听说你近日要前往京城?”杨洪心里一惊,咦,你苏东坡咋知道我要到京城去呢?也不知苏东坡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只得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说:“唔……是的,我早想进京去拜望蔡大人,只是最近偶染小恙,待身体好一些,再去。”苏东坡说:“那好,我就在这里修书一封,托你带往京城,面交蔡大人,可好?”杨洪不得不答应道:“好,好,苏大人托我办事,是看得起我,哪有不答应之理?”一边说一边瞪着家丁,“还不快去书房准备笔墨纸砚!”家丁赶忙到书房去了。

不一刻,杨洪领着苏东坡来到书房。书案前的地上,被水濡湿了一大片,显然是浇花留下的水迹。当中一圈是干的,说明这里刚搬走一个花盆。苏东坡不露声色地看了贴身衙役一眼,走到书案前,提笔给蔡京写了一封信。苏东坡把信交给杨洪,便起身告辞了。

当天晚上三更时分,捕头在城墙下抓住两个挑着担子的杨府家丁,搜出了那盆黑芍药,当然也有苏太守写给蔡京的那封信。

天明,苏东坡升堂,令捕头把啸天虎杨洪拘来。苏东坡说:“大胆狗才,你仗势欺人,杀人夺花,该当何罪?”杨洪开始还想狡辩,待苏东坡把那两个家丁传上堂来,杨洪便泄了气,只得低头认罪。死到临头他还问:“苏大人,你咋知道我当晚要把花偷运出城呢?”苏东坡哈哈笑道:“岂不闻打草惊蛇,引蛇出洞之法么?”说完当庭宣布:扬州府不再举办芍药花会,今年已种芍药,因根可入药,由府衙统一收购,明年所有芍药田全部复种庄稼。

扬州百姓听说不再办劳民伤财的芍药会了,人人奔走相告,赞扬苏东坡是个爱民的好官。

上一篇:汤王祈雨

下一篇:思凡的女神

标签:苏轼
故事:苏轼的故事
声明:苏东坡扬州罢花会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