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高洋快刀斩乱麻

高洋快刀斩乱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3 15:43:19

北齐的时候,有个叫高项的人,他有好几个儿子。但是到底哪个儿子更聪明,更能干呢?高项总想用个办法来考考他们。

一天,高项把几个儿子都叫到面前,给他们每人一团乱麻,说:“我给你们每个人一团麻,看你们谁能理出头绪来。”说完,他就一言不发,默默地坐在旁边,仔细地观察着儿子们的举动,看他们到底怎么办。

几个儿子拿了乱麻,有的蹲在地上,有的’坐在凳子上,开始理了起来。但是,理了老半天,他们谁也理不出个头绪。有的急得满头大汗,手忙脚乱;有的愁眉不展,唉声叹气;有的干脆把乱麻扔在一边,不理了。

高项把儿子们的举动都看在眼里,心想:“这几个孩子,连一团乱麻都处理不好,长大了还能干什么呢?”心里禁不住暗暗地着起急来。

这时候,只见二儿子高洋转过身来,毅然地对高项说:“请父亲给我一把利剑。”高项不知道儿子要宝剑做什么,稍微迟疑了一下。但是,他看到儿子那聪慧的目光和满有把握的样子,就把腰间的宝剑抽了出来。高洋接过宝剑,把那团乱麻放在地上,一剑砍下去,乱麻被拦腰斩成了两段。

高项看到这里,心中高兴起来,可还是不露声色地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高洋回答说:“要想把一团乱麻理清,费手费脚,完全是浪费工夫。我把它拦腰斩断,您看,斩断的地方不是整齐了吗?所有的头绪也都清楚了吧!”

高洋快刀斩乱麻

高洋快刀斩乱麻

高项非常高兴地把高洋搂在怀里,连连点头说:“对呀!对呀!快刀斩乱麻,既干脆利落,又整齐清楚,是个解决难题的好办法啊!”

高项认为高洋能解决复杂的问题,从此非常喜爱他。高洋长大以后,更显出处理复杂问题的果断和魄力,成了历史上有名的北齐文宣皇帝。

上一篇:谢尚比颜回

下一篇:查道的房子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高洋快刀斩乱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