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郑均劝兄拒贿

郑均劝兄拒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3 14:57:37

一千七百多年前,是我国的东汉时期。有—个名叫郑均的少年,他劝兄拒贿的故事,一直流传到今天。

郑均和哥哥郑仲住在一起。郑仲在县令手下做差人,专门管捕捉强盗和小偷。一些千了坏事的人,害怕郑仲抓他们,就千方百计地托人,给他送去钱财或礼物。郑仲呢,不管是什么人送的礼物,都一律收下。郑均把这些看在眼里,很替哥哥担心。

一天,他拾柴回来。走到家门口,看到门里有个人正探出脑袋,鬼鬼祟祟地向外张望。

这人见郑均回来了,赶忙慌慌张张地溜掉了。

郑均进屋以后,见到桌上摆着钱,旁边还有酒、肉,心里就全明白了。他对郑仲说:“哥哥,你怎么又接受别人的东西呢?”

郑仲数着桌上的钱,头也不抬,满不在乎地回答说:“这是别人自愿送给我的,收下来有什么关系。做大官的接受别人的金银珠宝,我这点儿东西算得了什么呢?”

郑均见说不服哥哥,就想:怎样才能使哥哥改掉这个坏毛病呢?他想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好主意。

第二天,天还没亮,他就悄悄地离开了家。

郑均到哪儿去了呢?原来,他到一个有钱人家去做工了。他起早贪黑,不怕日晒雨淋,辛辛苦苦地干了一年。到了年底,主人对他很满意,给了他工钱和一匹布。他拿着工钱和布,高高兴兴地回家了。

回到家里,他把工钱和布交给哥哥,恳切地对哥哥说:“这些钱和布是我用劳动得来的,用完了,还可以靠。劳动再得到。哥哥是捕捉强盗和小偷的差吏,却接受别人的钱财。人们都说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你收了别人的礼物,当他干了坏事以后,你还怎么能去捕捉呢?这样下去,早晚会闹出乱子,那不是把你的一生都毁掉了吗?”

郑仲拒贿

郑仲拒贿

郑仲听了弟弟的话,终于明白了,连连说:“是啊,这样下去,实在是太危险了!”

他下定决心,终于改掉了喜欢贪图便宜的坏毛病,成了一个行为廉洁的人。

上一篇:父子俩做官

下一篇:桓麟不听奉承话

标签:小偷 > 东汉
故事:小偷的故事 > 东汉的故事
声明:郑均劝兄拒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汉朝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