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查道的房子

查道的房子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3 15:56:34

大家都知道,杜甫是我国唐代的大诗人。他一生忧国忧民,看到劳动人民挨饿受冻,无家可归,心中宽满了深切的同情。在一首诗里,他发出了心底的祝愿;“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意思是说:要是能够有千万间高大的房屋,让天下的受苦人都可以住进去,再也不怕受苦挨冻了,该有多好啊。

查道画的房子

查道画的房子

他没想到,几百年后的宋朝,有个小孩子也同他一样,从心里希望天下的受苦人都能有房子住。这个孩子的名字就叫查道。

查道是安徽人。他小时候经常和穷人家的孩子在一起玩耍。看到这些小伙伴们穿着破烂的衣服,住在破草棚里,常常吃了上顿,没了下顿,饿着肚子,还要帮大人干活儿,他心里很难受。但是,他那时候还不懂得为什么有的人穷,有的人富,也没有法子帮助他们,只有默默地祝福,希望人们都能过上好日子。

一天,小伙伴们都去千活儿了。查道一个人闷闷不乐地站在村外的树荫下,想着心事。

想着想着,只见他拿起一支小树枝,蹲在地上画了起来。一笔,又一笔,画得可认真啦!不一会儿,地上就画出了一间很大很大的房子,不但有门,还有很多的窗子。画完后,他扔下手中的小树枝,拍着手,高兴地蹦了起来,嘴里嚷着:“有房子啦!有房子啦!”

一个人看到他这么高兴,觉得很奇怪,就问:“查道,你高兴什么呢?”

查道回答说:“你没看到吗?我有了一间最大最大的房子!”

“你要这么大的房子干什么呢?”这个人又问。

查道认真地说:“很多的穷人都没有房子住,冬天刮风,他们要挨冻;夏天下雨,他们无处躲藏。我这间大房子就是给天下的穷人住的!”

上一篇:高洋快刀斩乱麻

下一篇:徐湛之救弟弟

标签:杜甫
故事:杜甫的故事
声明:查道的房子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