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小熊与老人的故事

小熊与老人的故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2-03 16:55:05

黑瞎子的故事很多,据说在很早以前老松岭一带住着老两口,生活挺好,可脾气不合。老头性情非常古怪,脾气大而且倔强。老太太心慈面矮,见着什么都觉得挺好,老太太一辈子常受老头欺负。

老头有一特长,他专门会驯养野生动物,不管多威猛凶烈的动物,到他手几个月管保驯服。比如一些老虎、野猪等都被他驯养得很好。他有一个脾气,不管多好的野生动物,养到第三年非杀掉吃肉。

这一年他抓了一只小熊,它非常聪明,什么活都给他干,他种地它就跟着拉犁,还老老实实地给他看家。老太太喜欢它如亲儿子一样,天天怕它冷了,怕它热了。

一到三年头,老太太害怕了,知道老头非要杀它不可。这天晚上,老太太偷偷把小熊打发走了,说:“你赶紧远走高飞吧。我们家老头非要杀你不可。”于是小熊走了。

老头第二天把刀磨好了想要杀小熊,一看它没了,知道是被老太太放了,老头气坏了,把老太太狠狠揍了一顿。说:“你给我滚出去!找小黑瞎子,找不回来你也别回来!”

老太太和老头吵架

老太太和老头吵架

老太太没办法哭着走了。走了三四天,这天到了色秦窝集(就是现在往吉林去的大道上),周围都是松林,她自言自语道:“小熊啊小熊啊,放了你我可受罪了。”然后蹲在路旁痛哭。

她隐约听见草稞里有声音,抬头一看正是小熊来了,小熊居然开口说话道:“感谢你对我的搭救之恩,我没什么可报答的,我一定把你领到一个最幸福最幸福的地方生活。”

老太太愉快地答应下来,小熊给她找些食物领着她走了。

又走了三天到了一棵核桃树下,小熊上树给老太太摘下九个核桃。告诉她:“老玛玛啊,你把九个核桃保存起来今后有用。”老太太把它揣进怀里。又走了三天来到河沿边,看到一只破船,小熊给她拣来18根钉子,然后告诉老太太:“老玛玛,你把18根钉子也留起来,管保有用。”

老太太听后又把18根钉子揣到怀里。又走了三天来到一棵老松树下,小熊用嘴拱出来不少松根油,用桦皮编个筒,然后把松根油装进桶里对老太太说:“老玛玛,你把这桶油也拎着,将来也能用得上。”

老太太说:“行。”

小熊领她出了林子:“老玛玛,我只能送你到这,一出林子我就过界了,我祝你幸福,你顺着这条路一直往前走,看着有个山头往西一拐有一个独门独院的大院套,五间正房,还有东西厢房,后面还有长院,那就是你住的地方,可是那房子闹妖怪,你要先捉妖,除掉后那个地方就归你。”

老太太忙问:“我也没啥能耐,怎么捉妖?”“能捉,你到那之后把九个核桃埋在碳火盆里,把十八根钉子,九根埋在大门坎底下,另九个埋在二门坎下,然后你在把松根油全部抹到炕上,你就藏好,管保能抓住那个妖怪。”另外我还有点东西要给你,说完给她一捆干草棍,说:“你老人家要是身体不好,或是生病,你可以把它熬水喝,可以治百病”,说完小熊含着眼泪跟老太太告别。

老太太又独自一人朝前走,走到一座山头往西一拐,果然看到一个独门独院的大院套,正房五间、东西厢房三间,进里一看日常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很阔气,但是屋中却空无一人。

老太太打开屋中的木箱吓了一身冷汗,里面全是白骨。于是她想起小熊教的办法,开始动手准备。先把九个核桃埋在碳火灰中,口中念道:“小核桃真精明,不崩眉毛专崩眼睛!”一连念叨三遍,然后又把十八根钉子埋在大门和二门坎又念道:“钉子尖、钉子尖,专扎妖怪十八弯!”又连念叨三遍,最后把松根油全抹到炕上又念道:“松油粘、松油粘,妖怪坐上站不起来!”

一切布置好之后,她躲进了一只木箱中。

过了不一会刮进一阵大风,老太太见是妖怪出现了,身高足足一丈,后边还带着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孩,妖怪刚一进门,就见从门口,“噌噌噌”飞出九根明晃晃的钉子,一根根全扎进妖怪的身体里,痛得它边叫边跑,刚跑到二门又有九根钉子扎到它的两脚两手两肩和两只耳朵上,痛的它倒地打滚,浑身发冷,见钉子已拔不出来,它赶紧往屋中跑,见炕上有只火盆,赶忙坐到炕上,拨弄着火就听几声响,九个核桃崩瞎了它的双眼,耳朵也聋了,它正要起身逃跑,可是却粘在炕上一动不能动。

这时老太太走出来,妖怪连连哀求道:“你饶了我吧!”

老太太:“我饶谁也不能饶魔鬼啊?你死了这条心吧!”又问小孩:“你是它什么人?”

小孩哭道:“我们全家老小全被它吃了,剩下的骨头就装在那只木箱中,只留下我给它当奴隶,我心想找到机会报仇。”

老太太说:“这回好了,咱们已经把它抓住了,咱们就治死它!”

于是二人把妖怪拽到荒山野外,活活地把它烧死了。

从此小孩认老太太做干妈,老太太心里十分高兴。二人打开地窖,一看里面有金银财宝,又打开粮仓一看有五谷杂粮,打开西院只见是牛马成群,打开东院一看是鸡鸭鹅狗,二人安葬了小孩的家人,过着幸福的生活。

老太太日子一长,还惦记着老头。这天她领着孩子说:“走,看你干老去,这老头说不上什么样了”。于是娘俩收拾行李,拿了不少东西,赶着车就回去了。到了原来的地方一看,老头病得已经起不来了,也没有人给他做饭,老太太把干草棒熬了,给老头喝完以后病就好了。

二人又把老头领回了家并说:“要不是小熊啊,咱也不至于享这个福啊!”老头惭愧的点点头。

从此老头再也不杀害野兽,尤其对黑熊更是尊敬。这个故事在满族中到处流传,后人便把黑熊当做救命恩人的神来供奉。

上一篇:徐湛之救弟弟

下一篇:猎手和熊比武

标签:妖精 > 满族 >
故事:妖精的故事 > 满族的故事 > 熊的故事
声明:小熊与老人的故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