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和周瑜对诗

诸葛亮和周瑜对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7 17:16:25

周瑜虽然在用计打仗上不及诸葛亮,却自以为是江东才子,会吟诗,就请诸葛亮来赴宴对诗,鲁肃作中,谁输了就受罚。他想借此嘲弄诸葛亮一番,以解心中之恨。诸葛亮欣然应允前往。

诸葛亮和周瑜剧照

诸葛亮和周瑜剧照

到后三人入席,周瑜先吟一诗道:“有水也有溪,无水也是奚。去掉溪边水,加鸟便是鸡(鷄)。得志猫儿胜过虎,落毛凤凰不如鸡。”这首诗说,诸葛亮本是一只猫,今日落到周瑜手中,就像落了毛的凤凰,不如一只鸡。

于是,诸葛亮对上一首:“有木也是棋,无木也是其。去掉棋边木,加欠便是欺。龙游浅水遭虾戏,虎落平阳被犬欺。”这首诗把周瑜比作虾和犬。

周瑜没捞到便宜,又口吟一首:“有目也是,无目也是丑。去掉边目,加女便是妞。隆中女子生得丑,百里难挑一个妞。”诸葛亮见周瑜嘲笑自己娶了个丑媳妇,就回敬一首:“有木也是桥,无木也是乔,去掉桥边木,加女便是娇。江东美女大小乔,曹操铜雀锁二娇。”

周瑜一听自己夫人受侮辱,气得站起来,要拔刀杀诸葛亮。鲁肃忙制止,说:“都督,我有一诗奉献:有木也是槽,无木也是曹,去掉曹边木,加米便是糟。当今之计在抗曹,龙虎相残事更糟。”

周瑜经鲁肃点醒,才平息怒火,放走了诸葛亮。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周瑜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周瑜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和周瑜对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