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的屯田令

诸葛亮的屯田令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09:30:05

刘备坐荆州,诸葛亮当上军师。当时,荆州连年打仗,兵荒马乱,百姓没法种田,能逃的都逃到外乡去了。

诸葛亮

诸葛亮

一天,诸葛亮外出巡视,问留在村里的几个瘦弱老头,为什么田地荒芜,没人种庄稼。老头说:“这年月,官兵你来我往,像蝗虫一样,我们没法安心种地,种地有收获也得不到。”百姓怨声载道,诸葛亮闷闷不乐。

他回到城里,问刘备:“主公,你要地盘还是要民心?”刘备想了想,说:“民心、地盘都要。”诸葛亮说:“那么,请主公发布一道屯田令,让老百姓回乡种田,有利可图。这样既得民心,又巩固了地盘。”

刘备听了很高兴,就委托诸葛亮治理荆州,总管钱粮、赋税。诸葛亮一上任,立即下了道《屯田令》,到处张榜公布。《屯田令》说:老百姓屯田开荒,官府提供种子,谁种谁收,三年之内不交赋税。百姓看到《屯田令》,奔走相告,流亡他乡的人也纷纷回来了。

百姓一回来,荒芜的田地种上了庄稼,没有地种的人就去围湖开荒。荆州城外南北两边各有一个大水洼,叫南湖和北湖,方圆几十里,杂草丛生,荒无人烟。这些湖滩地都被开垦出来,种上了庄稼。一年下来,家家户户都有了粮食吃。

诸葛亮又鼓励老百姓种蔬菜。南湖土地松软,种萝卜好;北湖地势低洼,种莲藕很适合。渐渐地,南湖的萝卜和北湖的藕,在荆州一带出了名。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刘备 > 诸葛亮
故事:刘备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的屯田令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