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诸葛亮和关羽下棋

诸葛亮和关羽下棋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28 09:45:13

在刘备征西川前,诸葛亮来找关羽下棋。下棋时,关羽顾前不顾后,倾巢进攻。诸葛亮前后照顾,又攻又守,连胜三局。

诸葛亮和关羽下棋

诸葛亮和关羽下棋

开始下第四局时,诸葛亮说:“不注意后方,休想取胜。”关羽好胜,连输三局,窝了一肚子火,又听诸葛亮说他不能取胜,就反唇相讥说:“军师,你是我们的相。你看这下棋,过河打仗的都是车马炮和兵卒,呆在家里享福的总是士和相。”

诸葛亮见关羽刚愎自负,不听规劝,还挖苦人,一气之下,推开棋盘走了。刘备听说,找到关羽,告诉他诸葛亮下棋的苦心,是要他守荆州时瞻前顾后,攻守兼备,不可一心求胜,麻痹大意。

刘备说:“曹操占天时,孙权占地利,我们靠人和。将相不和,怎能打胜仗?”关羽知道自己错了,立即向诸葛亮道歉,不过,输棋的教训他却很快就忘记了。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诸葛亮 > 刘备 > 关羽
故事:诸葛亮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 关羽的故事
声明:诸葛亮和关羽下棋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