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竹筒保驾救刘备

竹筒保驾救刘备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30 11:41:26

为夺回荆州,周瑜摆下鸿门宴,单请刘备。刘备接到请帖,不去怕人耻笑,去了又有危险。诸葛亮叫刘备去,并交给赵云一个小竹筒,令他保驾赴宴。

令字旗

令字旗

刘备同子龙到了江东,周瑜请他俩登上望江楼,寒喧一阵后说:“我去接吴主,让吕蒙陪客。”后来吕蒙也称有事下楼。二人在楼上久坐无人理会,起身一看,楼梯被撤去,门窗紧锁,楼房四周堆满干柴。原来周瑜想把他俩悬在楼中烧死。

这时,吕蒙在楼下说话了:“刘皇叔,下令归还荆州便无事,否则,死无葬身之地。”他用箭射上归还荆州的文书,限三通鼓后画押,不然就放火烧楼。

赵云请求下楼商议,吕蒙断然拒绝,说:“没有周都督的令字旗,你二人休想离开望江楼半步。”鼓声阵阵,二人焦急万分。三通鼓后,熊熊大火燃起,赵云猛然想起军师临行之言,取出怀中竹筒打开一看,是一面周瑜的令字旗。

二人转忧为喜。吕蒙看到飞虎令字旗上绣着“周”字,心里纳闷,不知周瑜为何又要放走刘备,只好遵命行事。刘备、赵云下楼,策马跑到江边,诸葛军师已在那里等候多时了。他迎出来说:“我草船借箭时,周瑜忘了收回他的令字旗,不想今日主公借它免遭一难。”

上一篇:子龙滩的传说

下一篇:八角井的由来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周瑜 > 刘备 > 诸葛亮 > 赵云
故事:周瑜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 诸葛亮的故事 > 赵云的故事
声明:竹筒保驾救刘备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