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曹操未杀华佗

曹操未杀华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09:50:31

华佗是怎样死的,有不同的说法,可有一点是相同的,是曹操杀了华佗。其实,曹操没有杀华佗。华佗给曹操治好头痛病后,被留在曹营。他虽然心中不乐意,可又不好明说。

一天,华佗趁曹操高兴,就问:“丞相,家事、民事、国事,何事为大?”曹操说:“家为一,民为众,国为首。当然是民事和国事为大。”华佗说:“既然如此,丞相留我专为您一人治病,而天下战祸横飞,万民涂炭,不知有多少人因无医少药而命丧黄泉。我该怎么办呢?”曹操一时无言以对。

华佗给曹操配药

华佗给曹操配药

他明白了华佗想走的意思,只好说:“我忘了民事和国事而留下你。现在,我可以让你走。不过,我的头痛病怎么办呢?能不能找一种长效药?”华佗觉得曹操的话也有道理,就连夜查书,想研制出一种治头痛病的长效药。

几天后,他终于在祖传的秘方里找到一种叫僵虫的药,配制后可以根治头痛病。僵虫是地下棺木中死尸上长的一种小虫,有巨毒,稍有不慎,会让人中毒而死,所以秘方中有“禁用”的眉批。

华佗医术高明,他决定启用这种巨毒药来给曹操治头痛。药配制好后,他怕曹操中毒死了,自己担罪名,就先吃一剂试试反应。不料服药后,满腹疼痛,站立不住,倒地乱滚。他知道自己中毒了。曹操赶来时,他已不能说话,就用脚踢翻了药罐,用手指了指自己的口,意思是说这药有毒,不能服用,然后就断了气。

曹操见华佗为自己尝药中毒而死,不禁放声大哭,边哭边说:“先生啊先生,我不该向你要长效药。是我害了你呀,是我害了你呀!”华佗死在曹营,曹操又说是他害的,所以不明真相的人和仇恨曹操的人就四处传,说曹操杀害了华佗,其实是冤枉了曹操。

上一篇:曹操考华佗

下一篇:曹操后悔杀华佗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 华佗
故事:曹操的故事 > 华佗的故事
声明:曹操未杀华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