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杨修解诸葛亮战表

杨修解诸葛亮战表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4-01 11:34:23

曹操攻打西蜀,诸葛亮回复的战表是一首诗,云:“黄花逐水漂,二人过木桥。好景无心爱,须防歹徒刀。”曹操看罢不知何意,就交给主簿杨修。

杨修

杨修

杨修扫了一眼便哈哈大笑。他聪明过人,曹操知道他已破解此诗,但怕丢面子,便说:“暂且不要说破,把答案写在手心上,咱们骑马走十里,我就能破出来。”

杨修依了曹操。十里到了,曹操还没解出来,他又提出步行十里。杨修很不情愿,无奈只好随曹操步行。走了一半,杨修说:“丞相,有马不骑,何苦走路,这太累了。若是十里走完,你破不了咋办?”

曹操说:“要是再解不了,你骑马,我牵马。”步行完十里,曹操还是没有破解出来。杨修请曹操牵马,曹操耍赖不牵。杨修说:“丞相一言九鼎,怎可失信!”曹操无言以对,只好当起杨修的马前卒。

曹操牵着马,很不自在,杨修在马上,洋洋得意。这样又走了十里地,曹操才找到答案。他写在手心上,叫杨修伸出手一对,都是同样四个字:“汝来受死”。

原来,四句诗文藏着四个字。“黄花逐水漂”里的“黄花”隐喻女子,女旁有水即“汝”字。“二人过木桥”是个“来(來)”字。“好景无心爱”的“爱(愛)”字去掉“心”,是“受”字。“须防歹徒刀”的“歹”加上匕首的“匕”字,是“死”字。这四个字相连,就成“汝来受死”。

以后,曹操说杨修比他才高三十里,就是出自这个故事。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曹操
故事:曹操的故事
声明:杨修解诸葛亮战表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