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洗剑池和试剑石

洗剑池和试剑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6:06:30

鄂城西山有一口洗剑池,池边有三块齐崭崭的试剑石,那是孙权和刘备留下的。

刘备到东吴招亲,就住在西山后的避暑宫。开始,他守着娇妻,吃喝享受,好不自在。后来想到霸业,心中不安起来,便去找孙权,要求回荆州。

他出宫下山,见孙权在池边磨剑,大吃一惊。孙权整天装着贪享清福,暗地里却在练武磨剑。孙权见了刘备,笑着掩饰说:“太无聊,洗剑解闷。”

洗剑池

洗剑池

刘备也笑着说:“我也来解解闷。”便拔出双股剑,在池边磨起来。这地方后来就叫洗剑池。

孙权见刘备有所察觉,便说:“人生不过吃、喝、玩、乐,磨什么剑,走,喝几杯去!”他拉起刘备就走。

回到避暑宫,吩咐弄些武昌鱼来。刘备平常很爱吃这鱼,可今天却毫无胃口,没有动筷。三杯酒下肚后,离席步出宫外,他想:鱼离开水就成了盘中之物,我离开关、张和诸葛军师,也将困死在这里。

他闷闷不乐,见一大石,便拔出双股剑祷告:“若能平安返回荆州,成就王霸之业,剑下石开;如困死此地,劈石不开。”手起剑落,石成两半。

孙权赶来见了,叫道:“好神力!”

刘备怕他看透心事,说:“这里碰巧有条裂缝。”

孙权说:“我也来碰碰巧。”说罢拔剑在手,默默祈祷说:“倘能夺回荆州,兴盛东吴,剑到石开。”他举剑奋力劈向另一石,也是剑落石裂。一块坚石被劈成三块,预兆霸业将成,二人高兴而去。

于是,人们把孙权和刘备暗中较量留下的这石块,称为试剑石。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孙权 > 刘备
故事:孙权的故事 > 刘备的故事
声明:洗剑池和试剑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