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民间故事 > 大乔赠诗,暗藏玄机

大乔赠诗,暗藏玄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3-18 12:01:29

鲁肃曾捐十万担军粮,帮助孙坚渡过难关,他想去找孙坚弄个官当。乔玄劝他,想当官莫要提捐粮一事,不如帮他了结两个女儿的婚事,事成还可得到一官半职。

原来,当年大小乔许给孙策、周瑜,如今二人成了英雄,却不来迎娶。鲁肃带着二乔到建业,安顿好两个姑娘后,去见孙坚。孙坚听说鲁肃来了,便说:若讨债,秋后还;若要官,不给。

鲁肃说,他来是为大公子作媒的。孙坚很高兴,他恨乔玄许婚不定日期,有意悔婚,就吩咐夫人相亲后再定。鲁肃把大乔带去和夫人相见,夫人很满意。可孙策听说父母在相亲另选儿媳,就坚决不同意,托病不见父母。鲁肃说他有办法说服孙策。

大乔剧照

大乔剧照

鲁肃见到孙策,给他一块丝帕,上绣一首诗:“孙郎一去人心憔,苦了庐江痴情女。绣方手帕求天相,横也丝来竖也丝。”孙策一看是大乔的手迹,每句诗末一字联起来就是“憔(乔)女相丝(思)。”

他大喜,问鲁肃此帕何来。鲁肃说:“从庐江带来,你母亲相中的媳妇给的。”鲁肃作媒的姑娘,原来是大乔。他当即拜谢鲁肃,答应了婚事,并请鲁肃说服父亲不要翻悔。

孙坚得知鲁肃说媒的姑娘是大乔,要以欺君罪斩鲁肃。鲁肃说:“古人有言:‘人无信,不立;君无信,毁国。’孙乔两家已定婚,你不该毁约。如今我成全你名声,使你取信于民,有何不好?大公子与大乔,心心相印,我成全他俩,有何不好?小乔和周瑜结亲后,大公子得一好连襟,多一个打天下的帮手,又有何不好?我以为你是当今英豪,才毁家捐粮,倾力相助,不料你居功自傲,不讲情理,真不值得一交。”一番话说得孙坚无地自容,他再三谢罪,邀请鲁肃留在建业,常常给他教诲。

鲁肃假意勉强同意。孙坚授予鲁肃官职,并为孙策、周瑜与大乔、小乔举办了婚事。一时众口称赞不已。

标签:三国民间传说 > 大乔
故事:大乔的故事
声明:大乔赠诗,暗藏玄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