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没头脑”和“不高兴”

“没头脑”和“不高兴”

来源:史记吧作者:任溶溶时间:2017-01-01 20:35:25

有一个男孩的外号叫“没头脑”,倒不是他真的没头没脑。而是因为他记什么都打折扣,想什么都不周全,考虑到这个,就考虑不到那个。

那天晚上,“没头脑”要做功课,却怎么也不见他的练习本。他把妈妈理得整整齐齐的房间翻得一塌糊涂,还冲弟弟妹妹乱出气,结果呢,却在自己的屁股口袋里找到了练习本。

妈妈直为他发愁,说现在就这模样,长大了可怎么干大事。没头脑却很不耐烦,心里说这点事也犯得着嘀咕吗!等长大了,我干几件事让你们瞧瞧。他正一人生闷气呢,窗外来了他的好朋友“不高兴”。这“不高兴”的名儿自然也有来由,他爱耍点怪脾气,什么事都要跟人来反的。人家高兴了,他就不高兴。

“没头脑”和“不高兴”

“没头脑”和“不高兴”

这天下雨,不高兴在回家的路上,看见行人都走大道,偏他一人不高兴走大道,硬要抄近路走沙泥地,结果扑通翻进了大水坑。等不高兴爬起来,竟然见到眼前有个像老寿星一样的仙人。这仙人说自己打算回天上去,临走之前想留给人们一点快乐。找了老半天竟是人人快乐,唯独他不高兴不快乐,所以想帮他一个忙,让不高兴高兴起来。

不高兴这回可乐了,他记起大家曾说他这也不高兴,那也不高兴,长大了可怎么办。他决定让仙人帮他变成大人,做件大事让大家瞧瞧。他还想到了他那位那朋友没头脑,赶忙跑去把他一块儿拉来。

仙人答应了他俩的要求,问他们长大了想干什么工作。不高兴想了老半天,终于想到要当演员,而没头脑则要做个建筑工程师。仙人跟他们说好,让他们一个月以后再来,他在这儿等他们。随后口中念念有词,说一声“变”,没头脑和不高兴呼地一下就长大了,成了建筑工程师和演员。

这没头脑成了建筑工程师,首先想到要给小朋友们造个少年宫。他画了张设计图,是个有三百层高的大楼,里边剧场、运动场、游艺场、图书馆等等什么都有。

大楼很快就建成了,没头脑还收到张请帖,邀请他去少年宫看戏。他来到少年宫,看见这里就跟赶集似地热闹。小孩子们背着行军袋,穿着运动鞋,还有抬着帐篷、汽油炉、锅子、水桶什么的。没头脑以为他们准是哪儿露营去。

来到少年宫门口,守门的人问没头脑怎么没带吃的睡的东西。没头脑挺纳闷儿,看戏还用带这玩意?这可太新鲜了。那守门人就告诉他,这房子太高了,光有楼梯,没有电梯,上到二百多层的剧场来回得用一个多月,不带吃的还不饿死?

没头脑一听就呆住了,他怎么会没想到安电梯呢?没法儿,没头脑只能跟着大伙往上爬,起先几天还好,五六天后大伙儿全爬得垂头丧气没了精神。

好不容易来到剧场,这里到处堆着被子、锅子和粮食。凑巧的是,演戏的正是没头脑的好朋友不高兴,不高兴在“武松打虎”中装扮老虎。那武松喝了酒后摇摇晃晃突然遇到了老虎,就通通地打开了。几个来回后该是老虎倒地了,可不高兴的老毛病又犯了,怎么也不高兴倒下来,仍是精神十足地打。武松累得直喘气,央求他快倒,他却一个劲儿说“不高兴”。这戏就一连演了好多天,武松怎么也打不死老虎,那老虎总是不高兴死。

后来连观众也央求起老虎来了,要不然这戏可没完没了,可老虎还是神气地蹦来蹦去。没头脑这回终于明白,他和不高兴犯的毛病都会给大家带来害处。他就拉上不高兴来到剧场门口,骑上楼梯扶手一路滑下来,一天就到了楼下。

他们来到仙人指定的地方,时间正好赶上,仙人正要上天。没头脑和不高兴求仙人赶快把他们变回去,让他们从小养成好的习惯。仙人就把他们俩变了回去,打那以后,没头脑和不高兴就跟换了个人似的,再也不是先前那副模样了。

【作者简介】:任溶溶,出生于1923年,广东高鹤县人。当代著名文学翻译家,儿童文学作家。主要作品有儿童诗集《小孩子懂大事情》、《给巨人的书》,童话集《没头脑和不高兴》,小说《我是个黑人孩子》等。译著有马雅柯夫斯基、马尔夏克等的儿童诗,盖达尔的小说,罗大里、林格伦的童话作品共一百多种。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没头脑”和“不高兴”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