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长生塔

长生塔

来源:长生塔作者:巴金时间:2016-12-31 23:05:03

从前有一个皇帝,他是个很能干的人,他的大臣都佩服他,他统治着很大的地方……

——伟大的皇上啊!万能的皇上啊!臣子们这样欢呼。这些欢呼声送进皇帝的宫殿里。皇帝高兴地摸着他的胡子微笑了。

——皇上万岁,万岁,万万岁!许多崇拜皇帝的臣子常常跪在皇宫外面谄谀地欢呼。他们的忠心更使皇帝高兴。皇帝把他们全封了官。他们感激地谢了恩,快活地回到家里,以后更忠心地到皇帝那里去欢呼。皇帝很喜欢他们。

这样,在这个国家里官就突然多起来了,真是多了许多。皇帝也很高兴,因为官多就表示忠心的臣子多,也就表示这个国家更太平了。这许多忠心的臣子整天包围皇帝,忠心地侍奉皇帝。

这位伟大的皇帝住在宫殿里,过着最好的生活,什么也不缺少。各地方的好东西都运到宫里来,各地方的漂亮女人都给他选作妃子。为了修造更多、更好的皇宫和花园,全国最出色的木匠都召来了。一般人认为最困难的、最不可能的事情,都在皇帝的命令下做出来了,而且常常是用全国的力量做出来的。总之,对于皇帝从没有什么不如意的事情。他每天从这个妃子的房间走到那个妃子的花园;听了这个大臣的欢呼,又去听那个大臣的恭维。也没有战争,因为皇帝的威武已经使邻国降服了。将军常常在宫殿里陪皇帝下棋听戏。在宫里每天都有最好的戏班表演最精采的戏。总之,宫殿是那样富丽堂皇,宫里的生活是那样快乐。皇帝和他的几百个妃子,和他的许多大臣、将军很快活地生活着。

但是皇帝也有忧愁、老和病这两样东西,虽是贵为皇帝,也免不掉。金钱,权力,幸福,在这方面也没有多大的用处。皇帝的身体一天天地衰弱起来。虽然有几个很出色的御医给他诊断,虽然他服了种种名贵的补药,虽然有许多忠心的臣子每天在为他的健康祷告,这一切都不能够阻止那个自然的生理现象。他的头发渐渐地脱光了,牙齿在摇动,眼睛昏花了。体力也有些不济事,常常无缘无故地感到疲倦。皇帝为这些现象着急。——怎样才能够长生不死啊!皇帝常常在心里想。为了这个他便派人到各地方去求长生的仙药,因为他那些出色的御医在这件事情上已经用尽他们的力量了。他的专使也曾到过山里,到过海边;到过那些‘贱民’(贫苦的老百姓)居住的地方。

“‘贱民’们听说是皇上的专使来了,又知道是来求长生药的,他们大大地吃惊。他们就对专使们说:‘你们跑了这么远的路来找长生药?我们这里却只有速死的方子!怎么皇上想长生?我们却只愿意能够早一天死掉就好了!’”

长生塔

长生塔

那些专使走遍了全国,问遍了各个地方有名望的人,却始终找不到长生的仙药。有几个年高有德的人说,这样的仙药从前的确是有过,而且藏在那座二十七层的长生宝塔里,可是如今失传了。连宝塔在什么地方也没有人知道。便是他们自己也只是听见祖父们说起过长生塔倒塌的事。

皇帝的专使一批接着一批,虽然他们都找不到长生不老的药,但他们很聪明,知道不带东西回去是不行的。于是每个人都找到了一些奇怪的药草,他们就说这是长生的仙药,带回去献给皇帝。于是得到皇帝的丰厚的赏赐。有的还升了官。皇帝把那许多古怪的药草都依次吃下去了。然而结果呢,他的身体不但不曾强健起来,反而一天一天地更衰弱了,连记忆力也渐渐地消失了。

那些大臣、将军也开始恐慌起来,一则因为皇帝心里不快活,许多事情都难办;二则想到失去这样一个伟大的皇帝以后,他们就有不知道怎样处理他们的生活的危险。至于那些因献仙药而升官的大臣的恐慌更不用说了。然而他们除了祷告、欢呼、说谄谀的话以外,对于皇帝的健康就再没有一点办法。他们常常暗地里思索讨论,一位贤明的老臣想出了一件事情,他说长生药之所以不灵,一定是那些住在山中和海边的‘贱民’从中作崇,他们一定在暗中用邪术诅咒皇帝。所以他建议把那座传说中倒掉了的长生塔重建起来,让皇帝在里面修道,这样不但可以避免人间的一切诅咒,还可以接触天空神圣的灵气,就可以长生不老了。

皇帝高兴地接受了这个建议。马上发布了造塔的命令,成千成百的‘贱民’络绎不绝地像囚犯一般从山里、从海边给押到京城里来。建塔的工作就这样地开始了。

饥饿同疲劳折磨着每个人,这个工作不是人力所能够胜任的。所以在最初几天里便逃掉了几十个‘贱民’。但是这样一来却使得留下的同伴们的待遇变得更坏了。每个‘贱民’都给加上脚镣,还有凶恶的守兵拿着皮鞭在旁边监督。

这个时候是冬天,落着雪,路上结了冰。每个‘贱民’的手冻坏了,又给石块磨出血来,脚也是这样。雪地上到处都是血迹,血和雪混在一起。在这种困难的情形下,塔慢慢地修建起来。每一层的每一个基石上都染着‘贱民’的血。‘贱民’中不断地有累死的,冻死的,饿死的。同时又不断地来了新人。‘贱民’们一边干,一边唱着歌,歌声里只有哭泣,怨愤和诅咒。皇帝听烦了时,就在他们中找出一批年老体弱的去杀了。但杀了五六回,塔身才修了二十二层,而皇帝的身体坏倒连床都不能起了。

有一天那位贤明的老臣看见皇帝的身体实在不行了,便跟别的大臣、将军们商量道:‘就造到这里为止罢,不然恐怕这座塔会成为没有用的东西了。’大家赞成他的主张。于是他们进宫去报告:十天以后皇上就可以登上长生塔了。

这十天里面大臣们努力布置一切,他们很早就派遣了专差到各处的大庙里去搜罗供神的宝物,甚至花了高价渡海到东方的国家里去寻求,这个时候天天都有专差从各处回来,而且没有一个人不是满载宝物回来的。

十天以后二十二层全布置好了,可是皇帝已经整整有三天不能起床了。他听说要登长生塔,居然用了最后的努力挣扎着走下床来。他由妃子、大臣、将军们扶着勉强走进了那座堂皇伟大的宝塔。

——真是一座伟大的神圣的宝塔呵!不仅是皇帝,连每个妃子、每个大臣、每个将军都禁不住这样地赞叹了。塔里的陈设一层胜过一层,一层比一层精妙,庄严。

一一我的性命有救了!那个病弱得快要死去的皇帝看见这个可以比得上西方极乐世界的景象,也高兴地发出了欢呼。他由许多人扶持着,极其勉强地终于登上了最后的一层。

“孩子,我应该用怎样的话来形容第二十二层塔里的陈设呢?据说是任何凡人的脑筋里想像不出来的精秒,庄严,那一层塔是人间建筑中最高的东西了。站在那上面就好像进了另一个新奇的、圣洁的世界,一伸手就可以叩开天堂的门似的。

“这个时候是早晨,天空是那样清明,阳光是那样灿烂,空气是那样新鲜。宫殿在对面,从塔里看下去简直成了玩具一般渺小的东西了。在塔边的周围像蚂蚁一般的那无数忠心的臣子不住地深深跪拜,高声欢呼:‘皇上万岁!,

——我的性命有救了!暖和的新鲜空气像爱抚一样地触动皇帝瘦脸的时候,他不禁欣慰地又一次欢呼起来,同时‘万岁’的呼声接连不断地送到他的耳朵里。

——每个人都升官!皇帝快活地掉过头对贤明的老臣说。每个人的脸上都显出喜色,每个人都跪下去谢恩。消息传到了下面,又响起一阵更大的欢呼声。

“皇帝高兴,妃子们高兴,大臣、将军们高兴,所有的臣子都高兴。只有山中、海边那些‘贱民’仍旧在哭,在诅咒。可是他们的声音传不到这里来。

一个可怕的大的崩裂的声音突然响起来。在一刹那间,那座精妙、庄严的二十二层的宝塔就开始散开了。这事情来得太突然,使得每个人都没法防备。皇帝刚刚发出他最后的一声惊叫,就跟着第二十二层塔的石头从高空落在地面上了。

那个时候的骚乱的情形是不必说的。每个人只顾逃命,也没有人再去管那位伟大皇帝。总之,不到多大一会儿功夫,那座精妙庄严的长生宝塔就只剩下无数的碎石头了。每一块石头上还留着修建宝塔的‘贱民’的血迹,在秋天早晨的阳光下面灿烂地发亮。

沙上建筑的楼台从来是立不稳的。

【作者简介】:巴金,出生于1904年,四川成都人。原名李芾甘,现代著名作家,杰出的语文大师。一生著译极丰,二十年代创作了处女作长篇小说《灭亡》,主要作品有小说《爱情三部曲》、《激流三部曲》;散文集《友谊集》;童话集《长生塔》、《快乐王子集》及《巴金文集》十四卷、《随想录》等。

上一篇:一片槐叶

下一篇:鹦鹉回家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长生塔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