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杜鹃声声叫

杜鹃声声叫

来源:史记吧作者:邬朝祝时间:2017-01-01 20:20:47

杜鹃曾经是百鸟学校的高材生。在一次灭松毛虫的比赛中,她为学校赢得过荣誉。

在那次比赛中,许多其他学校的选手看到松毛虫那毛茸茸肉糊糊的样子,都十分害怕,根本不敢上前。只有杜鹃毫不畏惧,一口一条,最后,以一小时灭虫130条的纪录荣获第一名,获得了“灭松毛虫能手”的称号。

不料打那以后,杜鹃却有些不知天高地厚了。她不再按时来上课,常以练习捉虫为借口,躺在一边睡大觉,她还经常不参加学校的各项集体活动。

杜鹃鸟

杜鹃鸟

转眼到了毕业,杜鹃竟然连建筑学这门课都不及格,学校看在她曾为校争得过荣誉的份上,勉强发给她一张毕业证书。

但是,没有多久,问题就暴露出来了。

由于她没学好建筑学,结果连自己的房子都不会造,都快要生蛋了,还没个归宿。正在她急得团团转时,忽然发现苇莺姐姐的窝中有四个蛋,杜鹃心眼儿一动,想出一个主意,她把蛋生在了苇莺窝里,可转念一想,要是苇莺发现多了一个蛋怎么办?于是,她又想出一个坏主意:把苇莺的蛋叨起一个扔到了地上,然后,就飞走了。

粗心的苇莺没有发现杜鹃捣的鬼,仍旧满意地孵着蛋。看到这情况,杜鹃更加得寸进尺,她索性趁苇莺外出不在时,把苇莺的蛋统统扔到了地上,全都换上了自己的蛋充数。

一天天过去了,苇莺窝里的蛋,都孵出了小鸟,可这些小鸟,没有一只是小苇莺,都是小杜鹃。这下子,杜鹃捣鬼的坏名声可就传出去了。苇莺又伤心又气愤,她把这件事告到了百鸟法庭。法庭经过调查审理,判罚杜鹃满山叫喊“切莫学我!”开始时,杜鹃不以为然,到后来,她看到子女由于受到自己的坏影响,也去伤害别人从而被判刑后,才感到问题的严重,她追悔莫及,为让大家吸取自己的教训,她满山遍野地叫喊起“切莫学我!切莫学我!”一直叫到吐了血,还在不停地声声叫着。

据说,“杜鹃啼血”一词,就是从这儿来的。

【作者简介】:邬朝祝,出生于1923年,湖南新化县人。当代儿童文学作家。主要作品有,童话故事集《红军帽》、《神秘的小客人》、《九头金龙》、《在鸭姨姨家时》、《金翅搬家》《快乐的圆眼睛》《仙桃岭》《小穿山甲拜师》等。

上一篇:老虎和黑熊打仗

下一篇:会飞的公鸡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杜鹃声声叫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