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白水素女

白水素女

来源:《搜神后记》时间:2016-12-31 21:29:55

从前,在一个小山村里,有个小伙子叫谢端,他从小就死了爹娘,独自一人过日子。谢端勤劳善良,每天早出晚归,在地里劳动,回到家里,还要做饭洗衣,操持家务。

这一天,他从地里回家,捡到一个特大的田螺,大得能装得下三升米,他觉得很新鲜,就把田螺拿回家养在了水缸里。

第二天,谢端仍像往常一样,早早下地劳动,晚上天黑才回家。奇怪的是回家后,他发现原来空空的饭桌上已经放好了热腾腾香喷喷的饭菜,谢端以为是好心的邻居替他做好的,于是,他去邻居家道谢,但邻居却说根本没有替他送饭菜。这以后,天天如此,每天下地回来,桌子上都摆着热腾腾的饭菜,谢端越来越犯疑,一心想把事情弄个水落石出。

有一天,他和以往一样,天不亮就出了家门,但在地里只干了一会儿就悄悄地回了家。他躲在篱笆外面偷偷地向屋里张望,只见一个美丽的姑娘从水缸里走出来,到灶下去烧火做饭。看到这里,谢端趁她没有防备,一步闯进了房门,先到水缸前一看,缸里只剩了个大螺壳,他连忙奔到灶前,问姑娘是从哪里来的。

这时,姑娘神色慌张,想抽身回到水缸里,可已经来不及了,只好向谢端说出了实情。她说:“我是天河里的白水素女,天帝同情你年少孤独,喜欢你老实忠厚,就特意派我来照顾你,让你过上舒心美满的日子。不料,现在你发现了这个秘密,我就再也呆不下去了,只好给你留下这个螺壳,你就用它盛粮食吧。”这时,空中忽然雷电大作,接着便风雨交加,姑娘飞了起来,随风飘去。

白水素女

白水素女

姑娘离去后,谢端就真的用那螺壳盛粮食,那神奇的螺壳内的粮食总也吃不完。从些,谢端虽说日子过得不是很富裕,可吃喝却不愁了。不久,他又成了家,小两口和和美美的。

为了感激白水素女的帮助,谢端特意给她立了个神位,逢年过节按时去祭祀。

直到现在,谢端的家乡还有这个素女祠。

 

上一篇:海姑娘和她儿子

下一篇:哪吒闹海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白水素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