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秋姑娘

秋姑娘

来源:史记吧作者:仇重时间:2017-01-04 21:03:46

“呼啦,一片黄叶飞下来了!呼啦,又是一片黄叶……”苹儿躺在床上自言自语地说,眼睛看着窗外纷飞着的黄叶,正像蝴蝶一般可爱。

忽然,窗门被打开了,西风探进头来对苹儿说:

“我道是谁在说话,原来就是苹哥儿。一年不见了,苹哥儿又长大了许多啦!”说着,西风吹着苹儿的头发。

苹儿打了个寒噤,但是快活地说:“西风先生吗?什么时候到的?同谁一块儿来的?”

“到了好几天了,你没有碰见秋姑娘吗?我就是跟她一路来的。”西风很和蔼地说:

“现在秋姑娘在什么地方呢?”

“她呀?她自从到这里以来,就一直忙碌到现在,整天一点休息的时候也没有。”西风做出很忙碌的样子说:“她又要教虫儿们找个温暖的地方躲起来,又要关照松鼠儿赶快把窠修葺一下,关照他把粮食贮蓄得多点;因为冬天立刻要带着严寒和白雪来了。如果不预先准备,虫儿、松鼠就要冻饿而死的。还有许多不听话的小草儿,他们一点不知道冬天的可怕,执拗着要在现在透出头来,秋姑娘就要好言地劝说他们,叫他们忍耐着等到明年春天再露脸。同这些小东西说话真费力,秋姑娘简直被他们弄得精疲力尽了。还有那些小鱼,他们怎么能够知道天冷起来时,小河要结冰呢?他们只是一心想到远方去旅行。秋姑娘要去劝阻他们不要冒这种险。如果小河结了冰,去旅行的鱼儿还能回得家来吗?”

秋姑娘

秋姑娘

“那你为什么不去帮她的忙,却在这里玩呢?”苹儿一面说一面心里想:如果我能够,我一定替秋姑娘做一点事。她一个人做那样许多事,实在太辛苦了。

“我当然也有自己的事。”西风说,“我要替蒲公英及各种植物把他们的种子扩散出去;我又要报信给那些贪玩的鸟儿,叫他们赶快搬到气候好的南方去住。因为一到冬天,他们弱小的身体将耐不住寒冷。那时,白雪遮盖了大地,他们将因得不到吃的东西而饿死的。”

“那你现在为什么不去做呢?”苹儿争着说,“西风先生,我爸爸说过:‘一个人把应该做的事放着不做,是最坏的;而且贪懒是极可耻的。’”

西风笑了,连忙分辩说:“不,苹哥儿,你没有看见我正在做工作吗?”

“你在做工作?难道把黄叶一片一片摘下来玩,也是你的工作吗?”

“是呀!你要知道,正如你们孩子们不欢喜穿旧的破的衣服,要换新的衣服一样,树儿也不爱他的黄叶的。所以,我把黄叶摘去,好使树儿明年又长出青翠的新叶来。再说,一到冬天,树儿都想睡觉了,这些黄叶时常吵着他,很不好。这是我最重要的工作,你以为我仅仅是游戏吗?哈!哈!”

呵,原来是这样的道理。苹儿觉得他对西风实在太冒昧了,心里不自在起来。但是,他又想起一件事来,他就问西风说:“西风先生,你没有碰到雁儿吗?为什么他们到现在还不来呢?我最爱看他们排着队在空中飞,你知道他们的消息吗?”

“是的,我们来时是约过雁儿们同来的,但是,他们大约到这里麦青时节才能来吧。”

苹儿正想问是什么缘故时,忽然远远的有一个声音在说话:“你们两个亲亲密密地说些什么?可以告诉我吗?”大家抬头一看,不觉齐声喊道:

“呵!秋姑娘来了!秋姑娘来了!欢迎!欢迎!”

苹儿的妹妹过来,推着苹儿的肩头道:

“苹哥!你做什么梦?什么秋姑娘来了?秋姑娘不是昨天来信说,要到下了雪才到我们家里来过冬吗?你却先就等着她了……”

苹儿被推醒了,搓搓眼睛坐起来一看,只见妹妹笑嘻嘻地站在他面前,他很不高兴地说:“可恶的妹妹,你打断我的好梦;不然,西风也准会把雁儿为什么要到麦青时节才来的话告诉我的。”

母亲进来问他们兄妹两个闹什么,妹妹告诉她哥哥做了一个梦。母亲听了,笑着对苹儿说:“打断一个梦是小事,这样秋深天凉的时候,睡着不盖被,生出病来却是大事,下次要当心些才是!”

【赏析】:

《秋姑娘》是仇重童话系列《苹儿的梦》中的一篇。就童话《苹儿的梦》的格调和神韵而言,仇重更多接受的是当时已传入中国的《阿丽思漫游奇境记》、《木偶奇遇记》等西方经典儿童文学名著的影响,在题材方面更贴近于中国小学生生活。他的创作区别于叶圣陶等人倡导的“为人生”的儿童文学,不像他们那样把童话写成社会寓言,而更多地是以儿童为本位,不拘泥于强调童话作品蕴含的社会意义和教育意义。在20世纪30年代以社会寓言性儿童文学为主潮的氛围中,仇重童话所表现的儿童纯情、儿童感受的艺术倾向是独树一帜的。

这个梦里,人格化的西风对于男孩苹儿是一位和蔼的“先生”。童话以西风为媒介,让苹儿认识“秋姑娘”。在古代文人那里,季节的秋常常联想到生命之秋,进而借以慨叹人生苦短,所谓“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在古代诗人的笔下,秋所唤起的是他们愁惨悲凉的情怀,于是“荷枯菊老”,于是“荻风含怨”,于是“寒雨敲竹”,总之是“秋风秋雨愁煞人”;但是儿童心灵世界中的秋,如童话《秋姑娘》里,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别有一番景象,孩子关切的是虫儿的冷暖,松鼠的饥饱,是小草小鱼怎样躲避冬寒……西风知道苹儿记挂的是些什么,所以西风的话透露的一切都是苹儿此时此刻的心思。“我要替蒲公英及各种植物把他们的种子扩散出去;我又要报信给那些贪玩的鸟儿搬到气候好的南方去住。因为一到冬天,他们弱小的身体将耐不住寒冷。那时,白雪遮盖了大地,他们将因得不到吃的东西而饿死的。”这西风说出来的话,正是苹儿关爱普天下弱小生命的心声。苹儿特别关心的是“排着队在空中飞”的雁儿们,既然是秋天来了,西风来了,那么他就可以看到他最爱看的南飞的雁阵了;而西风告诉他,雁阵要到麦青时节才能来,可这是为什么呢?什么事都问个“为什么”,也正是孩子的特点。童话通过西风写出来的是一个活生生的苹儿和他所期盼的秋天。

这个童话梦从蝴蝶翩跹似的秋叶飘飞开始,中间有一段苹儿与西风的对话,呼应了开头,说明西风摘去黄叶的必要性。这段解释是写得极有灵气的,难为作者用童话的语言说出两项理由来:一、落叶飘飞是风在帮助树换衣服;二、“一到冬天,树儿都想睡觉了,这些黄叶时常吵着他,很不好”。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为低龄儿童所写、适合低龄儿童阅读的童话奇少,仇重的《苹儿的梦》在幼儿心态的把握、幼儿情事的捕捉、幼儿语言手段的运用与诗意的表达诸方面,取得了难能可贵的成绩,标志着那个年代幼儿童话创作所达到的历史高度。

上一篇:有情世界

下一篇:老虎笼子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秋姑娘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