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小雨点

小雨点

来源:史记吧作者:陈衡哲时间:2017-01-04 20:33:15

小雨点的家,在一个紫山上面的云里。有一天,他正同着他的哥哥姐姐,在屋子里游玩,忽然外面来了一阵风,把他卷到屋外去了。

小雨点着了急,伸直了喉咙叫道:“风伯伯,快点放了我呀!”

风伯伯一点也不睬,只管吹着他,向地下卷去。小雨点吓得闭了眼,连气也不敢出。后来觉得风伯伯去了,他才慢慢地把眼睛睁开,四周看了一看。啊呀!他怎么会睡在一只红胸鸟的翅翮上呢?那只红胸鸟此时正扑着他的翅翮,好像要飞上天去的光景。小雨点觉着了,拍着手叫道:“好了,好了!他就要把我带回我的家去了。”

谁知道那只红胸鸟把他的翅翮扑得太厉害了,竟把小雨点掀了下来。

小雨点看见自己跌在一个草叶上面,他便爬了起来,两只手掩着眼睛,呜呜咽咽地哭起来了。他正哭着,忽然听见有一个声音叫着他说道:

“小雨点,小雨点,不要哭了,到我这里来罢。”小雨点顺着那声音的来处看去,只见有一个泥沼在那里叫他去哩。他心里喜欢,便从那个草叶上面,一跤滚了下来,向着那泥沼跑去。他跑到了那里,把那泥沼看了一看,不觉掀着鼻子说:“好龌龊呵!”

泥沼把手放在他的嘴上说道:“听呀!”

此时小雨点忽听见有流水声,自远渐渐地近了来。

小雨点

小雨点

泥沼便对小雨点说:“这是涧水哥哥,到河伯伯那里去,现在凑巧走过这里。我们何不也同他一路去呢?”于是小雨点跟了泥沼,去会见涧水哥哥,一同到河伯伯那里去。

小雨点见了河伯伯,觉得自己很小,便问他道:“河伯伯,我为什么这样小?”

河伯伯笑着答道:“好孩子,这不打紧,我小的时候也和你一样。”

小雨点又说道:“大河伯伯,你现在到哪里去?”

泥沼和涧水哥哥也同声说道:“不错,不错!大河伯伯,你现在到哪里去?”

河伯伯道:“我到海公公那里去,就永远住在他那里了。”

小雨点、泥沼和涧水哥哥,都同声说道:“好伯伯,你能告诉我们,海公公是怎么一个样子吗?”

河伯伯道:“海公公吗?他是再慈爱没有的了。他见了什么东西,都要请他去住在他的家里的。”

小雨点道:“他也请像我一样的小雨点吗?”

河伯伯道:“只要你愿意,他一定请你的。你可知道他小的时候,也是一个小雨点吗?”

他们四个一路上有谈有笑,倒也很快活。隔了两天,居然到了海公公的宫里,只见海公公捋着雪白的胡子,笑着迎了出来。他见了小雨点,十分欢喜,问候道好。小雨点心里也觉得快活,那天竟没有想家。可是到了后来,又想回去了。他便拉着海公公的胡子说:“海公公,你肯送我回家去吗?”

海公公说:“好孩子,你若要回去,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你须要耐心些才是。”

海公公的房子,是一个又大又深的宫殿,小雨点在里面住了两天。到了第三天,他正一人哭着,想回家去,忽然听见海公公在屋顶上叫着他。小雨点跟着那声音,升了上去,看见白云紫山。这不是自己的家吗?他见了,喜得手舞足蹈地说道:“看呀,看呀!海公公,那不是我的家吗?”

海公公摸着他的头说道:“好孩子,我是留不住你的了,只好让你回去罢。”

小雨点也很不忍心离开这样慈爱的海公公。不过,他要回家的愿望太强烈了,所以竟含了眼泪,辞了海公公,向着天上升去。

说也稀奇,此刻小雨点只觉得他的身子,一刻大似一刻。不一会,他已升得很高。他心里喜欢,说道:“今晚我一定可以到家的了,好不快活呵!”

到了下午,他升到了一个高山的顶上,觉得有些疲倦。他向下一看,只见有一朵小小的青莲花,睡在一堆泥土的旁边。他便对着自己说:“我今天升得也够了,不如休息一刻再说罢。”

说了这话,他便向着那青莲花行进。忽然他的身子又缩小起来。他着了慌,不觉又哭起来了。

他正哭着,忽听见那青莲花叫着他的名字,说道:“小雨点,不要哭了,请你快来救救我的命吧。”

小雨点听了很稀奇,不由得止了哭,把那青莲花细细地看了一看。只见她干枯苍白,怪可怜的。青莲花此时又接着说道:“我差不多要死了,请你救救我的命罢。”

小雨点听了,心里很不忍,便答道:“极愿意极愿意!但是我可不知道,应该怎样地救你。”

青莲花道:“听着呵!我因为缺了水,所以差不多要死了。你若愿意救我的命,你须让我把你吸到我的血管里去。”

小雨点吓了一大跳。说道:“啊呀!那我自己又到哪里去了呢?”

青莲花道:“小雨点,不要害怕,你将来终究要回家去的,不过现在冒一冒险罢了。你愿意吗?”

小雨点听了,心里安了些。又把青莲花看了一看,不由得又疼又爱。他想了一想,便壮着胆说道:“青莲花,我为了你的缘故,现在情愿冒这个险了!”

青莲花十分感激,果真把小雨点吸到她的血管里去了。不到一会,她那干枯苍白的皮肤,变得美丽丰满了。她在风中颤着,四处张望。忽然她看见有个小女孩走过她的身旁,便把她身上的香味送到那女孩的鼻子里,并说道:“女孩子,看我好不美丽!为什么不把我戴在你的头发上呢?”

那女孩子果真把她折了,戴在自己的头上。

但是到了晚上,那女孩子忽然又不喜欢这朵青莲花了,便把她从头发里取了下来,丢在她爹爹的园里。

青莲花知道她此次真要死了。她又想到了温柔的小雨点,心里便痛苦,不由得叫道:“小雨点,小雨点!”

小雨点本来没有死,不过睡着罢了。此刻听了青莲花的声音,便醒了过来,说道:“我在什么地方呀?”

青莲花答道:“你在我的血管里。”

小雨点听到这里,才慢慢地把往事记了起来。他叹着气说道:“青莲花,你自己又在哪里?”

青莲花便把她的经历,一一地告诉了小雨点,她又说道:“小雨点,现在我可真的要死了。”

小雨点着了急,说道:“青莲花,青莲花!快不要死,我愿意让你吸我到血管里去。”

青莲花叹了一口气,说道:“痴孩子,现在是没用的了。况且你已经在我的血管里,我又怎样能再吸你呀?但是,小雨点,你不必失望,因为我明年春天仍要复活的。你若想念我,应该再来看看我呵!——再会了。”

小雨点哭道:“青莲花!快不要死呀!”

但是青莲花已经听不见他的话了。小雨点一面哭着,一面看去。他好不稀奇:他哪里在什么青莲花的血管里,他不是明明在一个死池旁边的草上吗?他把死池看了一看,央告着说道:“泥沼哥哥……”

死池恶狠狠地说道:“我不是泥沼,我是死池!”

小雨点便道:“死池哥哥,你能把我送到海公公家里去吗?”

死池哼着鼻子,说道:“我从来没有听见过这个地方。”

小雨点听了,知道没望了,不由得又哭了起来。他哭得好不伤心。死池听了,也有些不忍,便问道:“你要到海公公家去做什么?”

小雨点答道:“我要他送我回家去。”

死池皱着眉毛,想了一想,说道:“你可知道,你不必到海公公家,也可以回家去的吗?”

小雨点听了,快活得跳了起来,说道:“死池哥哥,你的话当真吗?你肯告诉我,怎样回去吗?”

死池道:“你且等着,待太阳公公来了,便知道了。”

小雨点不敢再问,只得睡在草上,静待了一夜。明朝太阳公公来了,果然把小雨点送回家去了。小雨点见了他的哥哥姐姐,自然喜欢得说不出来。他又把他在地上的经历,一一地告诉了他们。后来他还约了他们,明年春天,同到地上去看那复活的青莲花呢!

【赏析】:

童稚的心灵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瑕又最纯真的园地,孩子们总是对未知的世界充满惊讶和好奇。草长莺飞,风起云落,都是自然界最动听的音符,哪怕只是一滴小雨点,也会精致地吟唱它的生命之歌。当这世界如彩虹般变换色彩的时候,我们该怎样用童话向孩子们解释那些奇异又美丽的过程呢?

作为一种自然现象,雨是由水气蒸腾而成,它遇冷凝结,随风飘洒,或坠入泥土,或汇入江河,在自己的形体化作无形的同时滋润了万物。雨的生命是永无终结的,它在生命的旅程中吸收热量,重又化作氤氲的云雾,变成天空中美丽的白云……童话这种特殊的文体所需要的不是一种客观的叙述,而是要在讲述这个世界的故事,帮助孩子们认识生活、了解人生的同时,让他们体验到内在的欣悦和感动,触动心灵深处一些最美好的东西。听着《小雨点》的故事,孩子们恍然之间就会有这样的感受:自己就是那一滴雨,它的世界如此美丽,紫山白云,红羽毛的鸟儿,碧绿的草叶……泥沼和涧水是它的小伙伴,慈爱好客的海公公总是笑容可掬,连看似凶狠的死池也有一副见不得眼泪的软心肠。小雨点悲欢离合的命运历程紧紧扣动小读者的心弦,使他们一下子就沉入到童话的世界里去,密切地关注小雨点的一切,为它忧伤,为它欣喜,为它叹息,为它庆幸,感受它就像感受自己,谈论它就像谈论自己……当看似孩子气的笔墨这样深刻地触动人们的心灵的时候,谁还能轻松地说童话只是孩子们幼稚的游戏呢?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小雨点”是一个真正的人物形象。它像任何娇气可爱的孩子一样,碰到困难的时候“吓得闭了眼睛,气也不敢出”,无助的时候“呜呜咽咽地哭”。眼泪是小雨点的,可任何一个伴它旅行的孩子此时一定被感动了,他也许已经学会了同情。小雨点还只是一个没长大的孩子,孤单时的胆怯,欢喜时的谈笑,想家时的眼泪,都是孩子们自己再熟悉不过的经历。小雨点像他们一样天真活泼,任性调皮,被这个世界精心地呵护着,绝少受到伤害,他们已经习惯了接受别人的关爱和照顾。然而这是成长的必需,却不是成长的全部。《小雨点》的价值在于发掘出了孩子们内心渴望的美丽。通过“青莲花事件”,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与此前大不相同的小雨点,它表现出更加动人的善良、勇敢、真诚和友爱,它在地面上的旅程还没来得及把它变得像河海一样宏大壮阔,但它的确已经长大了。当小雨点为了救活干枯苍白的青莲花而温柔地融入她的血管里时,似乎我们身边的空气都变得湿润起来。人道的情怀,热烈的信念,高贵的品行,自由的梦想,令人信服的真,令人感动的善,令人欣悦的美,都交织成那一滴透明的雨,无声地滋润着青莲花,也滋润着这世间只顾着匆忙地来来往往而久已忘记什么是绿色的人们。

童话是靠飘逸的想象力飞入孩子的心田的。作者的想象绝非任性而随意的行动,而是服从于一种内在的真实和体验的深刻。青莲花将在春天复活,小雨点也终于完成了它惊险又充实的旅程,带着孩子们真诚美好的祝福回到了家。小雨点以它的友爱和纯洁教会了孩子们如何融入这个社会,如何在小小的心灵里获得对人生的整体感受,就是这样一滴微不足道的雨开启了孩子们娇弱如花蕾、纯净如水晶的心。当我们因此而更渴望用自己微弱的力量把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时候,你听,馨香的空气里飘荡着许多美丽的音符,那是你为这世界而唱的歌。

上一篇:飞行员舒克

下一篇:慈善的张勇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小雨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