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有情世界

有情世界

来源:史记吧作者:丰子恺时间:2017-01-04 20:59:49

阿因的爸爸坐在椅子里看书,忽然对着书笑起来,阿因料想,书里一定有好听的故事了,就放下泥娃娃,走到爸爸面前来问:

“爸爸笑什么?讲给我听!”

爸爸指着书,又指着阿因,说道:

“我笑的是他和你。你们两人一样。你替凳子的脚穿鞋子,同泥娃娃讨相骂,给枕头吃牛奶。这位宋朝的大词人辛弃疾,就同你一样,他同松树讲话,你看。”

说着,指着书上一段,读给阿因听:

“昨夜松边醉倒,问松‘我醉何如’。只疑松动要来扶,以手推松曰:‘去!’”

又解给阿因听:“辛弃疾喝酒醉了,倒在松树旁边的草地上。他就问松树:‘喂,老松!你看我醉得什么样了?’松树不答话,它的身体动起来了,似乎要把辛弃疾扶起来。辛弃疾很疲倦,想躺在松树旁边的草地上休息一会,不要它来扶起。就用手推开松树的身子,喊道:‘不要来扶我,你去!’”

阿因听了,很奇怪。他张大眼睛想了一会,也笑起来。他的笑是表示高兴。他想:大人们都说我痴。哪知大人们也是痴的。他们的痴话还要印在书上给大家看呢。自今以后,如果再有人说我痴,我就可回驳:“你们大人也是痴的,有辛弃疾的书为证。”

这天晚上,阿因就去遨游“有情世界”。

有情世界-丰子恺

有情世界-丰子恺

他吃过夜饭,正被母亲迫着去睡的时候,忽然看见地上一块白布。他想把布拾起来,先用脚踢它一下,白布不动。仔细一看,原来是窗外照进来的月光。他抬头向窗外望,但见月亮正在对他笑,好像有话要说。他高兴极了,先向窗外喊一声:“月亮姐姐,我就来了。”飞也似的跑出去了。

他跑到门外草地上,仰起头来一望,月亮姐姐的脸孔比窗里看见的更加白,更加圆,更加大了,同时笑得更加可爱了。但听她说:

“阿因哥儿,到山上去野餐,他们都在等候你呢。快去拿了小篮出来,我陪你同去吧。”

阿因不及回答,三步并作两步,回进屋里,走到床前,向枕头边去取出小篮。一看,里面有半篮花生米、两包巧克力,是白天爸爸买给他的,现在正好拿上山去野餐。他提了小篮出门,说声:“月亮姐姐,同去,同去!”就快步上山。月亮姐姐走得同他一样快,两人一边说话,一边上山。忽然路旁一群小声音在喊:

“阿因哥哥,月亮姐姐,我们也要去野餐,带我们同去!”

阿因回头一看,原来是一群蒲公英。阿因站住了,月亮姐姐也站住了。阿因说:

“好极,好极,我正想多几个人携着手,一同上山。月亮姐姐高高地在上面走,不肯同我携手呢!”

他便伸手拉蒲公英。蒲公英们齐声叫道:

“拉不得,拉不得,我们痛得很!”

阿因一看,知道他们都是生根的,便皱着眉头,想不出办法。月亮姐姐喊道:“阿因哥儿,他们是走不动的,你给他们吃些东西吧!”阿因觉得这话不错,便从小篮里取出花生米来,给蒲公英们一人一粒。蒲公英们都笑了,大家鞠一个躬,谢谢他。阿因再走上山,月亮姐姐又跟着他走,快慢完全一样。虽然不能携手,一路上都好谈话,不知不觉,已到山顶。山顶上有方平原,平原中央有一块大石、一块小石。阿因坐了小石,就把小篮里的花生米和巧克力倒在大石上,开始野餐了。他叫道:“大家来吃东西!”山顶四周围站着的松树一齐“哗啦哗啦”地笑起来。阿因向四周一望,但见他们一个长,一个短,一个蓬头,一个尖头,大家正在探头探脑地望着石桌上的花生米和巧克力,嘴里都滴着口水呢。忽然附近发出一阵娇嫩的喊声,原来是睡在石桌周围的杜鹃花们:

“阿因哥哥,你这时候还来野餐?我们早已睡着,被你惊醒了!谁带你上来的呀?”

阿因点着上面说:“月亮姐姐带我上来的!杜鹃花妹妹,你们睡得这么早,真是无聊!大家快点起来吃东西吧!今晚月亮姐姐这样高兴,你们不可不陪她。你们看,她的脸孔从来没有这样地白,这样地圆,这样地大;从来没有这样地可爱呢!”

白云听见了阿因、杜鹃花们、松树们的笑语声,慢慢地从远方跑过来,也要来参加这野餐大会。白云走到了石桌顶上,望着花生米和巧克力吞唾液。忽然松树们、杜鹃花们一齐喊起来:

“白云伯伯,让开点,不要遮住月亮姐姐!”同时月亮姐姐也在上面喊起来:

“白云伯伯最讨厌!他老是欢喜站在我的面前,使我看不到你们。”

松树们同情月亮姐姐,接着说道:

“对啊!白云伯伯不但欢喜遮住我们,有时竟会走下来,蒙住我们的头,气闷得很!这人真讨厌!”

杜鹃花们也娇声娇气地喊起来:

“白云伯伯怕你们吃东西,所以拿他那个庞大的身体来遮住你们。他想一人独吃这花生米和巧克力呢!”

白云被他们说得难为情起来,只好让开。但他的身体实在庞大,行动很不自由,过了好一会,阿因方才看见月亮姐姐的脸。白云伯伯被骂,阿因觉得太可怜了。他就劝道:

“白云伯伯,你下次站在月亮姐姐的后面,就好了。何必一定站在她前面呢?你横竖身体伟大,她遮不到你的呢!”

月亮姐姐扑哧地笑起来。白云伯伯说:

“阿因哥儿,你不知道我的苦处,我是不能走到她后面去的。她的身体实在太娇小,我的身体实在太庞大,一不小心,就要遮住她。如今我有办法:我把身体变个样子,站在她的周围,好不好?”

阿因、松树、杜鹃花们赞成。白云就慢慢地变样子,先把身子伸长,变成一条,然后弯转来,变成一个白环,绕在月亮姐姐的四周。底下的人们看了这变态,大家拍手喝彩,大家吃东西,高兴得很!从此大家不讨厌白云伯伯,而且请他多吃点东西了。

大家吃饱了东西,月亮姐姐的身体渐渐地横下去,好像想休息的样子。阿因说:

“我们散会吧,月亮姐姐疲倦了,大家明天再会!”月亮姐姐要送他下山。阿因说:

“你要休息了,不必送我下山。就叫松树哥哥送我下去吧!”

杜鹃花们一齐笑起来。松树说:

“阿因弟弟,要是我们走得动,我们很想送你下去,看看世景,可惜我们是走不动的呀!我有办法:叫我们的溪涧妹妹代送吧。她是一天到晚欢喜跑路的。”

溪涧接着说话了:

“我因为忙得很,没有参加你们的野餐会。但你们的谈话我都听见,而且风伯伯把你们的花生米和巧克力包纸都带给我吃了。香气倒很好。谢谢你们。我原要下山去,就由我代表你们,陪送阿因哥儿下山吧。”

阿因就跟了溪涧妹妹一齐下山。溪涧妹妹会唱许多的歌,在路上唱给阿因听,一直唱到阿因家的门前的河岸边,方始“再会”分手。阿因在路上,从溪涧妹妹学得了一曲最好听的歌。他一边唱着,一边走进屋里去,直到听见他母亲的声音:“阿因,你睡梦里唱的歌真好听!”他方始停唱。张开眼睛一看,只见母亲坐在床前的椅子上,泥娃娃笑嘻嘻地站在他的枕头旁边,等候他起来同她玩呢。

【赏析】:

丰子恺对儿童倾注了诚挚的关怀,曾著文《从孩子得到启示》,赞美儿童的天真,想“撒去世间事物的因果关系的网,看见事物的本身的真相”。他在1947年前后撰写了十多篇童话,《有情世界》是其中精彩的篇什。

丰子恺用他画画的笔,蘸着西湖的水,怀着一颗赤子之心,借用孩子的眼光,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有情世界”。

天真的孩子阿因是童话的主角。在阿因的眼里,世间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的,都和他本人一样,是活泼泼的生命。这种感觉源于人类的一颗童心,是儿童思维的反映。这种思维,有点类似于人类的原始思维。能打破一切阻碍感知和表达的语言维度和界限,主观与客观互为混淆,物理的与心理的,有生命的与无生命的,幻想与现实,都有着一种神秘互渗关系,呈现超时空、通感和主客体融和的混沌状态。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类的个体的原始思维(亦可理解为儿童思维),逐渐被以逻辑思维为主体的理性思维所取代,童心渐渐遗落在世俗的汪洋大海中。弥足珍贵的天真以及由此派生的纯真感觉日渐钝化。童话是人类找回童心、天真以及童年感受世界的方式的一种努力和实践。丰子恺正是凭借阿因在童年的月夜里的遨游,让人们体味重新发现有情世界的欣喜以及沐浴童心光华的愉悦。

童年的阿因在那个月夜里经历的是怎样一次令人神往的遨游啊!他吃过夜饭,正被母亲逼着去睡的时候,忽然发现地上有“一块白布”,用脚一踢,不对了,是床前明月光啊!举头望明月,月亮冲着阿因笑,阿因大喜:“月亮姐姐,我来了!”

月亮姐姐是阿因遨游世界的引路人,她让他到山上去野餐。一路上,遇到了蒲公英、松树、杜鹃花、白云、溪涧,他们陪阿因在山上尽情嬉笑、玩耍,让阿因度过了一个永生永世难忘的夜晚。在这个夜晚,大自然包括阿因在内的所有的生灵,彼此相识相知相亲相爱,心灵的交流了无障碍,物我同一,水乳交融。所有的生命都开出了灿烂的花朵,从天上(白云、月亮)一直绽开到地下(蒲公英、松树、杜鹃花、溪涧),还有我们的主人公阿因。世界,在这一个夜晚,变得多么有情!童心,在这一个夜晚,变得多么烂漫!生命,在这一个夜晚,变得多么美丽!

本文开篇用南宋词人辛弃疾《西江月·遣兴》词的下阕作铺垫,意在表明大人也有怀了纯真的童心的,小孩的童心勃发乃至天马行空当然更是顺理成章的了;结尾又以梦作结——阿因夜游归来(是小溪流送他回家的),听见母亲说道:“阿因,你睡梦里唱的歌真好听!”阿因张开眼睛,方知原是梦游一场。看来,要想让童心在现实世界里自由驰骋,真的很难。

包括《有情世界》在内的十多篇童话结集出版时,丰子恺作了个序,说他的作品像“茯苓糕”,“不但甜美,又有滋补作用,能使身体健康”。读《有情世界》,不觉莞尔之余备受陶冶与教诲,丰子恺的“茯苓糕”之喻真是贴切不过。

上一篇:兔子与牛

下一篇:秋姑娘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有情世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