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某甲和某乙

某甲和某乙

来源:史记吧作者:任大星时间:2017-01-02 17:03:24

有个小学生叫陶正平,他非常希望将来做个起重工人,就像爸爸和哥哥那样,指挥着起重机。但他却很贪玩,不爱学习,每天放学后,作业也不写,就往游泳池跑。

这一天,老师布置了数学作业,并要求当天做完,第二天早上交,可陶正平呢,放学后要去游泳,晚上又约小伙伴打扑克牌,还哪里有时间?于是,他抓紧课间十分钟忙着写作业,在教师留的六道题中,最后一题的内容是:“某甲和某乙,合买15张白报纸,甲付1角8分,乙付2角7分,甲乙各应得几张白报纸?”把题目粗粗看了一遍,陶正平不觉皱起了眉头,心想这题怎这么难呀,瞪着想了一会儿,就匆匆写了答案:甲分得5张,乙分得10张。他自信地将书本收进了书包。忽然,他听见从书包里传出一粗一细两个声音在争吵,似乎是在说他把白报纸分错了,一个多得了,另一个少得了。不过,陶正平也来不及细听了,他背起书包急忙跑出了学校。

做作业

做作业

去游泳池他要坐公共汽车。上车后,书包里的吵闹声又传出来了,而且,很快就引起了车上乘客的注意,看着大家都盯着他,陶正平慌忙地把脸转向窗外,他真担心暴露真相。可是,书包中的某乙偏偏作开了自我介绍,而且还介绍了某甲,然后又愤愤不平地对大家说陶正平分报纸不公平。车上的售票员阿姨弄清真相后,很和气地询问陶正平去哪里,陶正平很老实地做了回答。售票员阿姨告诉他,作业没写先去玩是不对的,旁边的乘客中也有人小声说:“这种学生真少见,写作业这么不认真!玩倒挺上劲!”“瞧,还戴着红领巾呢!”“是啊,到了我这样的年纪,再想学都来不及了。”连一个花白胡子的老爷爷都批评他了。陶正平实在听不下去了,车还没到游泳池站,他就提前下了车,朝游泳池飞奔而去。

到了游泳池,打开书包取泳裤,某甲与某乙的争吵声更大了,又引来一大群围观,其中还有游泳池的工作人员。他们也发现陶正平差不多天天来游泳,本来已怀疑他会不会落下功课,现在听某甲和某乙这么一吵,什么都明白了。

陶正平羞得无地自容,只好收起泳裤,溜回了家。

一进家门,看见爸爸和哥哥正在一起研究在技术学校里学的功课,陶正平生怕书包的吵闹声传出来让他们听见,便赶紧回到自己房间,关上了门,然后又把书包塞进抽屉。他今天真是恨透了某甲和某乙,它们让自己丢尽了脸。为彻底制服它们,陶正平想打开抽屉撕掉那页纸,刚要动手,爸爸和哥哥推门走了进来,说有道难题想找他研究一下,叫他把书拿出来。陶正平紧张得手心直出汗,但又不敢不拿。就在他拉开抽屉伸手拿书包时,那细嗓音又响了起来:“来来来,大家都来,请你们都来给评评理吧!”接着,作业本中一片七嘴八舌的声音。只听一个小妹妹说:“那天,老师留的作业题中,明明说分给我三份中的二份,可最后,陶正平哥哥只分给我一份。”某乙马上接着问:“这是不是他的责任?”这时,爸爸和哥哥已明白了怎么回事,还是在认真地听着。某乙又动员大家诉苦,只听轮船大哥说:“有一次,我逆水行船,本该三天到达目的地,可陶正平却叫我五天才到达,结果,误了限期。”紧接着,大锅炉也诉说着由于陶正平算错了加煤量,不仅浪费了煤,还险些发生重大事故。

等缝纫机、拖拉机、电线、天平、刨子等一个跟着一个告完状后,力大无比的起重机再也忍不住了,只是他的声音瓮声瓮气的,别人很难听得懂,可是爸爸与他打40年交道了,所以很快就明白了他在说什么,原来,有一次计算起重量,陶正平多写了一个“0”,把每次起重“40”根误写成“400”根,险些闯出大祸。

听完这些告状后,爸爸严厉地批评了陶正平。就在这时,一个少先队中队委员来找陶正平,说是中队把帮助陶正平补习功课的任务交给了他,但每天这时来找他都不在家,今天可把他找到了。陶正平在中队委员的帮助下,开始了认真的学习。说来也真怪,那某甲和某乙也变得严肃了,最后,在陶正平的主持下,它们公平合理地分完了白报纸。

从此,陶正平彻底改掉了贪玩、写作业马马虎虎的坏毛病,在他的作业本中,再也听不到某甲某乙那样的吵闹声了。

【作者简介】:任大星,出生于1925年,浙江萧山县人。当代儿童文学作家。主要作品有:中篇小说,如《姐姐的礼物》等;短篇小说,如《双筒猎枪》等;童话集《大街上的龙》,其中有的被译成英、俄等文,有的被拍成电影。

上一篇:山鼠“敢死队”

下一篇:小公鸡借耳朵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某甲和某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