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童话故事 > 小懂懂和嘻嘻老头儿

小懂懂和嘻嘻老头儿

来源:史记吧作者:孙海浪时间:2017-01-03 09:17:01

冬冬个儿不高,长着一双忽闪闪的大眼睛,是个机灵的孩子。他有个自作聪明的毛病,不论上课还是与同学们谈什么,他总要头一个抢先回答:“这个问题,我早懂,我全懂。……”其实,他并不懂,或者只懂一丁点儿。因此,大家给他起了个名儿,叫“懂懂”。

这天下午上课,教师问起一个问题:“小朋友,你们知道烧饭的煤,是从哪里来的吗?”

小懂懂就起来回答了,说:“煤是煤店里的工人叔叔用机器做出来的。”

课堂里响起了一片笑声。

教师说:“你再想一想,煤是做出来的吗?”

小懂懂还挺有理地说:“是嘛,是嘛,煤是煤店里的工人叔叔用机器做出来的嘛!”

放学回家,小懂懂不理大家,一个背着书包,扫兴地走着。

忽然他感到肚子痛,一阵一阵地疼,好象要呕吐。

他觉得奇怪,难道吃坏了肚子,他想,中午菜不配他胃口,他才吃一小碗饭哩!是饿啦?也不,却胀得很呢!

他一摸,他的肚子大起来了。怎么?像打气的球,一会儿愈来愈大了。这还了得,这样胀下去,不会把肚子胀裂吗?

他害怕极了,只得在路边的石头上坐下。不得了,肚子大得象个大球了!他又痛又怕又急,哭了起来。

小懂懂

小懂懂

忽然,背后有人在拍他的肩膀。

“你是谁?”小懂懂睁大眼睛问。

这是一个笑嘻嘻的老头儿,他挺和气地说:“我叫嘻嘻,你就叫我嘻嘻老头吧!”

小懂懂说:“不,嘻嘻爷爷。你的年纪和我爷爷一样大,我叫你嘻嘻爷爷。嘻嘻爷爷,你瞧,我肚子胀得这么大,痛得难受,你说怎么办?”

嘻嘻老头笑着说:“那我给你治治吧!”

“你会治病!快给我治治吧!”小懂懂央求他。

嘻嘻老头给他搭搭脉,看过他的舌头,在他肚子上用手指敲敲听听,一会说:“你患的是消化不良症!让我给你治治吧!”

嘻嘻老头要小懂懂平躺在石头上,用双手在他的肚子上用力地揿着。

小懂懂开始呕吐了。他嘴巴里吐出许多东西来。有圆的,有扁的,有方的,有长的,还有菱角形的,椭圆形的,五颜六色,大小不一……

小懂懂见到这些东西,奇异地问:“这是什么呀?”

嘻嘻老头说:“这是知识。你大概上课没有用心听,下课又不好好学,只懂了一半,就囫囵吞进肚子去,这不就害病了!”

小懂懂明白了,可不是吗?每次上课,老师刚讲了个头,自己心里就在说,“我早懂,我全懂。”其实,自己并不懂,就把它咽进肚子去,难怪害病了。

可吐出这许多东西,他肚子还痛呢!

嘻嘻老头还在他肚子上摸着,原来,还有一大块东西还没有揿出来呢!

嘻嘻老头又揿了,小懂懂又吐出一大块东西来,这东西漆黑漆黑的,是什么呀?

嘻嘻老头把这东西递给他看,说:“这就是没有消化的煤。——煤是矿工叔叔从地底下开采出来的,你怎么说是用机器做出来的呢!”

小懂懂红着脸,“我……我……”说不出话来。他心里知道,他错了。

小懂懂的肚子不疼了,嘻嘻老头也就突然不见了。

往后,冬冬上课留心听,课外好好学,他说:“知识这东西,一定要咬碎嚼烂才能咽下去。”

往后,他没有再发过这号古怪的肚子痛病,也没有再见到过那位古怪的嘻嘻老头。

往后,冬冬真的成了一个“小懂懂”。

【赏析】:

小懂懂不懂装懂,得了知识消化不良症,经嘻嘻老人的医治才得救。从那时起,他上课留心听,课外好好学,懂得了一定要把知识消化好的道理。后来,冬冬真的成了“懂懂”

作者把浅显的道理寓于富有幻想的夸张的描写中。如“他的肚子大起来了。怎么?像打气的球……这样胀下去,不会把肚子胀裂吗?”这就渲染了消化不良引起的膨胀。又如嘻嘻老人用双手揿懂懂的肚子,使他呕吐出许多知识:“有圆形的,椭圆形的,五颜六色,大小不一。”把无形的知识形象化,写得生动而有趣,使人们在轻松的笑声中领悟作者的用意。

【作者简介】:

孙海浪,1942年生,江西南昌人。当代儿童文学家。主要作品有《金色小铜号》《彩色的星》《剑鞘里的密件》《魔盆》《父母心》《白头翁的传说》《井冈山下种南瓜》等。

上一篇:大提琴手高修

下一篇:飞行员舒克

标签:中国童话
故事:
声明:小懂懂和嘻嘻老头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