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瞻佛节】

藏族【瞻佛节】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2:54:01

藏族【瞻佛节】

又称“沐佛节”,也称“晒大佛”。

藏传佛教的传统宗教节日,各名刹古寺均举行。

节期不定,一般在藏历五六月间。

该节主要活动是传召,求雨,对佛祖的纪念,祈祷大佛赐福僧众,粮丰畜旺,国泰家安。

节日分别在拉萨的哲蚌寺、甘丹寺、色拉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青海省的塔尔寺等佛教圣地举行。

现以扎什伦布寺瞻佛节为例,每年藏历五月中旬举行。

据说,该活动是由宗喀巴弟子的山脚平滩上。

开四瓣小白花,或木。

生长在西藏、青海、甘肃等地根顿珠巴于1468年首次举办的,现今已有500多年历史。

最初的佛像与展佛台狭窄矮小,仅有十几米高。

从四世班禅洛桑确吉坚赞开始,历代班禅大师对佛像及展佛台进行更新和扩建,便形成了现在的宏伟规模。

扎什伦布寺展佛台依山矗立在该寺右侧上方,高28米,宽3米左右,长41米,四周有石块砌成围墙。

瞻佛节为三天,每天展出不同的佛像,供信徒朝拜瞻仰。

第一天展出“过去佛”,即无量光佛;第二天展出“现在佛”,即释迦牟尼,以示再思世尊之恩;第三天展出“末来佛”,即吉尊强巴贡波,愿众生能转生于强巴周围,聆听佛音,得以超度。

瞻佛节庄严、隆重、肃穆,极富于神密莫测色彩。

喇嘛们身披袈裟,献供、举行法会。

每天清晨,法号齐鸣、香烟缭绕,梵乐阵响,灯火通明,虔诚的喇嘛们将彩缎镶成的巨幅佛像,在众僧诵经声中,缓缓抬到展佛台上。

使大佛既面受上天阳光沐浴,又让人间信男善女瞻仰膜拜。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瞻佛节】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