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瞿昙寺】

藏族【瞿昙寺】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2:33:01

藏族【瞿昙寺】

俗称拉康囊,意为“佛堂内”。

藏语意为“乐都持金刚佛寺”。

位于青海省乐都县曲坛乡。

原属噶举派寺院,后改宗格鲁派。

据说出生在西藏洛扎县的三罗喇嘛,游历青海时曾在乐都南山修行。

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被朱元璋召进京城,尊为上师,并拨款建寺。

三罗喇嘛返回青海后,于洪武二十五年建成该寺前殿,朱元璋赐“瞿昙寺”红底金书匾额。

该寺在以后的发展与扩建中受到明王朝大力扶植及清代前期王朝的重视,赐印诰、修佛堂、立碑记、封国师等,曾一度地位显赫,成为当地政教合一的实际统治者。

雍正元年,因受罗卜藏丹津事件牵连,开始走向衰落。

该寺是乐都南山地区最大的寺院,背依罗汉山,前临瞿昙河,由金刚殿、瞿县寺殿、宝光殿、隆国殿、护法殿、左右碑亭、左右回廓、大小钟鼓楼等主要建筑组成,分为前、中、后三个院落,具有明代汉式宫廷建筑风格,为西北地区保护最完整的明代建筑群,也是我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寺内现藏有明代汉藏文对照御制碑、明宣德二年铸洪钟、米拉日巴雕像、三世佛塑像、象牙和檀香木佛珠以及御赐金印、象牙印、景泰蓝花瓶等珍贵文物,还有保存完整的壁画,总面积达400平方米,内容为释迦牟尼本生故事,也有反映历代皇帝扶植本寺和本寺上层人物进京的内容,是罕见的艺术珍品。

该寺鼎盛时期寺僧曾达500人之多,建国前仅剩60余人。

设有时轮学院。

60年代期间关闭,1980年重新开放。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瞿昙寺】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