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曜神】

藏族【曜神】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2:27:01

藏族【曜神】

曜神的形象无定论。

苯教认为它拖着红色长尾巴,腹部长有许多眼睛,这是一种神圣的曜神。

《莲花生祖师传》说,曜神有九头,之上又生一乌鸦头,人若望见就会中曜,口鼻歪斜,手足抽搐麻木,半身不遂等。

又说,曜神呈褐色,右执弓箭,左持绳索,上身陷于火中,下身有蛇缠绕,身上处处是眼。

右执之箭有毒,射向人类,人类当有愚昧痴罔;左持绳索有力,可服梅毒等病毒,无有不灵;火与蛇表示父母自为大神,具有威力神通;身之眼无数,可览视人类一切功过得失。

据说莲花生降伏曜神,使之成为佛教的护法神。

对曜神的数目众说纷纭,一说共有7个,即金、木、水、火、土五星加太阳月亮,或者三阳曜加三阴曜,外加一中性曜共为七曜;一说有10个,即五星加罗睺头、罗睺尾、日、月、慧星,共十曜;一说曜神共有十二个,即八阳曜加四阴曜共十二曜,等等。

相关藏族文化

上一篇:藏族【鞭麻】

下一篇:藏族【瞿昙寺】

声明:藏族【曜神】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