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囊日松赞】

藏族【囊日松赞】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4:03:01

藏族【囊日松赞】

又称朗日伦赞,《新唐书》作“论赞索”,吐蕃王达日年塞之子。

6世纪末叶即位。

嗣后,发展生产,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驯化野牛、野驴、野马为饲养牲畜;从北方拉措湖取得食盐,开始了食盐之习俗;自汉地得到历算和医药等先进文化和手工业技术。

曾亲率精兵,攻破宇那堡寨,处死小王弃邦孙,芒波结孙波逃逸突厥,苏毗之地全被吞并。

后下令将苏毗之岩波地方改名为澎域(今拉萨城以北)。

是时,庶民百姓和韦,义策等人上其尊号为“赞普”意为雄强之丈夫),并以其“政比天高,盔比山坚”,尊称为“囊日松赞”(意为天山赞普),此乃为“赞普”二字出现之始,其之上历代赞普均为后人所追封。

在位期间,调整了机构,增设内相和外相官职,并对有功之臣封赐土地和奴隶,史称“论功行赏”。

后被致毒暗害而死,其子松赞干布继位。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囊日松赞】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