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囊谦】

藏族【囊谦】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4:48:01

藏族【囊谦】

地名,系藏文译音。

在今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最南部、澜沧江上游。

“囊谦”一名据传因囊谦部落祖先吉乎·枯隆荣布任过内地某朝皇帝大相囊伦钦布而得名。

囊谦一带原为苏毗辖地,吐蕃征服苏毗后归入吐蕃被划为孙波如部,元时为大宝法王八思巴领地。

明时囊谦王族、根蚌寺住持吉乎·桑州尖措被明中央封为“功德自在宣抚国师”,从此囊谦王室便以土王加国师身份管理部落政教事务,形成政教合一的统治制度。

康熙年间,固始汗征服此地归蒙古和硕特部控制。

雍正三年(1725年)清廷在西宁设立总理青海蒙古番子事务大臣衙门,囊谦归番子事务大臣统辖,实际具体管辖仍为囊谦千户。

1917年归入北洋政府设置玉树理事管理,1929年玉树理事改为玉树县,囊谦也随之改由玉树县辖。

1933年10月从玉树县分出建立囊谦县至今。

境内有囊谦族、苏莽族、上中坝族、下中坝族、苏鲁克族、觉拉族等藏族部落。

现为玉树藏族自治州辖县。

囊谦县文物古迹很多,格萨尔王的故事广为流传,并有格萨尔王部下三十大将的灵塔和众多有关格萨尔的文物。

相关藏族文化

上一篇:藏族【囊差】

下一篇:藏族【曩论】

声明:藏族【囊谦】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