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十六心见道】

藏族【十六心见道】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4:51:02

藏族【十六心见道】

亦称“十六刹那智”。

小乘佛教所说的16种修行阶位。

“见道”,五道之一,以无漏智现观四谛。

十六心,见道八忍与八智的合称,八忍,亦称“八无间道智”。

①苦法智忍,所缘欲界苦的法智忍,是了解苦谛的自相共相,长期串习,以证得的无漏智慧断除所断,获得无畏信忍,见道无任何障碍之智。

②苦类智忍,由了悟色界、无色界的苦谛之自共相,以断所断,获得知苦之忍信,类同欲界的见道无间道智。

③集法智忍,于见道位,所缘欲界集谛,证得无我的见道无间道智。

④集类智忍,见道位中,集法智无间隔,所缘色界、无色界的集谛,如前证得无我的见道无间道智。

⑤灭法智忍,所缘欲界灭谛的法忍智。

了达灭谛法之自共相,长时串习,以所缘无漏智断所断,获得无畏忍信的见道无间道智。

⑥灭类法智,所缘色界、无色界,了知灭谛之自共二相,断除所断,获得通达灭之忍信,见道无间道之智。

⑦道法智忍,见道位中,所缘欲界道谛,证达无我的见道无碍之智。

⑧道类智忍,见道位中,道法智无间隔,所缘上二界之道谛,若前证得无我的见道无间道智。

见道八智为十六心见道的8种解脱道智。

①苦法智,于苦法智忍后,从所断解脱的见道获得解脱道智。

②苦类智,在苦类智忍后,即刻所缘色界、无色界,断尽所断的见道解脱道智。

③集法智,于见道位,集法智忍后,立即所缘欲界集谛,证达无我的见道解脱道智。

④集类智,集类智忍后,立即所缘上二界集谛,如前证得无我的见道解脱道智。

⑤灭法智,灭法智忍后,从所断获得解脱的见道解脱道智。

⑥灭类智,灭类智忍后,断尽缘上二界的六根本烦恼与随烦恼的见道解脱道智。

⑦道法智,道法智忍后,所缘欲界之谛,证达无我的见道解脱道智。

⑧道类智,道类智忍后,所缘上二界的道谛,如前证达无我的修道解脱道智。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十六心见道】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