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十三资具】

藏族【十三资具】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4:21:02

藏族【十三资具】

指十三种资生具。

佛制允许出家僧众为养活自身可以持有如法合度的13种衣具:重复衣、上衣、下衣、裙、副裙、掩腋衣、副掩腋衣、试面巾、护脓衣、护疮疥衣、剃发衣、敷具和雨衣。

唯比丘于礼拜、乞食、讲闻佛法、羯磨仪轨聚会等时可以穿着的黄色上衣称重复衣,又称祖衣。

重复衣分三品,9、11、13片合成两条半者为下品;15、17、19片合成三条半者为中品;21、23、25五片合成四条半者为上品。

其尺度,上品三类均宽三肘、长五肘,下品三类各减半肘,中品介于二者之间。

沙弥和比丘白天穿着的黄色上衣为上衣,又称七衣,由7片合成两条半,尺度同于重复衣,通称法衣。

遮盖腹部大腿之衣为下衣,又称五衣、僧裙、统称禅裙。

由5片合成一条半,尺度宽二肘,长五或四肘,宽度最小须能掩蔽脐下膝上身躯三轮。

若腰身粗大不够围绕时,亦可增长两肘见方的补幅。

以上三衣合称三法衣。

穿于下衣内部之衣叫裙,长五肘宽二肘。

夜间穿于下身之衣为副裙,裙长五肘,宽二肘。

白天着于上衣里面,用以吸收体表汗水的上体内衫称掩腋衣,尺度同上衣。

夜间着于上衣里面的上体内衫称副掩腋衣,尺度与上衣同。

长宽各及一肘的面巾称拭面巾。

用以遮护身上脓疮之衣称护脓衣,尺度与上衣同。

用以遮护身有疥疮者为护疮疥衣,尺度长六肘,宽三肘。

剃头发时所用披巾为剃发衣,长三肘,宽一肘半。

用以保护坐褥卧具的坐垫称作敷具,尺度长三肘,宽二肘六指。

夏季服用之衣为雨衣,宽三肘十八指,长九肘。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十三资具】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