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十一条誓约】

藏族【十一条誓约】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1:09:01

藏族【十一条誓约】

相传吐蕃时期由藏族医学家宇妥·云丹贡布等提出并要求医生必须从道德上遵循的11条誓约。

其主要内容是:①正在接受医学训练的人,对自己的师长应当给予极大的关心,并把他当成一个神来看待;②师长教给的一切知识,应当深信不疑;③对医学书籍要表示极大的尊敬;④与同学必须保持良好的关系,互相友爱,互相尊重,互相关心;⑤对病人要有同情心;⑥不要把病人的排泄物视为污秽;⑦要把药王和其他医疗专家看成是医学卫护者;⑧要把医疗器械当圣物看待,很好地加以保护;⑨要把药物当成极珍贵的东西,它能使所有愿望得以实现;⑩要把药物当成是不死的甘露;⑾要把药物当成是献给药王及其他医神的贡品。

要求医生(包括正在学医的人)尊师爱友;同情关心病人疾苦;重视并认真对待医籍、医器、医药等,就是这11条誓约中的主要医德思想。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十一条誓约】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