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二摄颂】

藏族【二摄颂】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25 11:00:01

藏族【二摄颂】

印度大乘佛教瑜伽行派根本典籍。

无著(约四五世纪人)著。

①《大乘阿毗达磨集论》,唐玄奘翻译,共7卷。

分集法相、谛决择、法决择、得决择、论议决择等;②《摄大乘论》,益希德翻译,3卷又270颂。

汉文有3种译本:唐玄奘译本3卷,陈真谛译本3卷,北魏佛陀扇多译本2卷,其中前两种译本影响大,解释《大乘阿毗达磨经》和《摄大乘品》,以所知处等十义摄释大乘要义。

全书对比小乘教义的同时详论大乘教义,提出了“万法唯识”的观点。

世亲著《摄大乘论释》,纳措·茨程嘉哇于桑耶寺翻译,8卷,2180颂;陈真谛、达磨笈多、玄奘的汉译本分别为15卷和10卷。

天性著《摄大乘论合解》,益希德翻译,10卷又30颂;玄奘译本10卷。

藏文目录中还有一部世亲著的《摄大乘论初殊胜处密意分别注解》,共14卷。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二摄颂】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