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十力】

藏族【十力】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04 12:17:43

藏族【十力】

全称“如来十力”,佛具有的10种智力。

①知觉处非处智力。

“处”意为“道理”,知道诸法理非理的能力。

佛陀说,业与烦恼为众生生起之因,非我、能者、自在天等,众生作善事理应生于善趣,作恶事理应趋入恶趣,此为佛教的基本道理。

②知三世业报智力。

佛教认为因身语意三业之善恶,必将得到相应的报应,佛具有了知众生于三世中的一切善恶业、善恶杂业及其果报的智慧力。

③知诸禅解脱三昧耶智力,佛具有知一切初静虑、次静虑、第三静虑、第四静虑、八解脱、空解脱、无相解脱、无愿解脱等三三昧耶的智力。

④知众生上下根智力,亦称“知根胜劣智力”。

佛具有了知众生的根(能力与性质)锐利纯中等胜劣差别的智力。

⑤知种种解智力,佛具有了知有情众生对于一切大乘、小乘道理以及六度方面的理解智力。

⑥知种种界智力,佛于世间的各种境界,具有知道众生的素质,或知所依根界、能依识界及所缘境等各种差别的最胜智力。

⑦知一切至所道智力,亦称“知遍趣行智力”。

佛能知如五戒十善之行至人间、天上八正道之无漏法至涅槃等,如实通达知某某为自所行,某某为独觉、声闻行,以及善恶二趣所行等一切正邪诸道等因果。

⑧知天眼无碍智力,佛具有以天眼观见众生的生死、善恶业缘无障碍的智力。

⑨知宿命无漏智力,佛知众生宿命与无漏涅槃的智力。

⑩知永断习气智力,佛知众生永断烦恼惑业,不再流转生死的智力。

后来根据“如来十力”给菩萨亦加上了十力。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十力】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