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藏族文化 > 藏族【十八不共佛法】

藏族【十八不共佛法】

来源:藏族文化 时间:2017-04-04 22:27:28

藏族【十八不共佛法】

佛所具有的18种比较特殊的教法。

①如来无误失。

佛教认为,诸声闻弟子根据身、语、意三门,造各种业,容有失误。

如来以智慧行之,无失误。

②无卒暴音,即“口无失”。

佛所说的一切教法,皆为真理,能使一切众生开悟,脱离苦海,到达彼岸世界。

③无忘失念,亦称“念无失”。

佛于诸法无任何障碍,宣讲饶益有情众生,永不愆期,无细毫忘失。

④无不定心,佛于诸法定心,不同声闻、独觉等于甚深定时出时入,而是心定于行、住、坐、卧等四威仪,或四威仪均于定中。

⑤无种种想,亦称“无异想”。

佛于生死涅槃诸法不染取舍真伪差异的垢污,毫无其他异想。

⑥无不择舍,佛对一切众生无亲疏想,对诸法无择舍,以平等心对待一切。

⑦志欲无退,简称“欲无灭”。

佛对众生主义利及无上菩提,常想希求,且永无止息。

⑧正勤无退,亦称“精进无灭”。

佛为了利益众生,常讲妙法,无暇饮食;为引导众生离苦,通往涅槃彼岸,而精进不懈。

⑨念无退,亦称“念无灭”。

佛前知前念众生的一切行为举止、意乐随眠、诸根器、对治、相违品,以及有何差异,由何调伏等,以智慧明照了知,而非声闻弟子般临时始能念知。

⑩慧无退。

佛通达众生的行为举止和八万四千法门,乃至众生的义利未尽。

明知诸慧未尽。

⑾等持无退,佛定住一切时,心不散乱。

⑿解脱无退,佛具足一切智慧、完全脱离诸烦恼与所知障,证得无住涅槃,直到轮回边际仍然行利益众生之事。

⒀一切身业智为前导,随智而转。

佛在过去世行菩萨行时,先念一切事业,自然完成。

迄成佛时,一切所行皆以智为前导,先知而后行。

⒁一切语业智为前导,随智而转。

佛对于如何利济众生都是靠智慧决定,随众生意,能发出如60支的妙音。

⒂一切意业智为前导,随智而行。

佛饶益众生之意业,皆为智慧为前导,永断一切分别戏论,随行胜义,意入法界。

⒃过去世无著无碍智,佛以智慧照知无数劫以前发生的事,法如何出现及曾造何种善恶之业,正确了解这些历史。

⒄于未来世无著无碍。

佛能正确预知未来时将出现何种法及发生何种事。

⒅于现世无著无碍。

佛能以其特有的智慧知道现在十方世界生起何法发生何事。

相关藏族文化

声明:藏族【十八不共佛法】 资料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