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传统文化 > 对联 > 野史解密

对联的野史解密

对联的野史解密:对联又称对子,对仗工整,平仄协调,是一字一音的汉文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

黄庭坚:延支山上,落木萧萧,落花萧萧,无缘省识春风春难留

黄庭坚:延支山上,落木萧萧,落花萧萧,无缘省识春风春难留

于是,黄庭坚语带讥讽地说:“可叹那位新郎心窄命薄,死得可怜,我来替他对上一联,让他在九泉之下也得以瞑目。”言罢吟道:延支山上,落木萧萧,落花萧萧,无缘省识春风春难留。众人听了,不由暗暗叫苦。

更多 >>

李白: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李白: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胡乡绅虚情假意地对李白说:“听说贤侄才华横溢,老夫这里有一上联,却苦于没有下联,今特请玉成。”说完,念道:梁山栽大竹,无须淋水。胡乡绅自以为这上联是川东三个县名组成的绝对,哪知李白随口答道:南浦人长寿,何惧丰都。

更多 >>

程敏政:因荷而得藕;有杏不须梅

一日,李资宴请程敏政,当着满堂宾客出了一上联,请程敏政来对:因荷而得藕;程敏政指着席上的果品,出口对道:有杏不须梅。

更多 >>

王洪:天井中开井,井底有天

相传他小时候就多才。八岁那年,家人在旧屋上建造新楼,有人见此景作了一联:地楼上起楼,楼间无地;联中连用了三个“楼”,且首尾两字相同,一时无人对出。小王洪也思索着,顺口对出了下联:天井中开井,井底有天。

更多 >>

李戎翎:一联苦等数百年

一孤舟, 二客商, 三四五六水手, 扯起七八叶风篷, 下九江,还有十里;十里远, 九里香, 八七六五号轮, 虽走四三年旧道, 只二日,胜似一年。上联按从小到大的顺序嵌进去, 下联则按从大到小的顺序嵌进去, 尤其令人称妙。

更多 >>

张文举:雪压山头, 哪个尖峰敢露?

雪压山头, 哪个尖峰敢露?日穿壁孔, 这根光棍难拿!上联显然是县官的威胁之语, “雪压山头” 是暗示他权势大,警告对方不要显露锋芒。此联比喻形象、 语气坚决, 绘声绘色地刻画出一副剑拔弩张的紧张场景。

更多 >>

韩荚:曲礼一篇无母狗;春秋三传有公羊

曲礼一篇无母狗;春秋三传有公羊。联语对仗工整、 自然, 既有典故, 又有俗语, 可谓雅俗共赏, 妙趣横生。 “公羊” 对 “母狗”, 尤其精彩, 不仅一语双关, 寓庄于谐, 而且富有讽刺意味。

更多 >>

曹雪芹:丙丁壬癸何为水火;甲乙庚辛什么东西

曹雪芹:丙丁壬癸何为水火;甲乙庚辛什么东西

丙丁壬癸何为水火;甲乙庚辛什么东西。此联语言简练、 对仗工整, 蕴含知识, 尤其是下联诙谐生动,一语双关, 颇为巧妙。联语不仅工整精妙, 还骂了张某, 实属妙联巧对。
更多 >>

蒲松龄: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

蒲松龄: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

细羽家禽砖后死;粗毛野兽石先生。“粗对细, 毛对羽, 野对家, 兽对禽, 石对砖, 先对后, 生对死。” 蒲松龄一口气说完, 接着客气地说: “石先生, 你念念。”


更多 >>

彭俊:水月寺, 鱼游兔走;山海关, 虎啸龙吟

水月寺, 鱼游兔走;山海关, 虎啸龙吟。上联的两个短句, 关系非常密切, 鱼在水里游, 玉兔月中走。 而下联所对, 同样的思路, 可联语更加奇妙, “水月寺”、 “山海关” 都是地名, 相扣紧密, 分毫不差。

更多 >>

刘凤诰: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

刘凤诰: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

东启明, 西长庚, 南箕北斗, 朕乃摘星手;春牡丹, 夏芍药, 秋菊冬梅, 臣为探花郎。上联很是不俗, 一向附庸风雅的乾隆也算妙手偶得, 他以 “东西南北” 的四方星斗为题, 凸显出天子天象的气势不凡。

更多 >>

郭希贤:燕入桃花, 犹如铁剪裁红锦

燕入桃花, 犹如铁剪裁红锦;莺穿柳树, 却似金梭织翠丝。此联刻画细腻、 比喻恰当、 写景生动, 使人如同置身于莺歌燕舞的春景之中, 享受到一种愉悦的美感。
更多 >>

程敏政:五风十雨梅黄节;二水三山李白诗

五风十雨梅黄节;二水三山李白诗。作者巧妙概括了唐代李白 《登金陵凤凰台》 诗中 “三山半落青山外, 二水中分白鹭洲”的句子, 提炼出 “二水三山” 之说, 非常恰当地对应了上联中的“五风十雨”。 更多 >>

于谦:红孩儿骑马过桥;赤帝子斩蛇当道

于谦:红孩儿骑马过桥;赤帝子斩蛇当道

红孩儿骑马过桥;赤帝子斩蛇当道。此联描写生动、 叙事真切, “红孩儿骑马过桥” 的稚气可掬,“赤帝子斩蛇当道” 的非凡气势, 都清晰可见。 “赤帝子”, 这里指汉高祖刘邦; “斩蛇”, 指 “斩蛇起义” 的故事。

更多 >>

王彝:天上星, 地下薪, 人中心, 字义各别

天上星, 地下薪, 人中心, 字义各别;云间雁, 檐前燕, 篱边晏鸟, 物类相同。此联巧妙地对应了同音字。 上联中的 “星”、 “薪”、 “心” 音同 (或近) 而义不同, 下联怎样来吻合, 确实很不容易。

更多 >>

金圣叹: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金圣叹: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

半夜二更半;中秋八月中。此联的难点在于, 上联的 “半夜” 与 “二更半” 说的是一个时辰、 一个意思。 而且, 首尾呼应, 皆是 “半” 字。 那下联的巧妙更是值得称道, 它比上联更自然, 而且充满诗意。

更多 >>

艾自修:张居正, 居正不居正, 黑心宰相卧龙床

艾自修, 自修没自修, 白面书生背虎榜;张居正, 居正不居正, 黑心宰相卧龙床。上联言语刻薄, 虽是戏言却冷嘲热讽, 伤人自尊; 下联明显有一种报复的快乐, 毫不留情, 一针见血, 把 “黑心宰相” 的本质揭露无遗。

更多 >>

李梦阳:蔺相如, 司马相如, 名相如, 实不相如

蔺相如, 司马相如, 名相如, 实不相如;魏无忌, 长孙无忌, 尔无忌, 吾亦无忌。上联的 “相如” 还有一层意思, 就是说两人的名字相同。下联的 “无忌” 也是双关语, 是说两人不要猜忌。更多 >>

倪麻子:钉靴踏地泥麻子;皮袄披身假畜生

钉靴踏地泥麻子;皮袄披身假畜生。这是一副很精彩的谐字联, 下联的讽刺令人拍案叫绝。 贾善人利用“泥” 跟 “倪” 谐音, 拿木屐踩出来的 “泥麻子” 来取笑倪麻子。

更多 >>

徐广文:眼皮堕地, 难观孔子之书

眼皮堕地, 难观孔子之书;呵欠连天, 要做周公之梦。这是一副幽默的即兴之作, 联语调皮, 逗人发笑。 “眼皮堕地”与 “呵欠连天” 描绘出徐广文困倦难熬, 只想倒头睡去的窘态。

更多 >>

唐寅: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

唐寅: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

无锡锡山山无锡;平湖湖水水平湖。此联中的 “无锡” 与 “平湖”, 分别在上下联的首尾出现, 前面的为地名 (做名词), 后面的则变为动宾词组了。 这已经不容易了,而同时中间又成顶针连珠式的手法, 显得非常高明。

更多 >>

李东阳:李东阳气暖;柳下惠风和

李东阳:李东阳气暖;柳下惠风和

李东阳气暖;柳下惠风和。此联不仅对仗工整, 而且巧妙嵌入了两个人名, “阳” 与“惠”, 一字两用, 妙手天成。 下联的 “柳下惠”, 是指春秋时鲁国大夫, 即典故里那个 “坐怀不乱” 的美男子, 他以讲究贵族礼节著称。



更多 >>

解缙:二猿断木深山中, 小猴子也敢对锯

二猿断木深山中, 小猴子也敢对锯;一马陷足污泥内, 老畜牲怎能出蹄。此联上句本来就来者不善, “小猴子” 的比喻让作者难以接受,分明是一种耻辱。 “对锯” 又是 “对句”, 一语双关。

更多 >>

解缙:色难;容易

色难;容易。此联字面上很是工整, 两字简短却耐人寻味。 它的妙处是: 作为一道难题, 下联的回答出人意料, 很有些幽默的戏剧性。

更多 >>

秦少游: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

秦少游: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

醉汉骑驴, 颠头簸脑算酒账;艄公摇橹, 打躬作揖讨船钱。此联的妙处是绘景形象生动, 动作刻画细致入微, 整个场景惟妙惟肖。 另外, “算酒账” 和 “讨船钱” 的比喻尤其恰当。
更多 >>

秦观:闭门推出窗前月;投石冲开水底天

闭门推出窗前月;投石冲开水底天。此联一语双关, 表面简明, 而意义含蓄。 联语的亮点是, 上联连用“闭”、 “推” 两个动词, 既形象又生动, 可以引起丰富的联想。 语句明而不露, 诗句雅俗共赏。更多 >>

苏轼:此墙东坡斜矣;是置安石过也

苏轼:此墙东坡斜矣;是置安石过也

此墙东坡斜矣;是置安石过也。苏轼 (号东坡) 与王安石同是北宋文豪, 但两人政见不同, 因此素不和睦, 常常互相讥讽。此联语带双关,分明是王安石对苏轼的提醒和警告和苏轼发泄对王安石把持朝政的不满。更多 >>

黄庭坚:我是春风你是花

黄庭坚:我是春风你是花

梳妆楼头, 痴情依依, 痴眼依依, 有心取媚君子君不恋;延支山上, 落木萧萧, 落花萧萧, 无缘省识春风春难留。黄庭坚,治平年间进士, 北宋著名诗人、 书法家。 更多 >>

药铺巧联招伙计

白头翁, 持大戟, 跨海马, 与木贼草寇战百合, 旋复回朝, 不愧将军国老;红娘子, 插金簪, 戴银花, 比牡丹芍药胜五倍, 从容出阁, 宛若云母天仙。联语之间对仗工整、 韵律和谐, 读来流畅自如。

更多 >>

木匠讽刺道士:匠名儒匠, 君子儒, 小人儒?

匠名儒匠, 君子儒, 小人儒?人号道人, 饿鬼道, 畜生道?这副对联也不例外。 除了对仗合乎要求, 此联联语一方是故意嘲弄, 一方是反唇相讥, 后者的讽刺力量更胜一筹。

更多 >>

乾八卦, 坤八卦, 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

乾八卦, 坤八卦, 八八六十四卦, 卦卦乾坤已定;鸾九声, 凤九声, 九九八十一声, 声声鸾凤和鸣。此联以乾坤、 鸾凤比喻夫妻关系, 对仗严谨, 又将乘法口诀引进联语之中, 别开生面, 富有情趣。更多 >>

左宗棠:甘或如醴, 淡或如水;无即学佛, 有即学仙

甘或如醴, 淡或如水;无即学佛, 有即学仙。酒泉池, 在今甘肃酒泉。清代, 文武双全的左宗棠曾任陕甘总督, 也曾远赴新疆平定叛乱,他颇有文韬武略, 建功立业, 声名卓著。更多 >>

梁章钜:兰州五泉山联

梁章钜:兰州五泉山联

佛地本无迫, 看排闼层层, 紫塞千峰凭槛立;清泉不能浊, 笑出山滚滚, 黄河九曲抱关来。五泉山位于兰州市区南端, 山势险峻,风景优美, 历史悠久。 梁章钜是清代对联大家, 他的这副对联很有气势, 是传世之佳作。
更多 >>

刘坤一:南昌滕王阁联

刘坤一:南昌滕王阁联

兴废总关情, 看落霞孤鹜秋水长天, 幸此地湖山无恙;古今才一瞬, 问江上才人阁中帝子, 比当年风景如何?滕王阁是江南名楼之一, 和其他名胜一样, 有关它的对联也是琳琅满目, 精品纷呈。 这更多 >>

唐英:庐山东林寺三笑亭联

唐英:庐山东林寺三笑亭联

桥跨虎溪, 三教三源流, 三人三笑语;莲开僧舍, 一花一世界, 一叶一如来。清人唐英, 字俊公, 晚号蜗寄老人。江西庐山东林寺前有一小溪, 据说溪边常有猛虎出没, 故名“虎溪”。
更多 >>

南阳武侯祠联鉴赏

南阳武侯祠联鉴赏

取二川, 排八阵, 六出七擒, 五丈原明灯四十九盏, 一心只为酬三顾;平西蜀, 定南蛮, 东和北拒, 中军帐变卦土末全爻, 水面偏能用火攻。此联最值得称道之处, 是不用那些漂亮的词藻来赞颂诸葛亮,同样是褒奖他的功高德厚。更多 >>

郭沫若: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联

郭沫若:云南丽江黑龙潭得月楼联

龙潭倒影十三峰, 潜龙在天, 飞龙在地;玉水纵横半里许, 墨玉为体, 苍玉为神。该联取玉龙雪山的 “玉”、 “龙” 两字做文章。 上联三个 “龙”字, 动感强烈, 把天地融于潭水倒影之中。
更多 >>

孙髯:昆明滇池大观楼联

孙髯:昆明滇池大观楼联

它是清代著名文人孙髯的代表作。 因为它, 清初修建的大观楼才得以闻名遐迩, 成为文人骚客聚会吟联的胜地。这副对联共 180 字, 在长联中它虽不以字数取胜, 但其文采、立意却首屈一指。
更多 >>

彭玉麟:武昌黄鹤楼联

彭玉麟:武昌黄鹤楼联

心宽天地远, 把酒凭栏, 听玉笛梅花, 此时落否?我辞江汉去, 推窗寄语, 问仙人黄鹤, 何日归来?清代的彭玉麟起先是个善诗对的文人,黄鹤楼是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始建于三国吴黄武二年 (公元 223年), 曾屡毁屡建。

更多 >>

赤面秉赤心, 骑赤兔追风, 驰驱时无忘赤帝

赤面秉赤心, 骑赤兔追风, 驰驱时无忘赤帝;青灯观青史, 仗青龙偃月, 隐微处不愧青天。此联的重复字 “赤” 与 “青” 都出现四次, 马与刀又为嵌名, 强调了关羽忠勇、 正直的特点。 更多 >>

湖南桃花源联鉴赏

湖南桃花源联鉴赏

“渔耶, 樵耶, 隐耶, 仙耶”与 “颂者, 讴者, 悲者, 泣者” 这两组排比尤其精彩, “名山知己”的总结和 “桃花笑人” 的调侃, 显得意味深长。
更多 >>

何绍基:湖南岳阳楼联

何绍基:湖南岳阳楼联

上联叙述历史, 借史抒情, 抓住了和岳阳楼颇有渊源的四个历史掌故, 概述了四个关键的名家古人。 下联写景, 抚今追昔, 描绘了岳阳楼的雄奇壮丽和它周边的地理环境, 把其景色写得充满诱惑。

更多 >>

自在观, 观自在, 无人在, 无我在, 问此时自家安在?

自在观, 观自在, 无人在, 无我在, 问此时自家安在? 知所在自然自在;如来佛, 佛如来, 有将来, 有未来, 究这身如何得来? 已过来如见如来。这副写给大佛寺的联语, 全部以佛家口语写成, 诵读起来, 如品偈语。
更多 >>

杜甫草堂对联:异代不同时,问如此江山,龙蟠虎卧几诗客

异代不同时, 问如此江山, 龙蟠虎卧几诗客;先生亦流寓, 有长留天地, 月白风清一草堂。此联对偶工整、 寓意深刻, 它写出了一种不同凡响的独特见解,词语之间没有阿谀奉承, 只有肃然起敬和感慨万分。

更多 >>

成都望江楼联

望江楼公园位于成都城东, 那里翠竹万竿、 景色优美, 是一处著名的古迹。 公园中的 “崇丽阁” 上, 有一副全长 212 字的长联,也是非常著名, 它比昆明大观楼长联还多 32 字。更多 >>

花笺茗碗香千载;云影波光活一楼

花笺茗碗香千载;云影波光活一楼。这副对联堪称佳作, 因为它不仅字里行间流露出脂粉气息和诗情画意, 符合薛涛既是歌妓又是诗人的特点, 而且巧妙地用了“香”、 “活” 二字, 使得此联有了点睛之笔。
更多 >>

宦迹渺难寻, 只博得三杰一门, 前无古, 后无今

宦迹渺难寻, 只博得三杰一门, 前无古, 后无今, 器识文章,法若江河行大地;天心原有属, 任凭他千磨百难, 扬不清, 沉不浊, 父子兄弟,依然风雨共名山。这副长联联语精练、 对仗工稳, 是一副有名的对联。

更多 >>

荐汾阳再造唐家,并无尺土酬功,只落得采石青山

荐汾阳再造唐家, 并无尺土酬功, 只落得采石青山, 供当时神仙笑傲;喜妃子能谗学士, 不是七言招怨, 怎脱去名缰利锁, 让先生诗酒逍遥。此联借用了两个关于李白的故事, 概括其一生, 颇值得玩味。
更多 >>

秋色满东南, 自赤壁以来, 与客泛舟无此乐

秋色满东南, 自赤壁以来, 与客泛舟无此乐;大江流日夜, 问青莲而后, 举杯邀月更何人。该联引用古人诗句非常到位, 典故体现的意境更是诱人畅想,是很适合悬挂于著名旅游景点的。

更多 >>

理冤狱关节不通, 自是阎罗气象

理冤狱关节不通, 自是阎罗气象;赈灾黎慈悲无量, 依然菩萨心肠。此联通俗易懂, 字面意思不难理解,“自是阎罗气象” 和 “依然菩萨心肠”, 其中对包公如同 “阎罗” 的比喻, 是一般联语不敢想象的。 更多 >>

人生百年, 把几多风月琴尊, 等闲抛却

人生百年, 把几多风月琴尊, 等闲抛却;是翁千古, 问尔许英雄豪杰, 哪个醒来。下联的 “哪个醒来” 是一种反思、 质疑和叹息, 在联语中起到了画龙点睛之用, 值得琢磨。


更多 >>

写鬼写妖, 高人一等;刺贪刺虐, 入骨三分

写鬼写妖, 高人一等;刺贪刺虐, 入骨三分。这副联中, “写鬼写妖” 指蒲松龄所著 《聊斋志异》 中的故事取材鬼狐花妖, “刺贪刺虐” 指 《聊斋志异》 中专揭露和斥责封建统治者贪婪与暴虐的主题内容。
更多 >>

郭沫若: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郭沫若: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

铁板铜琶, 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 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这副对联对仗工整, 慷慨豪迈, 气势如虹, 概括了辛弃疾创作的特色和他的爱国抱负。
更多 >>

刘墉: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

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此联好似一幅绝妙的 “花前月下图”。 联语描绘出这样一幅图景: 在皎洁的月光之下, 有人掬水在手, 只见水中倒映出一轮圆月,就像是把月亮也捧起了; 穿行在百花丛中, 只觉得香气袭人。


更多 >>

顾宪成: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

顾宪成: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

风声、 雨声、 读书声, 声声入耳;家事、 国事、 天下事, 事事关心。
此联用了关联、 排比、 对比和递进等修辞方法, 上联勉励学生刻苦勤学; 下联告诫学生要胸怀天下, 万事关心。 更多 >>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此联是清代楹联大家梁章矩集欧阳修和苏子美诗句而成。此联收集前人名句, 两两相对, 意境天成, 实属妙手偶得。 联语蕴藉清朗, 诗意浓郁, 内涵丰富。
更多 >>

徐琪:灵之来兮, 从白舍人游, 配苏学士食

灵之来兮, 从白舍人游, 配苏学士食;客何为者, 横杨济公笛, 披董静传书。联语内嵌四名, 乃衬托作者的志趣与身份。 “白舍人” 即唐代诗人白居易, “苏学士” 即宋代文豪苏东坡, “杨济公” 即明代名士杨孟瑛。

更多 >>

董其昌 :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

泉自几时冷起?峰从何处飞来?这副对联构思新巧, 分别嵌入了 “冷泉” 和“飞来峰” 的字眼, 还采用问话形式, 起了画龙点睛之妙, 活泼有趣, 令古今文人津津乐道。

更多 >>

骆宾王: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骆宾王: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此联以高度概括的笔法, 描绘出 “海上日出” 和 “江潮奔涌”两幅壮景, 气势磅礴, 令人叫绝, 骆宾王的才气让人钦佩。 “楼”和 “门” 两字巧妙地点出了此联的所在地是一座楼台。

更多 >>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这副对联的巧妙, 在于它的断句富于变化和意思的不同。 由单纯的叠词, 随其停顿与组合的不同, 变化出连珠、 重言等手法, 联文亦生歧义, 这种对联非常难见。
更多 >>

梁山舟:万卷编成群玉府;一生修到大罗天

万卷编成群玉府;一生修到大罗天。此联最闪光的字眼是 “修”, 它含义深刻, 有编修之意, 也有修行之意, 从文章到道德, 对纪晓岚一字概括, 说明他深得作者的钦佩。

更多 >>

烟笼古寺无人到;树倚深堂有月来

这副对联描写了古时陶然亭的景致。 一 “笼” 一 “倚”, 静中取动, 突出了古寺深堂的幽寂和淡泊; 一 “无” 一 “有”, 形成了鲜明对比, 写出了亭台周边游人稀少、 明月相照的情景, 巧妙的 “月来”, 也是无声无息的。
更多 >>

辽海吞边月;长城锁乱云

辽海吞边月;长城锁乱云。此联绝妙处在于别出心裁地运用了 “吞”、 “锁” 二字。 “吞”,使广阔的 “辽海” 更具人性化、 形象化。 “锁”, 更是显出 “长城”的关隘险峻, 强有力地突出了地势和气象的雄奇。更多 >>

王力:碧野田间牛得草;金山林里马识途

王力:碧野田间牛得草;金山林里马识途

碧野田间牛得草;金山林里马识途。在第二届迎春征联活动中, 著名语言学家王力教授先出上联,征对下联, 答案千奇百怪, 还是王力先生自对的好。
更多 >>

郭沫若:三星白兰地;五月黄梅天

三星白兰地;五月黄梅天。这是郭沫若青年时代写成的一副妙联。 当时重庆一家大酒店公开征联, 对题别出心裁, 前所未有的是门口挂上一瓶法国白兰地酒,酒瓶上贴着三星商标。
更多 >>

曹雪芹: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

曹雪芹: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

绕堤柳借三篙翠;隔岸花分一脉香。此联出自古典名著 《红楼梦》 第十七回 《大观园试才题对额,荣国府归省庆元宵》, 赞贾宝玉才情不凡, 登上沁芳桥亭, “四顾一望, 计上心来”, 于是, 念出了这副对联。

更多 >>

徐积:冬至冬冬至, 每冬先寒节而至

冬至冬冬至, 每冬先寒节而至;月明月月明, 按月以圆时愈明。《南昌县志》 载: 清代徐积幼时, 老师出上句以试其才, 徐积顺利对出下句。

更多 >>

林大钦:孔子生舟末;光舞起汉中

林大钦:孔子生舟末;光舞起汉中

孔子生舟末;光舞起汉中。“孔子” 实指船尾插舵的孔子, 虚指春秋时期鲁国的思想家孔子,一语双关。 下联 “光舞” 谐音 “光武”, “汉中” 实指汉水中流, 虚指光武帝刘秀起兵汉中。
更多 >>

万安:日出东, 月出西, 天上生成明字

日出东, 月出西, 天上生成明字;女居左, 子居右, 世间定配好人。上联 “日”、 “月” 合成一个 “明” 字, 下联 “女”、 “子” 合为一个 “好” 字。
更多 >>

室内焚香, 烟绕画堂蟠白蟒;池边洗砚, 墨随流水化乌龙

室内焚香, 烟绕画堂蟠白蟒;池边洗砚, 墨随流水化乌龙。上联以 “白蟒” 比喻香烟缭绕之状, 下联借 “乌龙” 比喻墨水在池中流动之态。 “蟠” 谐音 “翻”, “翻”、 “化” 两个动词, 给人以活生生的动感。
更多 >>

陈洽:两船并行, 橹速不如帆快

两船并行, 橹速不如帆快;八音齐奏, 笛清难比箫和。此联构思奇巧, 巧妙地用了谐音手法, 使历史名人的名字在联语中出现。 上联 “橹速” 谐音为三国东吴之 “鲁肃”, “帆快” 谐音为汉高祖刘邦手下大将 “樊哙”。

更多 >>

文必正:吏部堂中, 一史不读枉作吏

吏部堂中, 一史不读枉作吏;天香阁上, 二人叙情夫为天。上联 “一”、 “史” 拼成 “吏”, 下联 “二”、 “人” 合为 “天”,恰有二人配成佳偶之意, 全联首尾二字相同, 前后呼应, 妙趣横生。

更多 >>

郭希颜:龟浮水上分开绿;鹤立松梢点破青

龟浮水上分开绿;鹤立松梢点破青。乌龟分开绿水, 白鹤点破青松。 联语开头隐去 “乌”、 “白” 二字, 有欲隐更露之妙用。 色调鲜明, 形象生动, 真是词妙句绝!

更多 >>

徐渭:雨醒诗梦来蕉叶;风载书声出藉花

雨醒诗梦来蕉叶;风载书声出藉花。此联写景皆以 “声” 入手, 但读者能从 “雨”、 “风”、 “响”中, 清晰地看到 “蕉叶” 之碧绿、 “藉花” 之艳红。更多 >>

水隔笙簧, 白日鸟啼花竹里

上联有 “笙簧” 之音、 “鸟啼” 之趣, 听来悦耳动人。 下联有“锦绣” 之美、 “画图” 之境, 看上去耀目迷人。 上下联融为一体,有声有色, 书室主人自然而然身居画图之中了。

更多 >>

陆采:莺入榴花, 似炼黄金数点;鹭栖荷叶, 如堆白玉一团

莺入榴花, 似炼黄金数点;鹭栖荷叶, 如堆白玉一团。这副对联具有色彩鲜明的特点, 莺鸟的羽毛是金黄的, 石榴花的颜色是火红的, 黄莺飞入石榴花丛中, 就像火炼黄金那样。
更多 >>

祝枝山:半夜生孩, 亥子二时难定

半夜生孩, 亥子二时难定;百年匹配, 巳酉两属相当。上联拆 “孩” 为 “亥” “子” 二时辰, 下联巧拆 “配” 字为“巳” “酉” 二生肖。 拆字奇巧, 不显半点刀斧痕迹, 令人称绝!


更多 >>

王十朋:云朝朝, 朝朝朝, 朝朝朝散

云朝朝, 朝朝朝, 朝朝朝散;潮长长, 长长长, 长长长消。此联为温州江心寺大雄宝殿联, 作者为宋代的王十朋。对联独具匠心地运用云彩的浮动变化和潮水的涨落变化现象,又巧以 “朝”、 “长” 两字多音多义之便加以表现。

更多 >>

梅开五福;竹报三多

梅开五福;竹报三多。传统春联中, 不乏巧思之作。 此联巧在 “五” 和 “三” 两个数字上。“五福” 指一曰寿, 二曰富, 三曰康宁, 四曰攸好德, 五曰考终命。
更多 >>

天上月圆, 人间月半, 月月月圆逢月半

天上月圆, 人间月半, 月月月圆逢月半;今宵年尾, 明日年头, 年年年尾接年头。中秋之夜, 明月高悬。 在某地的一处庄园之中, 众秀才沐浴着皎洁月光, 把酒吟诗, 谈天论地, 欢聚一堂。 更多 >>

冰凉酒, 一点两点三点;丁香花, 百头千头万头

冰凉酒, 一点两点三点;丁香花, 百头千头万头。此联是一副巧妙的字形对。 “冰凉酒” 三字, 其偏旁分别是“一点两点三点”; “丁香花” 的偏旁又分别是 “百头千头万头”。

更多 >>

龙逸才:本日果然亡日本;皇天竟不佑天皇

本日果然亡日本;皇天竟不佑天皇。上联 “果然” 二字, 视抗日胜利为意料中事, 指出了正义之师必胜、 “玩火者必自焚” 的历史规律。 “亡日本”, 是指赶走日本侵略者, 而不是 “灭亡日本”。
更多 >>

冯玉祥:一桌子点心, 半桌子水果, 哪知民间疾苦

冯玉祥:一桌子点心, 半桌子水果, 哪知民间疾苦

一桌子点心, 半桌子水果, 哪知民间疾苦;两点钟开会, 四点钟到齐, 岂是革命精神。这副对联抨击了官场恶习, 颇为人民喜爱, 传诵一时。
更多 >>

刘师亮:民国万税;天下太贫

民国万税;天下太贫。此联单刀直入, 犹如短兵相接, 剥去了 “太平” 的假象, 将黑暗的社会现实揭露得非常深刻。 联语幽默中带辛辣, 诙谐中露尖刻,讽刺了那些无耻的政客和军阀。


更多 >>

郭沫若: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

郭沫若: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

自古未闻粪有税;而今只剩屁无捐。这副对联笔锋辛辣, 爱憎鲜明, 以恶臭污秽之物 “粪”、 “屁”相对, 既是现实的描绘, 又隐喻了对黑暗社会的抨击, 他认为这不公平的世道已经像是发霉了的垃圾场, 充满了臭气。
更多 >>

王闿运: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

王闿运: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

民犹是也, 国犹是也, 何分南北;总而言之, 统而言之, 不是东西。
此联很有名, 其引人注目的地方主要是, 联语不仅构思别致,还嵌入了 “民国总统不是东西” 这样的痛骂之语, 一语中的, 非常解气。更多 >>

弄子弄狮, 一副假头皮, 难充真兽

弄子弄狮, 一副假头皮, 难充真兽;画工画猴, 这等无心腹, 枉作生猿!此联借谐音巧妙地讽刺对方, “生猿” 谐音 “生员”, 骂他们这些不学无术的生员是 “假头皮”、 “无心腹” 的野兽。
更多 >>

造成东倒西歪屋;用尽贪赃枉法钱

造成东倒西歪屋;用尽贪赃枉法钱。此联语言通俗, 对仗工整, 讽刺辛辣。 上联就事论事, 却又正话反说, “造成东倒西歪屋”, 是对别墅现状的嘲讽和诅咒, 表达了作者的憎恶之情。

更多 >>

垂帘廿余年, 年年割地;尊号十六字, 字字欺天

垂帘廿余年, 年年割地;尊号十六字, 字字欺天。这副对联的用语精当凝炼, 对仗很是讲究, 痛快淋漓, 毫不拖泥带水。 作者用笔锋利, 一针见血地抨击慈禧既 “割地” 又 “欺天”, 真是天理难容!

更多 >>

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此联选材别出心裁, 不仅巧妙地把李鸿章、 翁同龢二人的官职和籍贯嵌入联内, 而且形成了 “肥” 与 “瘦”、 “熟” 与 “荒” 的反差对比, 字里行间, 寓讽含刺, 真是匠心独运之佳作。



更多 >>

爱民若子, 金子银子皆吾子也

爱民若子, 金子银子皆吾子也;执法如山, 钱山靠山为其山乎!撰写此联者别出心裁, 其抓住前面褒奖词语的 “子” 和 “山”字, 并借此做文章, 对贪赃枉法、 见钱眼开的官吏, 讽刺得入骨三分, 淋漓痛快!

更多 >>

不嫌文丑;惟爱颜良

不嫌文丑;惟爱颜良。联语巧借传说的历史人物, 并以他们的名字嵌入联句, 前面只加简短的 “不嫌” 和 “惟爱”, 对比鲜明地突出了事实, 揭露了考官只知道捞钱和以貌取人, 而不顾考生的才华到底怎样。

更多 >>

行年七秩尚称童, 可谓寿考;到老五经犹未熟, 不愧书生

行年七秩尚称童, 可谓寿考;到老五经犹未熟, 不愧书生。此联就是对这种人的绝妙讽刺。这副对联语意双关, 既是讽考生, 又在讽封建考试制度的陈腐,妙不可言。 古稀考生双鬓雪白, 但因为没有取得秀才资格, 官场主考仍称他为童子生。 更多 >>

学正不正, 诸生皆以为歪

学正不正, 诸生皆以为歪;相公言公, 百姓自然无讼。此联妙在 (并) 字的艺术手法上。 上联中 “不正” 则为 “歪”,下联中 “言公” 即成 “讼”, (并) 字十分自然妥帖。 而且 “学正不正”、 “相公言公” 的叠字重复也是寓意深刻, 结构灵活。

更多 >>

唉! 仆本丧心, 有贤妻何至若是?

唉! 仆本丧心, 有贤妻何至若是?啐! 妇虽长舌, 非老贼不到今朝!这副对联巧妙地让铁像开口说话, 以死者阴魂不散的谢罪话语,来嘲讽他们丑恶的灵魂。 联语诙谐、 生动, 现场感和表演性很是强烈, 给人以极大的震动。

更多 >>

阮元:坐, 请坐, 请上坐

阮元:坐, 请坐, 请上坐

坐, 请坐, 请上坐;茶, 泡茶, 泡好茶。此联十分有名, 它巧妙地把和尚前后招呼阮元的语言串联成句,不加任何雕饰, 形成工整的对仗。 联语层层递进, 语气由冷淡到热情再到恭敬, 态度从骄傲到和气再到谦卑。更多 >>

史笔留芳, 虽未成功终可法

史笔留芳, 虽未成功终可法;洪恩浩荡, 不能报国反成仇。此联形式极其巧妙, 上下联的头一个字分别嵌入了主人公的姓, 即“史” 和 “洪”, 联尾又嵌入他们的名字 “可法” 和 “成仇 (承畴)”。 更多 >>

劈破石榴, 红门中许多酸子;咬开银杏, 白衣里一个大仁

劈破石榴, 红门中许多酸子;咬开银杏, 白衣里一个大仁。上联借石榴的 “酸子” 喻讽几个秀才只是嘴尖腹空的穷酸之辈; 下联借 “银杏” 自喻, 言说自己清正廉明、 学识高深, “大仁” 巧借 “大人” 之谐音, 可谓妙笔。
更多 >>

唐伯虎:门前生意如春风;柜里财源似流水

唐伯虎:门前生意如春风;柜里财源似流水

门前生意如春风;柜里财源似流水。此联表面上好似祝福富商生意茂盛, 财源滚滚。 实际上遣词造句却是别有用心, 作者以春风流水来比喻他的生意财源,其实暗含了一层意思: 你这个为富不仁的东西, 等着早日破产吧!更多 >>

苏东坡: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

苏东坡: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

日落香残, 去掉凡心一点;火尽炉寒, 来把意马牢拴。这副对联很是高妙, 它形式上虽然并不完美, 对仗不是十分工稳, 却好似劝勉之语, 可以高悬厅堂之上, 时时警戒。

更多 >>

王禹仙:鹦鹉能言难似凤;蜘蛛虽巧不如蚕

鹦鹉能言难似凤;蜘蛛虽巧不如蚕。此联出句为鸟, 对句为虫, 转折回环, 工巧自然, 含意深刻。更多 >>

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

天星阁, 鸽上阁, 鸽飞阁不飞;冰陆洲, 舟上洲, 舟行洲不行。此联的对仗很是工整。 更妙的是, 原来, 下联的 “洲不行” 是村童借谐音奚落那官员, 意思是说 “邹不行”, 笑话邹大人的箭术不行, 文采不高。



更多 >>

父进土, 子进土, 父子皆进土

这年, 父子同时都捐了个 “进士”, 可谓夫贵妻荣, 满门欢喜。 于是, 在府第大门口贴上对联: 父进士, 子进士, 父子皆进士; 婆夫人, 媳夫人, 婆媳齐夫人。
更多 >>

未必逢凶化;何曾起死回

“逢凶化吉”、 “起死回生”, 是两个成语。 这副对联反其意而用之, 并且隐嵌庸医之名 “吉生”, 一来说明此类庸医, 不足挂齿留名, 二来让人一看, “吉”、 “生” 的希望没有了, 只剩下凶和死了。 更多 >>

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郁达夫: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

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此联字面上的励志性不是特别明显, 其作用却不可低估。 联语以情感人, 上联含蓄动人, 隐隐流露出悔恨、 遗憾之意; 下联直言相告, 饱含真挚情感, 极具艺术感染力。 更多 >>

郭沫若:海阔随鱼跃;天高任鸟飞

海阔随鱼跃;天高任鸟飞。此联既是集句对, 又为改字联。 原出自唐朝和尚玄览诗句:“大海从鱼跃, 长空任鸟飞。” 郭沫若题写于 1957 年秋。

更多 >>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鲁迅: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上联中, “千夫指” 即 “千夫所指”, 原意是: 众人因为痛恨而所指戳。 此处指的是被 “指” 的人, 代指当时的最高统治者。
更多 >>

于右任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

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应求万世名。此联高瞻远瞩, 放眼天下, 作者的胸襟、 抱负, 于联语中显现无遗。 “利” 有私利、 公利之意, “天下利” 即公利。 “名” 既有流芳千古的芳名, 也有遗臭万年的臭名。


更多 >>

李有年:识破人情知纸厚;踏遍世路觉山平

识破人情知纸厚;踏遍世路觉山平。这副对联虽只有十四个字, 却淋漓尽致地写出了生活中最耐人寻味的道理。 作者认识与理解世俗间人际关系的眼光很是独到, 分析极为透彻、 传神。

更多 >>

周恩来: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周恩来: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

与有肝胆人共事;从无字句处读书。此联语言精练, 对仗工整。 把如何交友、 怎样读书的道理, 说得既明朗又透彻, 富有哲理。 联中最吸引人的地方是 “有肝胆人”和 “无字句处” 这两处, 遣词奇巧, 造句新颖别致。更多 >>

徐特立: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

徐特立: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

有关家国书常读;无益身心事莫为。联语推心置腹, 全是朴实无华的肺腑之言。 它是一位长者对晚辈的谆谆教诲, 也是爱国者对人民大众的期望。 该联字字敲打心坎,诚恳认真的说服让人感动并能欣然接受。
更多 >>

方志敏 :心有三爱: 奇书、 骏马、 佳山水

心有三爱: 奇书、 骏马、 佳山水;园栽四物: 青松、 翠竹、 白梅兰。此联优雅大度、 笔调从容。 在写法上, 作者先是综述, 然后分别解释, 那种抑扬顿挫的语感, 那种婉转自在的情调, 让人心旷神怡。
更多 >>

吉鸿昌 :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

吉鸿昌 :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

松间明月长如此;身外浮云何足论。上联出自唐代诗人宋之问的 《下山歌》: “松间明月长如此, 君再游兮复何时。” 下联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 《重题》: “胸中壮气犹须遣, 身外浮荣何足论。”



更多 >>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此联蕴含着深刻的哲理, 能激励人前进, 它的意思是: 作为一个有良知、 有正义感的人, 就要有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的忧患意识, 要勇敢地肩负起人间的道义, 还要把智慧用在写作文章上。
更多 >>

孙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孙中山: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此联明白易懂, 对仗工整, 充满了彻底的革命精神和豪迈气概,也反映出革命同志之间的互相信任与团结。更多 >>

高燮:人澹如菊;品逸于梅

人澹如菊;品逸于梅。郑逸梅, 本姓 “鞠”, “鞠” 是 “菊” 的古体字, 上下联把 “郑逸梅” 的姓名嵌入, 可谓工巧。 郑逸梅诞生于 9 月, 正是秋菊盛开之时 以 “菊”、 “梅” 相饰人品, 巧妙至极。


更多 >>

事有十长, 不无一日短;生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

事有十长, 不无一日短;生不满百, 常怀千岁忧。此联载自清梁拱辰所著的 《巧对续录》。 众所周知, “智者千虑, 必有一失”、 “人无远虑, 必有近忧”, 这是两句富有哲理的俗语, 被奉为劝世良言, 而此联综合了它们的双重意义, 与其有异曲同工之妙。
更多 >>

李桂山:路从绝处开生面;人到后来看下台

路从绝处开生面;人到后来看下台。据传, 此联是清代李桂山自题后门的一联。上联言世路坎坷, 但天无绝人之路, 绝处逢生, 道路就在脚下。

更多 >>

陈冕 :染指每缘晨涤砚;折腰只为晚浇花

染指每缘晨涤砚;折腰只为晚浇花。此联文雅而暗含深意, 作者的爱好一目了然, 其情操也是显现于字里行间。 联语庄丽典雅、 寓意深刻。
更多 >>

前身应是明月;几生修到梅花

“前身应是明月”, 语出惊人, 比喻大胆, 敢于将自己比作 “明月”, 又该是拥有何等风雅的情调, 何等磊落的胸怀! “几生修到梅花”, 梅花是古人最为欣赏和尊崇的象征物。更多 >>

俞樾: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艰难好做人

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艰难好做人。这是一副涉世警联, 哲理性很强。 上联是说, 想要除却烦恼,就不能有私心杂念, 而要进入无我的境地, 坦然地面对一切; 下联是说, 如果要真正懂得做人, 就必须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练。
更多 >>

戴远山:诗堪入画方称妙;官到能贫乃是清

诗堪入画方称妙;官到能贫乃是清。这是戴远山送给友人前去云南赴任时的一副对联。 此联的下句已经成为经典名言, 意在鼓励做官者要做清廉的好官。

更多 >>

姚祖同:三德知仁勇;一官清慎勤

三德知仁勇;一官清慎勤。此联是清嘉庆、 道光年间, 姚祖同题赠时任西北总督松筠的。“三德” 语出 《礼记·中庸》: “知、 仁、 勇三者, 天下之大德也。”
更多 >>

翁同龢:兰有群清, 竹无一曲;山同人朗, 水与情长

兰有群清, 竹无一曲;山同人朗, 水与情长。此联简洁而又含蓄, 既写出了 “兰”、 “竹” 的特色, 又写出了“山”、 “水” 的诗意, 尤其是 “山同人朗, 水与情长” 更是给人以无穷想象。更多 >>

陈白崖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

事能知足心常惬;人到无求品自高。上联的意思, 可用 “知足者常乐” 这句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名言来概括。 下联以 “无求” 来讲人品,颇有新意, 是说人没有了索取的欲望, 其品格自然就会高洁。更多 >>

何绍基:于人何不可容者;凡事当思所以然

于人何不可容者;凡事当思所以然。联意为: 对别人为什么就不能宽容一些呢? 凡事我们都应扪心自问是否有道理。 读罢此联, 就不难明白作者的用意, 那就是想引起世人对自己言行的思索。

更多 >>

林则徐: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林则徐: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

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联语两相对照, 珠联璧合, 形式较为完美。 可谓言辞雅致, 语气铿锵、 态度鲜明, 余音不绝。 读此联, 可以感受到作者的宽大胸襟和刚毅性情, 表露可见, 感人至深。

更多 >>

姚元之:发上等愿, 享下等福

发上等愿, 享下等福;择高处立, 向宽处行。此联显示出作者深厚的人生修养, 其所言颇有道理。 “发上等愿, 享下等福” 是说要有大的志向, 功成名就后则不该贪图享受。更多 >>

那彦成:鹰隼入云睐所向;骅骝得路慎于平

鹰隼入云睐所向;骅骝得路慎于平。作者劝诫对方不是直言相告。 “鹰隼”、 “骅骝” 的形象比喻, 用语精神、 气势高昂上进, 高调的称谓使对方乐于接受; “睐所向”、 “慎于平” 的说法很委婉, 容易让对方从中悟出深刻的含义。

更多 >>

彭元瑞:何物动人, 二月杏花八月桂

何物动人, 二月杏花八月桂;有谁催我, 三更灯火五更鸡。上联给人眼前铺出云霞般烂漫的杏花和香气馥郁的桂花, 使人恍惚进入如诗如画的境地;联语虽没有明言该如何刻苦勤学, 却有着催人奋进的妙用。更多 >>

黄丕烈:游心于淡, 合气于漠

游心于淡, 合气于漠;守口如瓶, 防意如城。上联描写心情, “于淡”、 “于漠”, 是虚拟的指代; 下联刻画态度, “如瓶”、 “如城”, 则是以实物做比喻。更多 >>

梁同书:冰生于水, 而寒于水

冰生于水, 而寒于水;云出其山, 复雨其山。这是一副优秀的集句联。 上句出自 《荀子·劝学》; 下句撷自《毛诗疏》。 联语尽管来自不同的经典篇什, 但它们字词对仗、 浑然一体, 组合得天衣无缝, 如同出自同一手笔。更多 >>

黄易 :格超梅以上;品在竹之间

格超梅以上;品在竹之间。此联用实物映衬比喻虚象之 “品”、 “格”, 联语中既有深刻的哲理, 又有明显的艺术美感。 通过联语, 原本看不见、 摸不着的品格, 仿佛伸手可及了。
更多 >>

郑板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郑板桥: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

虚心竹有低头叶;傲骨梅无仰面花。联语中的 “心”、 “头”、 “骨”、 “面” 皆指人体器官和部位,作者将 “竹” 与 “梅” 人格化, 托物言志, 表达他对人生理念的认识和感悟。更多 >>

郑板桥: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郑板桥: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

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这是清代著名书画家郑板桥自题居室的一副励志联, 此联脍炙人口, 为人们所熟知。

更多 >>

太极两仪生四象;春宵一刻值千金

太极两仪生四象;春宵一刻值千金。《周易》 载: “易有太极, 是生两仪; 两仪生四象……” 两仪,即天地、 阴阳。 四象, 即金、 木、 水、 火。

更多 >>

朱彝尊 :同是肚皮, 饱者不知饥者苦

同是肚皮, 饱者不知饥者苦;一般面目, 得时休笑失时人。朱彝尊 (1629~1709 年), 字锡鬯, 号竹坨, 秀水 (今浙江嘉兴)人。 清初学者、 著名词人。

更多 >>

蒲松龄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

蒲松龄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

有志者, 事竟成, 破釜沉舟, 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 天不负, 卧薪尝胆, 三千越甲尽吞吴。蒲松龄 (1640~1715 年), 字留仙、 剑臣, 别号柳泉居士, 世称聊斋先生, 淄川 (今山东淄博) 人, 清代著名文学家。

更多 >>

郑成功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郑成功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

养心莫善寡欲;至乐无如读书。郑成功 (1624~1662 年), 本名森, 字大木, 福建南安人。 著名的民族英雄。 明末清初, 他率军收复被荷兰侵略者占领的台湾。
更多 >>

胡居仁:苟有恒, 何必三更眠五更起

苟有恒, 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 莫过一日曝十日寒。胡居仁 (1434~1484 年), 字叔心, 号敬斋, 明代江西余干人。著有 《居业录》、 《居业录类编》。

更多 >>

拙因知事少;老悔读书迟

拙因知事少;老悔读书迟。这副对联用来勉励青少年刻苦读书是十分恰当的。 联语虽短,但颇富人生哲理, 人们为什么感到笨拙无能呢? 是因为知道的事理太有限啊!

更多 >>

任环:充海阔天高之量;养先忧后乐之心

充海阔天高之量;养先忧后乐之心。此联非常有名, 深受众人喜欢, 被人视为励志箴言。 它对仗整齐、 和谐, 联语大度、 宽阔, 是仁人志士宽阔胸怀的表现。
更多 >>

杨士奇:不畏官司千状纸;只怕乡民三寸刀

不畏官司千状纸;只怕乡民三寸刀。杨士奇, 名寓, 以字行, 号东里, 江西泰和人。 明朝永乐年间进士, 官至兵部尚书, 内阁辅臣。 著有 《东里全集》、 《文渊阁书目》 等。
更多 >>

陆游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陆游 :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上联的 “雪” 与下联的 “丹” (即白与红), 形成了色彩上的强烈对比, 相形之下, 更能衬托出作者身老不忘报效国家的爱国情操, 一片忠心赤胆可钦可佩! 联语情景交融, 虚实相间, 具有高超的艺术魅力。更多 >>

择友须求三益,克己宜守四箴

。“三益” 取自 《论语·季氏》: “益者三友……友直、 友谅、 友多闻……” 此为古人交友之道。“四箴”, 即四句箴言。 宋代张方平以 《礼记·曲礼》 中的四句话作为 “四箴”。
更多 >>

友如作画须求淡,文似看山不喜平

以 “作画” 比交友, 以 “看山” 状写文章, 突出了作者所言意旨。 将虚的东西用实物比喻出来, 更见作者斟酌文字费尽心思, 而功夫也是不凡。此联即言交友易 “淡”, 不易 “滥”。更多 >>

道远识骥,世伪知贤

上联的 “骥” 字很是巧妙, 它指代的不是普通的马, 而是良骏。这和下联的 “贤” 才能珠联璧合, 对仗工稳; 下联的 “伪” 字亦为妙笔, 它将世道的险恶、 人心的虚伪高度浓缩, 更加反衬出贤者的难能可贵。
更多 >>

陈去病: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

陈去病: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

其人以骠骑将军为名, 垂虹亭长为号;所居有绿玉青瑶之馆, 淡泊宁静之庐。
陈去病, 江苏吴江人。 近代著名诗人, 其诗多悲愤国事之作。中年要求变法维新, 后参加同盟会, 为南社创始人之一。 更多 >>

熊亨翰:读万卷书, 还须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 还须行万里路;享百年寿, 何如做百世师。熊亨翰, 湖南桃江人。 曾在益阳育才中学教书。 后来参加辛亥革命, 不幸牺牲。

更多 >>

孙中山: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孙中山:一椽得所,五桂安居

一椽得所;五桂安居。这副短联, 出自我国伟大的革命先驱孙中山的手笔。 当年, 他从香港西医书院毕业后, 在故里广东香山翠亨村建造了一座两层小楼。 新居落成时, 他为自己的居室撰写此联, 并镌刻于门前。

更多 >>

无狂放气, 无道学气, 无名士风流气, 方称儒者

无狂放气, 无道学气, 无名士风流气, 方称儒者;有诵读声, 有纺织声, 有小儿啼哭声, 才算人家。这是清代浙江余杭县的一户人家的家堂联。 此联脱去了文质彬彬的书生气, 直抒胸臆, 语言亲切, 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更多 >>

张维屏:为词客、 为宰官、 为老渔, 卅载风尘

为词客、 为宰官、 为老渔, 卅载风尘, 历几多人海波涛, 才得小园成退步;爱诗书、 爱花木、 爱丝竹, 四围溪水, 喜就近佛门烟雨, 且营闲地养余年。这是清代名臣张维屏为自己晚年寓所 “听松园” 撰写的一副对联。

更多 >>

陈维英:三顿饭、 数杯茗、 一炉香、 万卷书

三顿饭、 数杯茗、 一炉香、 万卷书, 何必向尘寰外求真仙佛;晓露花、 午风竹、 晚山霞、 夜江月, 都于无字句处寓大文章。这副对联是清代陈维英为其晚年宅第 “太古巢” 撰写的。

更多 >>

包世臣:喜有两眼明, 多交益友

故上联中自信交友 “喜有两眼明”。 这里的 “两眼明” 既是他没有老到两眼昏花的事实, 又代指心里是清楚的。 然而毕竟年事已高, 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来读 “奇书”了。 所以作者在下联中慨叹 “恨无十年暇”。
更多 >>

朱汝珍:一路尚溪花覆水,几家深树碧藏楼

上联 “一路尚溪花覆水”, 描绘的是一幅动态十足的沿途风景。下联 “几家深树碧藏楼”, 又是一幅以幽静见长的图画。 在左邻右舍的茂密大树掩映下, 自家小楼藏在绿荫深处, 显得娴雅而安静。更多 >>

程祖洛:醴泉无源, 芝草无根, 人贵自立

上联借 “醴泉”、 “芝草” 做对比, 强调 “人贵自立”。“醴泉”, 甜美的泉水。 “芝草”, 灵芝。 前两句的意思是,醴泉虽然没有源头, 但是其水源源不绝; 芝草尽管没有根, 但是仍能旺盛生长。更多 >>

孙家鼐:门生天子,天子门生

孙家鼐:门生天子,天子门生

上联 “门生天子”, 其口气之大, 令人咋舌。 下联口气急转直下, “天子门生” 算是谦逊, 给了皇帝面子。作者以 “门生天子, 天子门生” 来自夸, 不仅使门第增辉, 而且有明显的炫耀之意。更多 >>

袁枚:不做公卿, 非无福命都缘懒

袁枚:不做公卿, 非无福命都缘懒

都缘懒” 和 “又恋花” 中的 “都”、 “又” 两字, 不见一丝一毫的遗憾和后悔, 而是强调了自己的超然态度, 非常巧妙。 联语表现了作者独立特行的高尚人格,从中也可见其 “性灵说” 之一斑。更多 >>

李渔:二柳当门, 家计逊陶潜之半

上联 “二柳当门” 是巧妙的比喻, 也含有隐喻。 下联 “双桃钥户” 也是比喻, 进而由 “人多窃取” 的事实生发联想, 将那些顺手摘桃的文人比作东方朔。更多 >>

沈德潜:种树乐培佳子弟,拥书权拜小诸侯

沈德潜:种树乐培佳子弟,拥书权拜小诸侯

联语文雅, 收放自如, 平心静气之中, 分明有一股正直文人的孤高自傲。 “乐培” 与 “权拜” 之对仗, 语气洒脱, 别有深意, 给人带来无穷回味。
更多 >>

丘逢甲:陆沉欲借舟权住,天问翻无壁受呵

丘逢甲:陆沉欲借舟权住,天问翻无壁受呵

“陆沉”, 意为陆地无水而沉, 比喻隐居。 典出 《庄子·则阳》: “方且与世违而心不屑与之俱, 是陆沉者也。” 更多 >>

方薰:无事且从闲处乐,有书时向静中观

此联主旨突出、 对仗工整、 平静从容, 文字闲适而坦然, 体现了作者的处世态度和对 “闲” 与 “静” 的感受。 联语意思正如一副短联: “有书真富贵; 无事小神仙。” 优雅地表达了 “无官一身轻”的惬意和快慰更多 >>

彭元瑞:门心皆水,物我同春

此联主旨鲜明、 用语清雅、 言简意赅, 巧妙蕴含着深刻的人生感悟, 作者的做官与为人之道, 可见一斑。 它的对仗也是富有玄机,上联的 “门心” 与下联的 “物我” 都从典故中得来, 同词性相对,很有深意。
更多 >>

田东溪: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古人且然, 今人奚让

“张老善颂, 曰三于斯”, 典出《礼记·檀弓下》: “晋献文子成室, 晋大夫发 (致礼) 焉。“卫卿苟完, 若一无与”, 典出《论语·子路》: “子 (孔子) 谓卫公子荆: 善居室 (善于居家过日子)。 更多 >>

纪昀:小筑当水石间, 直以云霞为伴侣

此联写景细腻, 状物大气, 既描绘新居景色, 又赞美主人文采,言辞之间, 流露出知心朋友的真挚之情。 联语对仗整齐, 其斟酌文字的功力令人佩服。 “小筑” 与 “大名”、 “云霞” 与 “文藻” 相对, 几乎字字工切, 无可挑剔。

更多 >>

左宗棠:身无半文心忧天下,书破万卷神交古人

此联寓意深刻、 主题脱俗, 表达了主人关心国事的忧患意识和勤奋读书的求知精神。 联语言简意赅、 雅俗共赏、 对仗工整, “心忧” 与 “神交” 之对尤其巧妙。
更多 >>

林则徐: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

林则徐:师友肯临容膝地,儿孙莫负等身书

此联言语庄重、 态度温和, 表现出推心置腹的诚挚之意。 对仗工整, “容膝地” 与 “等身书” 相对尤其工切。 言语虽朴实无华,道理却非常深刻。

更多 >>

王夫之: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

王夫之:清风有意难留我,明月无心自照人

此联中, “清风” 比喻清朝, “明月” 象征明朝。 “有意” 是指清廷对自己的招降纳叛, “无心” 则是坦白自己不愿投靠清廷的决心。 联语对仗很是工整, 读来引人入胜。
更多 >>

颜敏:近圣人之居, 教亦多术矣

上联 “近圣人之居” 意思是 “双柳居” 邻近学宫,主人学识渊博、 道德高深, 如同孔子一样, 教育学生注重因材施教, 有很多有效的教学方法。 “教亦多术矣”, 语出 《孟子·告子下》: “教亦多术矣, 予不屑之教诲也者。” 更多 >>

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

该联既反映了诗人对读书的爱好, 也表达了他寄情诗书的无奈与痛惜。 “消永日” 和 “送流年” 之语, 感慨万端, 郁结着心中块垒, 流露出无奈。更多 >>

庭前细雨东坡竹,池上清风茂叔莲

联语描写的景致非常迷人, 寥寥 14 字, 里面包含了房屋、 细雨、 竹子、 水池、 清风、 莲花等多种形象, 且这些景物互相映衬,显得格外清新动人。 联语用典高雅脱俗, 对仗工整, 诗意盎然。
更多 >>

择里仁为美,安居德有邻

“里仁”, 指居住在仁者所居之里, 与仁人为邻。 安居”, 指安静、 安定的生活。以 “仁” 择邻, 以 “德” 睦邻,。“仁为美” 和 “德有邻”, 隐含了主人安居乐业、 邻里和睦的幸福。更多 >>

九九芳辰, 幸未遇满城风雨

联中的 “九九芳辰”、 “三三令节”, 指的都是重阳节。联语融入了两个重阳节的典故, 运用恰到好处。 联语巧妙、 对仗工整, “九九” 对 “三三”, “城” 对 “郭”, “风雨” 对 “云山”, 非常自然。
更多 >>

银汉流光, 水天一色;金商应律, 风月双清

联语对仗很是讲究, “银” 与 “金” , “水天” 与 “风月” ,“一” 与 “双” 等几处, 都较为工整。 联中的景物很切合题旨, 带有典型的中秋特色。银汉”, 即银河、 天河。 更多 >>

未到中秋开月桂,且看佳会集盂兰

“未到中秋” 言下之意即是离中秋不远了, “开月桂”, 则又是对景物的典型描写, 以最有时序代表性的桂树来表现中元节的美景。“佳会”, 指 “盂兰节”。 “盂兰”, 梵语音译, 意思是解救倒悬。 更多 >>

云汉秋高, 凉生七夕;天街夜永, 光耀双星

“云汉”, 指银河, 天河。《毛传》 曰: “云汉, 天河也。” “天街”, 星名。 “秋高”、 “夜永”, 简明地描绘了七夕节的天气特点。 “七夕” 与 “双星” 之对, 则是联语主旨的高度提炼与和谐统一。
更多 >>

榴花彩绚朱明节,蒲叶香浮绿醑樽

上联紧切时间, “榴花彩绚朱明节”, 写出了五月初榴花灿烂的美丽景致; “朱明”, 指夏季。 “朱明节” 就是立夏节。下联的 “绿醑”, 指绿色的美酒。 更多 >>

冷节传榆火,前村闹杏花

上联开门见山, 先点出时值 “冷节”, 接着便是 “榆火”, 一冷一热, 对比鲜明而互不冲突, 描述出春天的一幅场景。下联 “前村闹杏花”, 富有动感和画面感, 一个 “闹” 字, 传神生动, 写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和生活情趣。 更多 >>

兰亭修禊,曲水流觞

联语文辞华美、 意境优美、 叙事高雅, 读之令人心生向往。“兰亭” 之典故, “流觞” 之习俗, 非常切合节日的特点, 构思巧妙实属来之不易。
更多 >>

天气晴和, 育蚕市近;春光明媚, 扑蝶人来

“蚕市”, 旧时民俗, 春天来临, 各地循环开设主要买卖蚕具的蚕市, “扑蝶” 也是旧时民俗, 在中和节、 花朝节 (农历二月十五日) 时, 男女相聚, 扑蝶为戏。更多 >>

雪域春秋 “扎西德勒”;天山南北 “乌鲁木齐”

上联突出了典型的西藏景色, “雪域” 两字完全可以概括;“扎西德勒” 是祝福语; 下联描绘了典型的新疆风情, 新疆大多数为沙漠之地, 适宜生存的也就在天山南北依靠雪山融水的地方, “乌鲁木齐” 就是好地方的意思。

更多 >>

碧草毡房, 春风马背牛羊壮

一联之中, 出现了 “碧草”、 “毡房”、 “春风”、 “马”、 “牛”、 “羊”、“苍松”、 “雪岭”、 “沃野”、 “龙江”、 “豆”、 “谷” 等众多景物,真是如诗如画, 令人赏心悦目。
更多 >>

普天同庆, 当庆当庆当当庆;举国若狂, 且狂且狂且且狂

两个青年店员聪明伶俐, 其中一个望着手中的锣鼓, 灵机一动,念道: “普天同庆, 当庆当庆当当庆。”另一位伙计受了启发, 瞧瞧手中的铜钹, 脱口而出: “举国若狂, 且狂且狂且且狂。”

更多 >>

官无长物唯求石,家有遗书何用金

“官无长物唯求石”, 包含着一个关于陆绩清廉为官的故事。“家有遗书何用金”, 是对先辈学识的褒扬, 也有个典故: 南宋诗人陆游生在北宋灭亡之际, 少时深受爱国思想的熏陶。 后来应试时被秦桧所黜。更多 >>

宝树春回双月旦,锦江瑞霭百花潭

“宝树”, 即玉树, 比喻佳子弟。 典出南朝宋刘义庆的 《世说新语·语言》。“锦江”, 在四川, 流经成都市。 “百花潭”, 在成都西郊锦江岸边。此联对仗工整、 联语温润, 充满祥和之气, 用典雅致蕴藉。更多 >>

文价早归唐吏部,将坛今拜汉淮阴

上联 “唐吏部”, 指唐代文学家韩愈。下联 “汉淮阴”, 指汉初军事家韩信。此联巧妙运用嵌入名人和借喻的手法, 把主人强烈的自豪感与希冀表现得非常含蓄。更多 >>

东山丝竹陶情早,春草池塘得句新

联语里既有历史事实, 又有趣闻逸事, 非常吸引人。 下联首尾的 “春”、 “新” 二字, 含有双关意义, 巧妙地透露出这是一副春联。
更多 >>

鹿洞春风暖,鹅湖化日长

“鹿洞”, 即白鹿洞书院, 宋初四大书院之一, 在今江西庐山五老峰东南。“鹅湖”, 山名, 也为书院名, 在今江西铅山县北荷湖山, 有湖, 多生荷。 更多 >>

黄槐绿竹栽新院,紫燕红鹅说旧家

上联 “黄槐” 源自北宋王佑的故事。 “绿竹” 说的是东晋书法家王献之 (王羲之第七子) 的典故。下联 “紫燕”, 是传说中的王谢的故事。更多 >>

道德经传, 祥迎紫气;谪仙名重, 瑞霭青莲

“紫气”, 紫色云气, 古人以此为祥瑞之气。“谪仙”, 谪居世间的仙人。 该联巧妙嵌入两位德高望重的李姓名人, 既含 “祥” 与 “瑞”的对仗, 又有 “紫气” 东来, 内含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更多 >>

甲第毗连, 风清里巷;子孙蔚起, 泽衍箕裘

上联描述的是家居环境, 从 “里巷” 的建筑入手, 赞美了家风的整肃和民风的清雅。 “甲第”, 旧时指富贵人家的宅第。 《史记·孝武本纪》 载: “赐列侯甲第, 僮千人。” 裴驷集解引 《汉书音义》:

更多 >>

一元二气三阳泰,四序五福六合春

上联 “一元”, 指事物的开始, 这里指一年之始。 “二气”, 指阴气和阳气。 “三阳泰”, 就是三阳开泰, 是旧时岁首的称颂之语。下联的 “四序”, 指春、 夏、 秋、 冬四季。 “五福”, 指古人憧憬的五种幸福。更多 >>

椒花献颂,柏酒浮春

其词曰: ‘旋穹周回, 三朝肇建。 青阳散辉, 澄景再焕。 标美灵葩, 爱采爱献。 圣容映之, 永寿于万。’” “椒花献颂”, 后用来指春节祝词, 寓意美好祥和。

更多 >>

人登寿域,世跻春台

上联为什么说 “人登寿域” 呢? 春为岁首, 我国民俗以 “过年”为增寿的标志, 由此推算出人的年龄。 而人人都希望健康长寿, 上联表达的就是祝福人长寿之意。

更多 >>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联语简洁、凝练, 寓意深厚, 字面透着一股清新, 读来明快爽口。 它非常切近新春的特点和人们喜迎佳节的心态, 是言简意赅的春联典型。 在它的基础上, 人们还常常组织成较长的新春联, 如: “一元复始春光好; 万象更新喜气多” 等。更多 >>

故城秋荒屏栏树枯荣;庭院春幽挟巷草重茵

画家的一位秀才朋友见后受到了启发, 决心写出一副 “数九迎春联” 来。 秀才经过苦思冥想, 终于做出了上面这副春联更多 >>

孟昶:新年纳余庆,佳节号长春

此联对仗工整、 措辞吉庆, 洋溢着喜气和祥瑞。 “新年” 与“佳节”, “余庆” 与 “长春”, 不仅对仗严整, 且都是吉祥用语, 很有春节的欢乐祥和气氛。更多 >>

为 X、 Y、 Z, 送了君命

上联的 X、 Y、 Z 是数学里常用的符号, 用来表示未知数。 下联的 W、 F、 S 是英语里妻子、 父亲和儿子的第一个字母, 在这儿代表妻子、 儿女和父亲。更多 >>

千秋青史, 不忍魂去;寸草春晖, 难粳恩来

“恩” 针对 “寸草春晖” 而言, 既是对周总理为国为民、 鞠躬尽瘁的高度评价, 也充分表达了人民对他的尊敬; “来” 与上联尾字 “去” 工对, 浑如天成。 该联构思巧妙, 堪称佳作。更多 >>

毛泽东: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

毛泽东: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

疾革尚呼儿, 无限关怀, 万端遗恨皆须补;长生新学佛, 不能住世, 一掬慈容何处寻。毛泽东格外敬重母亲, 其母是一位勤劳、 俭朴、 善良、 贤惠和乐于助人的劳动妇女。
更多 >>

死!生!

段祺瑞政府公然派兵向群众开枪射击, 制造了骇人听闻的 “三·一八” 惨案。 事后, 在烈士追悼会上, 有人写了一副十分奇特的挽联, 上联是一个 “死” 字, 下联倒写一个 “生” 字。
更多 >>

七十二健儿, 酣战春云湛碧血

当时全国同胞为四万万, 故云 “四百兆国子”。 另外, “酣战” 一词嘉奖了烈士们的舍生忘死, 也再现了当时的激战场景; 而 “碧血” 与 “黄花” 的对照色彩鲜明,渲染了烈士不屈不挠、 浴血奋战的壮烈场面。更多 >>

杨乃武:举人变犯人斯文扫地

“举人”、 “犯人” 的落差是作者对自身遭遇的嗟叹, “学台”、 “刑台” 的换位又是对审案官员不明事理、 严刑逼供的嘲讽和愤慨。“斯文扫地” 与 “乃武升天”, 对比鲜明, 妙手天成, 更是绝笔。更多 >>

翁同龢:朝闻道, 夕死可矣;今而后, 吾知免夫

上联 “朝闻道, 夕死可矣”, 是出自 《论语》 的经典语句。 意思是如果早晨能得知真理, 哪怕当晚死掉都没什么可遗憾的; 下联“今而后, 吾知免夫”, 意思是说, 从今以后, 我知道我总算可以脱离苦海了。 更多 >>

谋国之忠, 知人之明, 自愧不如元辅

上联称赞曾国藩的 “谋国之忠”、 “知人之明”, 慨叹自己的修养不如曾国藩; 下联言相知之情, 所谓 “同心若金, 攻错若石”, 意指两人以心相知, 以心为互砥之石, 所以左宗棠对曾国藩坦然相告“相期无负平生”。

更多 >>

世须才, 才亦须世;公负我, 我不负公

可是后来, 郭犯法被朝廷问罪, 而左竟不为其疏辩, 郭终被罢黜。 这就是 “公负我” 的来由。 “我不负公” 的意思是, 我绝对不会趁你去世之机贬损你, 我们的交情应该是 “君子之交淡如水”。
更多 >>

康有为:复生, 不复生矣!

康有为:复生, 不复生矣!

联意为: 复生啊,你不能再生了。 我康有为, 还有什么作为呢? 对战友的怀念和痛惜,对自己的责备和反问, 溢于言辞, 让人感叹。
更多 >>

纪昀:学术各门庭, 与子平生无唱和

然而下联却对比鲜明, “交情同骨肉”, 称自己后死竟是伤悲之事了, 显得情真意切、 凄惋动人。 截然不同的话题, 引出的结果出人意料。 而且, 这 “后死独伤悲” 还蕴藏一层含义: 先逝的人不正是奔极乐世界了吗? 更多 >>

苦我半生可怜举案荆妻, 先归天上

上联语言平常, 只是觉得妻子命苦、 可怜, 没有惊人之处。 可是下联却突然起了波澜, “祝卿再世不遇登科夫婿”, 意思是说, 但愿你下辈子嫁人不要再嫁给一个求取功名的读书人。更多 >>

撒手又何悲, 数十年贫病交加, 纵我留君生亦苦

上联意思是: 就算我能让你死而复生又有何用? 活着还不是一样苦海无边! 下联更是巧妙, 它有多层含义: 我本来想追随你而去呀, 可是几千里外的家中, 公公、 婆婆还需要养老送终呢! 含蓄地表露作者的一片真情和孝心……更多 >>

纪晓岚:沉浮宦海如鸥鸟,生死书业似蠹虫

这副挽联中, “宦海” 一词点明了纪晓岚是朝廷命官的事实,书业则又道出他主持 《四库全书》 的学士身份。 而 “鸥鸟” 和 “蠹虫” 比喻则非常形象地刻画出他为官生涯的坎坷遭遇, 也说出了他刻苦钻研学问的求知精神。 更多 >>

王守仁:赤手挽银河, 公自大名垂宇宙

王守仁:赤手挽银河, 公自大名垂宇宙

作者缅怀逝者, 上联借用唐朝杜甫诗句 “诸葛大名垂宇宙” 来颂扬于谦的功业; 下联的 “青山”、 “白骨” 象征了于谦的忠心赤胆, 反问则抒发了自己的哀痛心情, 给人以痛心之感。
更多 >>

苏东坡:不合时宜, 唯有朝云能识我

苏东坡:不合时宜, 唯有朝云能识我

上联借题发挥, 以 “唯有朝云能识我” 来感叹不遇明主的落寞,说出了自己 “不合时宜” 的处境。下联以 “独弹古调” 强调自己不愿与庸俗之人同流合污的人生情操, 描绘出每当和 “暮雨” 相处时就会特别思念“朝云” 的情景。

更多 >>

绕庭已喜临风玉,照室还看入掌珠

上联是对其家儿子的夸赞。 “临风玉” 是 “临风玉树” 的简称。 “玉树”, 典出南朝宋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下联又对其女的出生表示祝贺。 “掌珠”, 即掌上明珠。更多 >>

玉种蓝田征合璧,树栽碧海喜交柯

联语字面温润舒畅, 比喻贴切形象, 意境生动优美。 “蓝田” 与 “碧海” 之对, “合璧”与 “交柯” 之对, 都显得非常贴切。上联 “玉种蓝田”, 典出晋代干宝 《搜神记》。下联以树之 “交柯” 暗切子孙众多。更多 >>

世德钟麟趾,家声毓凤毛

上联中, “麟趾”, 用来比喻子孙昌盛, 语出 《诗经·周南·麟之趾》:“麟之趾, 振振公子。” 郑玄笺: “喻今公子亦信厚, 与礼相应, 有似于麟。”
更多 >>

测黄道赤道白道, 深得此道, 赞钰老步人间正道

此联的妙处在于上联的 “道” 和下联的 “星”。 黄道、 赤道、 白道,既是天文概念, 又暗示着老人的人生轨迹, 行星、 彗星、 恒星, 同样是天体名称, 也隐含着老人的人生态度。

更多 >>

蒋文友:周甲数年华, 早见锋芒强射虎

“周甲”, 指 “甲子” 到 “癸亥”, 周而复始, 转了一周 60 年。“辰” 指生日。 古人风俗: 家中生了男孩, 门左挂出一张弓来, 弓与弧同, 故为悬弧之辰, 出自 《礼记·内则》。
更多 >>

周恩来:桃李增华, 坐帐无鹤

周恩来:桃李增华, 坐帐无鹤

此联精选两个有趣的典故, 巧在适应当时的形势。 上句 “鹤”, 喻指马寅初先生; 下句 “龟” 又取谐音 “归”, 期望马寅初先生早日出狱。
更多 >>

叶挺:寿比萧伯纳,功追高尔基

叶挺:寿比萧伯纳,功追高尔基

众所周知, 英国文豪萧伯纳活了很大岁数, 苏联作家高尔基是无产阶级革命文学的杰出代表, 所以作者用 “寿比萧伯纳; 功追高尔基” 来祝福与期待郭沫若, 希望他既能健康长寿, 又能成为文坛领袖。
更多 >>

朱德:南山峨峨, 生者百岁,天风浪浪, 饮之太和

朱德:南山峨峨, 生者百岁,天风浪浪, 饮之太和

前一联概括了冯玉祥的品格风貌, “南山峨峨, 生者百岁”是祝福冯玉祥将军寿比南山, “天风浪浪, 饮之太和” 是赞美他的高风亮节; 后一联对冯玉祥的精神气质十分赞许, 并表达了良好的祝愿。

更多 >>

写诗写文章, 亦庄亦谐如口出

此联雅俗共赏, 洒脱自如, 两个 “写”, 两个 “反”, 再加上“亦庄亦谐” 和 “不挠不屈” 两个成语, 读来铿锵有力, 一气呵成。联中的 “襟期”, 意为抱负、 志愿。
更多 >>

戊戌八月, 戊申八月

“戊戌八月”, 是指戊戌变法失败后袁世凯得势的时间, “戊申八月” 为袁世凯诞辰之月; “我佛万年”, 慈禧喜欢人称她为 “老佛爷”, 所以此联兼颂慈禧也。

更多 >>

辜鸿铭: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

“擎雨盖” 喻指清朝官员的帽子; “傲霜枝” 喻指清代人头上的辫子。 张勋所率部队, 号称 “辫子军”, 因而, 张勋为 “辫帅”。 这副寿联, 就是在讽刺张勋, 已到了 “荷尽”、 “菊残” 的地步了, 即末日即将来临。
更多 >>

康有为:牧野鹰扬, 百世功名才半纪

康有为:牧野鹰扬, 百世功名才半纪

“牧野” 是古地名, 在今河南淇县。 周武王伐纣, 商朝军队在牧野反戈, 导致了商朝的覆灭。 康有为用 “牧野鹰扬” 来表扬吴佩孚的武功, 好像武王伐纣一样。 洛阳古称 “中州”。

更多 >>

李鸿章:西望瑶池降王母,东来紫气满函关

联语集古人诗句为联, 切人切事十分妥帖。 上联 “西” 字指西方英国。 “王母” 又象征着维多利亚女王的身份; 下联 “东” 指中国。 “函关” 指老子当年乘青牛而过的关口, 是出自 《史记·老子传》 的典故。 更多 >>

刘风诰:十一月十一日,八千春八千秋

老翁笑道: “十一月十一日。” 于是, 这位才子就在撒金的大红纸上挥毫落笔, 写下 “十一月十一日”。 老翁看了不由得纳闷, 便问道: “这是何意?” 刘风诰不慌不忙地答道: “这就是上联呀!”更多 >>

谢秋槎:无可颂扬, 百姓膏脂未曾染指

上联是典型的反讽, 称没有染指百姓的脂膏, 就没有什么值得颂扬的。 实际是对那些贪官污吏的辛辣嘲讽: 你们颂扬自己的政绩,不就是压榨民脂民膏吗!

更多 >>

李绍仿:顺穆康宁, 雍然乾德嘉千古

此联上下联的一、 三、 五、 七、 九字的位置上, 嵌入了清代顺治、 康熙、 雍正、 乾隆、 嘉庆五位皇帝的年号。这歌功颂德的寿联, 极力夸赞皇上的英明, 以巧妙的文字来奉承主子, 果然讨得了嘉庆皇帝的欢心。

更多 >>

梁际昌:人间贤母曾推孟,天上仙姑本姓何

上联 “孟母” 借春秋思想家孟轲之母代指孟超然之妻, 意在突出 “贤”; 下联 “何” 指八仙中的何仙姑, 这里代指孟超然之妻“何”更多 >>

乾隆: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

乾隆: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

一天, 他偶然在行宫殿前踱步, 得见四面苍松夹拥着车驾行经的道路, 真像一排排卫士侍立。 一阵风吹过, 松枝晃动, 仿佛老翁的须髯飘拂。他高兴地吟出了上联: 八十君王处处十八公道旁介寿。更多 >>

乾隆:七旬天子古六帝,五代孙曾予一人

乾隆:七旬天子古六帝,五代孙曾予一人

这副寿联以古喻今, 用历史上的其他五个长寿帝王来衬托乾隆自己, 还以五世同堂自矜, 笔法上有曲径通幽之处。 这也显示了乾隆具有一定的文字造诣。

更多 >>

李渔:七夕是生辰, 喜功名事业从心, 处处带来天上巧

上联以七夕节为由头, 把友人比作带来天上巧的下凡仙女, 既赞美了她的心灵手巧, 又暗喻了她美若天仙, 从容貌到技艺都进行了肯定; 下联以百花衬托, 把其儿孙比作玉树和芝兰, 形容友人子孙满堂, 生活幸福。

更多 >>

恋爱自由无三角,人生幸福有几何?

“三角” 与 “几何” 是数学名词, 嵌入联中含义双关, 既含有两人的职业, 又祝贺他们的婚姻美满, 可谓是珠联璧合, 妙手天成。

更多 >>

朱笔会银针, 乐成一统

这副婚联中的 “朱笔” 之 “朱” 乃红色, 教师要用红笔为学生批改作业, 故古时候常指教师职业为 “朱笔生涯”。 “银针” 代指医生的行业。 同时, 下联又把结婚的时令道出。 更多 >>

文超:志在南开五八夏,智取清华六二春

这副婚联巧妙地将 “南开”、 “清华” 两个名牌大学的校名嵌入,而清华又恰是辛超爱人的名字, 自然饶有雅韵。 那 “混合寝室” 趣指洞房, 又勾起了辛超在高中时当过寝室室长的旧事, 可谓趣味无穷。

更多 >>

娘子官人, 平日无非演戏剧

联语构思非常巧妙, 从 “平日” 两人合演 《西厢记》 下笔, 把新郎、新娘分别比作张生和崔莺莺, 并阐述了两个人由同台演戏直到喜结连理的过程, 由假到真, 语气诙谐, 妙趣横生。
更多 >>

沈尹默:且舍鱼取熊, 大小姐构通孟子

“舍鱼取熊”, 典出 《孟子·告子》: “鱼, 我所欲也。 熊掌, 亦我所欲也。 二者不可得兼, 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这里以 “鱼”、 “熊” 之谐音, 隐指吴宓、 熊希龄之姓 (吴、 鱼二字苏沪一带发音相近)。

更多 >>

方尔谦:两小无猜, 一个古泉先下定

联内以 “泉” 称钱, 不仅显得古朴典雅, 而且意与下联中 “酒”字相对, 物类相近, 更为工丽。 “万方多难” 典出唐朝杜甫的 《登楼》 “万方多难此登临” 句。 更多 >>

齐白石:超人技艺, 得名师指点扬乡里

齐白石:超人技艺, 得名师指点扬乡里

上联以 “超人技艺” 肯定自己, 踌躇满志; 下联以 “美满姻缘” 相期许, 洋溢着喜气。 后面的 “得名师” 和 “承祖宗” 两句又婉转表达了对恩师和祖先的感激, 显得作者并不骄傲, 很有修养。更多 >>

冯友兰:文藻传春水,冰心归玉壶

冯友兰:文藻传春水,冰心归玉壶

上下联首嵌入二位新人名字。 上联中 “春水” 双关, 除指美好的情愫外, 亦指现代女作家冰心的著名诗集 《春水》; 下联巧借唐代王昌龄 《芙蓉楼送辛渐》 中的诗句: “洛阳亲友如相问, 一片冰心在玉壶。” 更多 >>

冯玉祥:民主新伴侣,自由两先锋

冯玉祥:民主新伴侣,自由两先锋

这副喜联, 总共只有 10 字, 可谓寥寥数笔, 然含义深刻。 饱含真情和激情, 对后辈人提出鼓励和劝勉, 告诫女儿、 女婿:千万不要沉醉于 “小家庭” 的幸福中, 当胸怀大志, 报效祖国,在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中争做先锋。

更多 >>

杨度:但哦松树当公事,愿与梅花结后缘

杨度:但哦松树当公事,愿与梅花结后缘

但哦松树当公事;愿与梅花结后缘。这副儒雅的婚联是杨度的佳作。 杨度, 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风云人物。 他从初事清廷起, 先后效力于袁世凯、 孙中山直至跟随中国共产党, 横越了几个迥然不同的历史时期。

更多 >>

孙中山: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

孙中山: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

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1915 年 10 月, 正值反清革命的关键时刻, 年仅 22 岁的宋庆龄,冲破世俗偏见, 不顾亲友反对, 毅然决定嫁给比她年龄大很多的孙中山。
更多 >>

纪昀:绣阁团栾囗同望月,香闺静好对弹琴

这副婚联写得超凡脱俗: 上联以 “望月” 示出 “吴牛喘月” 的成语,并暗隐 “牛郎与织女” 的神话传说; 下联以 “弹琴” 示出 “对牛弹琴” 的成语。 更多 >>

他日定为天下士,今宵先会月中人

他日定为天下士;今宵先会月中人。明代, 有位出身贫家的孩子, 十分勤奋好学, 因为好不容易上了私塾, 所以他发奋苦读, 学业大有长进。
更多 >>

今月乃古月, 美景良辰心像意

上面这副轿子对, 就是新郎 “胡美意” 出上联, 由新娘“何妙娟” 对出下联的。“古月” 为 “胡”, “可人” 为 “何”。 联语运用了拼字与嵌字的方法, 语意都凸显吉庆, 堪称一副喜事妙联。

更多 >>

蓝桥求饮良缘缔,金屋藏娇夙愿偿

在传统的贺婚对联中, 经常出现 “蓝桥求饮” 和 “金屋藏娇”的典故, 如上面这副为人们所熟知的对联。 此联有什么特殊的妙处呢? 原来它隐含着两个富有神秘色彩的民间故事。更多 >>

人称新郎新娘,原本是旧相思一对

吃糖喝酒, 打趣新人, 在宾朋当中, 虽然环境相同, 但每个人心中的感觉却不一样。 由于心情各异, 品出的味道也就各不相同了。作者因此在 “风味” 前空出一个字的位置来, 让前来贺喜者自己去品味填充, 倒也新颖特别。

更多 >>

林则徐: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林则徐: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当他们登上山顶, 举目四眺时, 只见脚下众峰渺小, 仿佛群山拜服; 而远处则是海水茫茫, 水天一色。 父亲要林则徐以眼前的景色即兴做一副对联。 林则徐略一沉思, 随即吟道: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

更多 >>

郑板桥: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

郑板桥: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

郑板桥特立独行, 行事怪异而不失道理。他有一副名联脍炙人口:咬定几句有用书, 可以充饥;养成数竿新生竹, 直似儿孙。

更多 >>

左宗棠: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左宗棠: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面对众人的愚弄, 左宗棠并没有丧失信心, 而是做联以自勉。上联 “身无半亩” 意指生活艰难; 而 “心忧天下” 表明他仍不失其心忧天下之志。 下联 “读破万卷” 是讲读书广博; “神交古人”, 则是以古代先贤为榜样。
更多 >>

石达开: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石达开: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石达开来到县衙,看见柱子上冠冕堂皇的对联后, 很是气愤。 于是,他稍龙飞凤舞写下一副长联:树三十面征旗, 收来豪杰英雄, 虎豹威, 熊罴猛, 吊民伐罪, 只鼓一气渡黄河。 战必胜, 攻必取, 方收我诸夏之社稷;

更多 >>

石达开: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

石达开: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

石达开有一部将名叫李广彩, 此人原为剃头匠, 金他在广西贵县开了一家理发铺, 作为结交革命志士的联络点。 开张的时候, 李广彩请人为理发铺题写了一副对联:磨砺以须, 天下有头皆可剃;及锋而试, 世间妙手等闲看。
更多 >>

邓石如: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

邓石如: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

邓石如, 安徽怀宁人, 著名书法家。 他对人生有独到的见解,淡于名利, 清贫自守, 终身布衣, 不与权贵为伍。 他喜爱题联, 在自己的故居留下了许多富有情趣和哲理的巧妙对联。 如:好书悟后三更月;良友来时四座春。
更多 >>

武承谟:罔违道, 罔谛民, 真正公平, 心斯无怍

罔违道, 罔谛民, 真正公平, 心斯无怍;不容情, 不受贿, 招摇撞骗, 法所必严。这副对联表明了武承谟的为官之道, 不违背道义, 不欺压百姓,公心对人, 平心对事; 不徇私情, 不贪污受贿, 凡遇到招摇撞骗者,必绳之以法。

更多 >>

纪晓岚: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

纪晓岚: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

还是纪晓岚反应机敏, 又会见风使舵, 他向来在乾隆面前不甚拘谨, 于是接口道:三宫六院多姬妾, 圣明主理当自爱。这下联, 是由上联引发的话题, 且有多重意思。 “
更多 >>

人人论功名, 功有实功, 名有实名

最后, 他来到大堂, 为两边的廊柱上写了一副对联:人人论功名, 功有实功, 名有实名, 存一点掩耳盗铃之私心,终为无益;官官称父母, 父必真父, 母必真母, 做几件悬羊卖狗的假事,总不相干。

更多 >>

王守仁:求通民情;愿闻己过

王守仁:求通民情;愿闻己过

王守仁为人正直、 为官清廉, 他能够体恤民情, 对自己严格要求, 他做官的时候, 每当调任到一个新的地方上任, 他都要让人扛两块高脚牌作为行队的前导, 木牌上各写一句短语, 形成一副对联:求通民情;愿闻己过。
更多 >>

何孟春:架上有书便是富

何孟春:架上有书便是富

一日, 何孟春正在书斋里查阅资料, 李东阳走了进来, 他出了342一句上联, 示意何孟春答对。 上联是:手头无钱不为贫。何孟春反应机敏, 他看了看满屋的藏书, 自然而然地对道:架上有书便是富。

更多 >>

朱熹: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朱熹:傍百年树,读万卷书

公元 1179 年, 朱熹在南康军守任上时, 重建院宇, 并在此亲自坐堂讲学, 培养了众多莘莘学子。 他曾题联云:傍百年树;读万卷书。此联言简意赅, 通俗易懂, 明白晓畅。
更多 >>

梁颢: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

梁颢: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

白发苍苍的他, 望着大红榜上名列第一的自己的名字, 不由得老泪纵横, 欣喜若狂。 他压抑不住内心激动的心情, 提笔写了这样一副对联:白首穷经, 少伏生八岁;青云得路, 多太公二年。更多 >>

欧阳修: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欧阳修: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欧阳修听他奚落自己, 心中本就有气, 见他得寸进尺, 要和自己对对子, 心想我也教训一下你这个草包先生吧! 他天姿聪颖, 怎会在乎对句?塾师于是得意地吟道:齿刚唇柔, 刚者不如柔者久, 柔能克刚。

更多 >>

王安石:断送一生惟有,破除万事无过

王安石:断送一生惟有,破除万事无过

次日, 王安石托人送给包拯一封信, 展开一看, 别无话说, 写的只有一副对联:断送一生惟有;破除万事无过。这两句话, 分别化用了唐朝大诗人韩愈的诗句 “断送一生惟有酒”

更多 >>

官民勿论亲疏, 以和为贵

席间, 县官想面试书生的真才实学,便出一联向他 “请教”:官民勿论亲疏, 以和为贵。上联中, 县官表白自己的为官立场, 不分亲近和疏远, 不管高低和贵贱, 对老百姓都一视同仁, 只是期望大家团结起来, 和睦相处。
更多 >>

苏门父子三词客,冯院桃夭两重花

秀才针对冯家父子三人同时完婚的特殊情况, 大动脑筋, 煞费苦心, 果然写出了精彩之作。冯家大门上的婚联合写一家之喜。 联道:苏门父子三词客;冯院桃夭两重花。

更多 >>

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

黄员外联想到家处盐城, 今日又是漫天大雪, 便先出了句上联:雪落盐城, 雪先化盐先化?夫人也算才思敏捷, 随即对出下联:煤产铁岭, 煤 (梅) 后生铁后生?

更多 >>

白纸扇, 画乌龙, 乌龙摆尾

无从觅句, 刘秀才羞愧交加, 想起妻子期待的眼神, 想起她的绣花鞋, 想起她那句随意的唠叨: “红花鞋, 绣彩凤, 彩凤扬头……” 情急之下, 他脱口念出这句话来:红花鞋, 绣彩凤, 彩凤扬头。
更多 >>

宋湘: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宋湘: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这一情景触动了宋湘的文思, 他突然来了灵感, 高兴地自言自语: “我有下联了! 我有下联了!” 于是, 他迅速来到嫂嫂面前, 自豪地念道:孤灯挂壁, 两人作揖四低头。

更多 >>

李调元: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

这次, 她以患难夫妻之情做联, 表达了对丈夫饱经风霜而获释之后的欣慰。 李调元听了心潮起伏, 他紧紧抓住夫人的手, 深情地对出了下联:花开花落, 花落花开, 夏夏秋秋, 暑暑凉凉, 严冬过后始逢春。
更多 >>

李调元:剪开出字两重山

李调元:剪开出字两重山

次日一早, 李调元来到桥边, 那顽童果然在等候他, 一见就问下联。 李调元对道:剪开出字两重山。此联拆字尤其巧妙, 与上联相对, 可谓天衣无缝, 珠联璧合。
更多 >>

李调元:两石夹柱照 (赵) 亮

李调元:两石夹柱照 (赵) 亮

一年春天, 年仅七八岁的李调元随父亲李化楠和老师赵亮出外散步, 所到之处, 只见一片迷人的田园风光。 走到百花渠, 他们见那里有一个碾子, 正在碾米。 赵亮来了兴趣, 指着碾子口吟一联:一木压滚调园 (元)。更多 >>

月照纱窗, 个个孔明诸葛亮

月照纱窗, 个个孔明诸葛亮

纪晓岚的妻子是个才女, 她听说丈夫狂妄自大, 生怕他惹是生非, 自毁前程, 便想提醒他一下。于是她想出一个以联相劝的办法。 她费尽苦心,在一个月夜指着纱窗出对难为他:月照纱窗, 个个孔明诸葛亮。

更多 >>

纪晓岚:牛皮拧鞭鞭打牛

纪晓岚:牛皮拧鞭鞭打牛

他找到先生, 要求替哥哥答联。 先生见纪晓岚只有五六岁, 不觉好笑, 就答应让纪晓岚试试, 便告诉他上联:苇篾织席席盖苇谁知纪晓岚稍微考虑了一下, 便摇摇手中的牛皮鞭, 脱口说出下联:牛皮拧鞭鞭打牛。

更多 >>

何淡如: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

有一年, 何淡如的女儿出嫁, 他自撰了一副嫁女联:打鼓打锣, 不过戥人高兴;搬埕搬塔, 总之自己破财。这副婚联巧妙运用了一些广东方言的特殊字眼, 如不是当地人或者不懂粤语的俚俗, 就很难理解。
更多 >>

九重殿下, 排两班文武官员

文人会心一笑, 又用一句长联试验老大:九重殿下, 排两班文武官员。只听老大高声应道:十字街头, 叫几声衣食父母。暴发户本想炫耀自家是书香门第, 不料弄巧成拙, 三个儿子的应对, 把他们的老底都翻了出来, 弄得他很是狼狈。

更多 >>

门前绿水流将去,屋里青山跳出来

这天, 巡抚家里来了客人, 谈话中间, 巡抚将儿子又是一通夸赞。 客人想要眼见为实, 便要和其子对句, 客人出的上联是:门前绿水流将去。巡抚的儿子智力有限, 他凭着死记硬背, 掌握了对联的基本要求, 只知道机械地一字一对。
更多 >>

丘浚: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

丘浚听出了弦外之音, 心想: 今日并非我故意接近小姐, 而是偶然邂逅,这乃天作之合, 可小姐分明怀疑我是轻薄之人, 我何不辩明清白。于是他略一思忖, 借联答道:明月照方窗规规矩矩。

更多 >>

杨溥: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

杨溥:五人共伞, 小人全仗大人遮

县官见这个孩童胆量大、 口才好, 能说会道, 又听闻他是有名的小神童, 于是便出一上联考他:四口同圆, 内口皆从外口管。这是一条拆合字联, 它把繁体的圆字拆成四个口字, 又指明内外口字的关系。
更多 >>

马皇后: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马皇后: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马皇后见皇帝损身劳心, 生怕龙体欠安, 便殷勤地斟茶照顾, 劝他早早歇息。为了宽慰皇帝, 她便以朱元璋手拿的折扇为题, 出了一句上联:扇描黑龙, 呼风不能唤雨。

更多 >>

金章宗:二人土上坐

金章宗:二人土上坐

据说有一天夜晚, 金章宗突发夜游的兴致, 遂带着李妃来到御花园赏月。 两人席地而坐, 身下是个土坡。 金章宗想考考爱妃的才情, 于是琢磨出一句上联:二人土上坐。联语描绘了当时两人相伴游乐的情景, 又是拆字对句。
更多 >>

充无罪之军三百里

丈夫有了兴趣, 笑着问: “哦, 你把我比作什么呀?”妻子做出戴枷挂锁的样子, 说道:充无罪之军三百里丈夫想想, 此话不假。每逢赶考, 就要昼夜兼程, 就要早出晚归吃苦受罪, 虽没犯什么王法, 但跟罪犯有什么区别!
更多 >>

此生莫问姻缘, 非无孽果证前因, 不幸五百年前早结下

此联中, “不幸” 等字眼已经暴露出女子的悔婚之意。 她的未婚夫收到信后, 对未婚妻的意图了如指掌, 但是他不想失去她, 于是针锋相对, 写了下联作为劝诫和告白:在尔故延婚事, 纵有别枝为后盾, 须知四十岁后靠谁怜。

更多 >>

琉光之下, 数条香众星拱月

新郎是个急性子, 进房之后, 便欲吹灯上床。 新娘急忙阻止:“且慢, 难道忘了当日你我的约定? 我现有一联, 请郎君先来对答。”说罢, 她手指香炉吟出一句:琉光之下, 数条香众星拱月。
更多 >>

姑娘家方是待字女

李秀才从书房窗口看见小姐进了花园, 便也装作赏花, 进了花园。 两人在花丛中说话, 秀才急于表白心迹, 激动地抓住了刘小姐的手。 刘小姐慌忙挣脱, 害羞地说道:姑娘家方是待字女。

更多 >>

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

榜文上写得清楚, 第一道试题便是对对子, 如有对得出者, 立即上彩楼和小姐当面切磋。可是, 转眼过了三天, 却没有一人对得出小姐的上联。 这上联是:寸土为寺, 寺旁言诗, 诗曰: 明月送僧归古寺。

更多 >>

十八年来未谋面,二三更后便知心

看到新娘头蒙红巾, 身姿轻盈, 曲线玲珑, 亭亭玉立, 新郎很是激动。 新郎心想, 十八年来从未见过妻子的模样, 现在终于可以一睹真容了。 于是, 他颤抖着手, 轻轻揭下新娘的红盖头, 喃喃吟道:十八年来未谋面。

更多 >>

宗泽: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

宗泽: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

可是小宗泽一点儿都不胆怯, 他抬头见园中竹林叠翠, 立即胸有成竹, 用抑扬顿挫的语气悠然对道:园中紫竹, 攒起凤尾朝天。下联不仅跟上联对仗工稳, 而且描写景物生动, 有气势, “凤尾朝天” 隐喻了对嫂嫂的尊敬。
更多 >>

吴湖帆: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

吴湖帆: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

著名画家吴湖帆听说这两个败类的丑行, 按捺不住心中的愤怒和仇恨, 决计撰联予以鞭笞。 画家的心情虽是无比愤慨, 但是其联却不忘幽默:孟光轧姘头, 梁鸿志短;宋江吃败仗, 吴用威消。

更多 >>

郑板桥:腹内诗书存千卷

郑板桥:腹内诗书存千卷

一个冬夜, 正当郑板桥刚刚放下书卷, 熄了灯准备睡觉时, 忽听窗外有异样的响动。 他猜出是有贼来了, 于是故意长叹一声, 接着大声吟出一副联语来:腹内诗书存千卷;床头金银无半文。
更多 >>

郑板桥: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郑板桥: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这上联是他偶然得到的妙句, 久思不得下联, 他以为此联定会让郑板桥皱眉, 可是对方却很快应声道:麻姑吃蘑菇, 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蘑菇真鲜, 麻姑真仙” 果然是妙语连珠,郑板桥的文思如此敏捷, 让李啸村佩服不已。
更多 >>

黄静宁: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

黄静宁: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

清代有个著名的厨师名叫黄静宁,某年, 他在 “姑姑筵” 门首贴出一联:做些鱼翅燕窝, 欢迎你们老爷太太;落点残汤剩饭, 养活我家大人娃娃。此联表面看来是对 “老爷太太” 的尊崇, 而实际上是对权贵辛辣的讽刺。

更多 >>

王尔烈:老大人一脸花椒

王尔烈:老大人一脸花椒

王尔烈一听, 这不是有意取笑自己吗? 他不想受人欺负, 便毫不客气地回敬了一句:老大人一脸花椒。此联比喻非常形象, 下联尤其出彩, “一脸花椒” 极其生动地点明了麻子的特点。
更多 >>

周渔璜: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周渔璜: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周渔璜听了大笑, 他对长老说: “师父的联语很是精彩, 小生有一联答对, 但是还请谅解小生用语不恭。” 长老笑道: “游戏之作, 但讲无妨。” 于是周渔璜立即对道:椒实既熟, 夹壳长老黑心。

更多 >>

纪晓岚:坐也卧, 行也卧, 立也卧, 卧也卧

纪晓岚:坐也卧, 行也卧, 立也卧, 卧也卧

眼看大才子就要输了, 忽然, 一条小蛇进入纪晓岚的视线, 只见它贴地而行, 快速游进草丛之中。 纪晓岚灵机一动,笑道: “真乃天助我也!” 他非常自信地道出下联:坐也卧, 行也卧, 立也卧, 卧也卧。

更多 >>

纪晓岚: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纪晓岚: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纪晓岚闻言如遇大赦,一听皇上出此上联, 他立刻跪下, 恭恭敬敬地说: “皇上真乃仙人, 神机妙算, 您说对了。 微臣果真想请假几日, 回河北老家探亲。 如蒙恩准, 我这里——” 他说出下联:言身寸谢, 谢天、 谢地、 谢君王。

更多 >>

纪晓岚:万寿无疆叫作 “老”

纪晓岚:万寿无疆叫作 “老”

谁知纪晓岚镇静地回答了他, 而且用的是一副对联:万寿无疆叫作 “老”;顶天立地谓之 “头”。乾隆皇帝听到如此奉承的话, 觉得纪晓岚的答联入情入理, 马上转怒为喜。
更多 >>

祝枝山: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祝枝山:明日逢春好不晦气

祝枝山也很憎恶他, 本不愿意为他下笔, 可转念一想, 何不戏弄他一番呢? 于是便答应了。经过深思熟虑, 祝枝山给财主写了一副大门联:明日逢春好不晦气;新年倒运少有余财。
更多 >>

唐伯虎: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

唐伯虎: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

伯虎见道童用锅来煮茶, 不觉好笑, 品茗之余, 突然想出一副上联:道童锅里煎茶, 不知罐煮。陈道复一听, 知道他又在考自己, 便回忆起以前在某寺庙见到的一幕。
更多 >>

徐文长:几间东倒西歪屋

徐文长:几间东倒西歪屋

徐文长, 明代文学家、 书画家。他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几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这副对联刻画了一位个性鲜明的文人形象, 绘景绘形, 让人如同目睹到作者本人及其住所。
更多 >>

李荫:君今年检讨, 明年检讨

李荫:君今年检讨, 明年检讨

李荫看了兄长的书信, 大为扫兴, 本不想兄弟反目, 但是又觉得无法忍受。 他想到兄长虽然官为检讨, 却总在弄虚作假, 也是徒有虚名而已。 于是他也将李蓑的职位嵌入下联:君今年检讨, 明年检讨, 不知君检得什么, 讨得什么!

更多 >>

解缙:闲人免进贤人进

解缙:闲人免进贤人进

解缙何等聪明, 立即明白这是朋友有意跟他开玩笑, 是在考验他的智力。 可是, 这样的难题在解缙眼里只是雕虫小技, 他略一思索, 便在上下联后各加了三个字, 改为:闲人免进贤人进;盗者休来道者来。
更多 >>

黄庭坚:你共人, 女边著子

黄庭坚:你共人, 女边著子

黄庭坚明白: 一定是她的梦中情人已经变心, 和别人好上了。 于是, 他在地上写下一副对联, 叫小姐观看:你共人, 女边著子;怎知我, 门里添心。那小姐看得似懂非懂, 泪眼婆娑地望着黄庭坚, 问他这是何意。
更多 >>

钟耘舫:朱先生三个牛头

钟耘舫:朱先生三个牛头

钟耘舫本来想教训一下朱秀才, 现在见他出言不逊, 更是气愤, 于是略加思忖, 便对道:朱先生三个牛头。下联虽然不像上联般犀利和来势汹汹, 但它的讽刺程度却是更胜一筹。
更多 >>

左宗棠: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

左宗棠: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

季子喜言高, 与吾意见常相左;藩臣多误国, 问尔经济又何曾?此联可谓是 “两虎” 相争的产物, 其上联出自曾国藩之口, 下联是左宗棠的手笔。更多 >>

郑板桥:吞风卧露喝月担云

郑板桥:吞风卧露喝月担云

郑板桥哈哈一笑说: “晓得, 晓得! 不就是一副对联嘛, 这有何难! 你听仔细了, 倘若我对上来, 从今以后你就不能在此挡道!”他扬起嗓音, 高声念道:吞风卧露喝月担云。更多 >>

蒋士铨: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

蒋士铨: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

这些目不识丁的乡民会答出那样的难题, 他根本不相信! 可是, 当他看到那下联时, 不由得目瞪口呆:人抬轿, 轿抬人, 扛猪扛狗扛死人。县官看到这下联分明在辱骂自己, 恼羞成怒, 但又自知理亏,所以也是无可奈何。
更多 >>

宋湘: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

宋湘: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

宋湘有些生气了, 他出言毫不留情, 冷冷地说出一句:南龙北跃, 一江鱼鳌尽低头宋湘下联一出, 满座皆惊。 那些原本对他心存怀疑的人, 无不对他刮目相看。
更多 >>

李调元: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

李调元: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

这对于李调元来说不是什么难题, 只听他轻松应答道:骑青牛, 过函谷, 老子姓李。这联语对答巧妙, 无可挑剔。 座中诸人纷纷喝彩, 只有一个年轻后生, 见李调元是青春年少, 便有些不服,想显示自己的厉害。更多 >>

李调元:眉先生, 须后生, 后生长过先生

李调元:眉先生, 须后生, 后生长过先生

这联语似乎对圣人有所不恭, 但毕竟是江湖野老所说, 却也不必苛责。 李调元觉得老翁的上联诙谐可笑, 甚是巧妙, 于是也幽他一默:眉先生, 须后生, 后生长过先生。老艄公琢磨半晌, 方觉这对句非常精彩, 不由爽朗大笑。
更多 >>

李调元:巫山峡, 十二峰, 云霭霭, 雾蒙蒙, 本主考从天降

李调元:巫山峡, 十二峰, 云霭霭, 雾蒙蒙, 本主考从天降

李调元见他不知天高地厚, 有心教训他, 便理直气壮地对道:巫山峡, 十二峰, 云霭霭, 雾蒙蒙, 本主考从天降!此联先是对自然景物的形象描写, 对仗很有特色, 尤其是后一句 :本主考从天降。
更多 >>

祝枝山: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

祝枝山: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

祝枝山想: 你这是借联打我呀, 我只有投桃报李, 跟你玩玩了。 于是, 就随口吟道:鸡啄铜盆, 嘴敲锣, 哐哐哐他随手打了徐子建三个耳光, 当然, 这耳光不太响亮了。
更多 >>

林大茂: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

林大茂: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

林大茂早知监考官的姓名, 今见他慈眉善目, 感觉很是亲近, 但他听出话里有讥讽的意思, 便也毫不示弱地对答道:梅花开放, 何日见过叶先生下联意思是, 梅花开放时总是花先于叶, 何日见过叶子比花要早生的呢? “更多 >>

杨大年:内翰拜时须扫地,相公坐处幕漫天

杨大年:内翰拜时须扫地,相公坐处幕漫天

虽说杨大年和丁谓此时并无过节, 这联语也是开玩笑, 可杨大年对此人早就恨透了, 他斜视了丁谓一眼,缓缓说道:相公坐处幕漫天。这下联对得非常巧妙, 它一语双关, 直击奸臣的要害。
更多 >>

诸葛亮: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诸葛亮: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诸葛亮听罢, 心中有气, 他那样聪明绝顶之人, 岂能让周瑜得志, 于是便不动声色地写出下联, 当面递给了周瑜: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去掉桥边木, 加女便成娇, 江东美女数二乔, 难保铜雀不锁娇。
更多 >>

田娥:白日堂中, 白发老翁

田娥:白日堂中, 白发老翁

田娥一看, 既羞又气, 觉得受了莫大的侮辱, 便以臭骂作为上联, 想让他知难而退:白日堂中, 白发老翁, 老皮老肉老骨头, 呸! 你还不滚出去,哼哼! 今生无偶。

更多 >>

何鲁:学生鲁当以名扬

何鲁:学生鲁当以名扬

可他说: “我梁鸿不借用别人烧饭的余热。” 他忙将灶中火灭熄, 重新点火做饭。 “不因人热”, 后来用以比喻不仰赖别人。 这联语是很难对的。可何鲁想了想, 很快就对上了:学生鲁当以名扬。

更多 >>

邓中夏:东西南北分四方

邓中夏:东西南北分四方

双方争论之时, 身边已经围满了看热闹的人群。 游学先生想给邓中夏一个下马威, 抢先出了上联:春夏秋冬成一岁。邓中夏不假思索便对道:东西南北分四方。

更多 >>

郭沫若: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

郭沫若: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

郭沫若不忍心大家受苦, 立即开动脑筋, 思索片刻后, 他挺身而出, 妙言答对:他年攀桂步蟾宫, 必定有我。这对句可谓出言不凡, 小孩童有大抱负, 一语道出了郭沫若的惊人才气和远大理想。
更多 >>

鲁迅 :独角兽,比目鱼

鲁迅 :独角兽,比目鱼

周老出联后, 学生们有的对 “两头蛇”, 有的对 “八脚虫”, 有的对 “九头鸟”, 周老都摇头不满意; 还有个学生对了 “四眼狗”,让老先生哭笑不得。就在先生即将失望之时, 小鲁迅站了起来, 他对出了下联:比目鱼。

更多 >>

陈毅: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陈毅: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他随口念叨着 “年难过, 年难过, 年年难过; 事必成, 事必成, 事事必成”, 想到就要过年了, 干脆就写下这副对联吧。 陈毅还写了一条横批: 看待来年。更多 >>

周恩来:誓做中华之主人

周恩来:誓做中华之主人

而饱含忧国忧民之情的周恩来听了, 只见他先是紧锁双眉, 凝神思索片刻后, 立即一脸庄重一字一顿地说出下联:誓做中华之主人。

更多 >>

毛泽东:濯足,修身

毛泽东:濯足,修身

邹先生以学生玩水为题, 出的上联是:濯足。这个 “濯足” 就是洗脚, 越洗越干净。 毛泽东心想, 这有何难,我来试试。 只听他对道:修身。这个 “修身” 就是修身养性, 努力提高自己的品德修养。
更多 >>

梁启超 :跌倒小书生,扶起大学士

梁启超 :跌倒小书生,扶起大学士

这塾师向来喜欢梁启超, 师生俩经常对句。 这时候他一边拍打梁启超身上的泥土, 一边笑吟吟地随口道:跌倒小书生。梁启超知道先生又在考他了, 于是他精神大振, 忘了浑身的疼痛, 大声对道:扶起大学士。

更多 >>

孙中山 :你是小神童,我乃大总统

孙中山 :你是小神童,我乃大总统

据说在接受启蒙教育时, 孙中山的机智就讨人喜欢。 一天, 塾师和他对对子, 每出一联, 聪明的孙中山都能敏捷应对, 他的伶俐让塾师赞叹不已。 下课前, 塾师高兴地摸着他的头夸道:你是小神童。

更多 >>

张之洞: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

张之洞:螃蟹八足, 横行天下九州

的举动令满座官绅十分惊讶,知府更是恼火, 他走到张之洞面前, 指着桌上一道名菜说道:鲈鱼四鳃, 独占松江一府。很明显, 知府是以鲈鱼自比, “独占” 暗示自己是 “土皇帝”。

更多 >>

陶澍: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

陶澍:新春雷未动, 擂三通鼓, 代天地扬威

相传有一年的除夕, 年幼的陶澍见家里张灯结彩, 屋里屋外都有好几盏明灯, 颇觉奇怪, 便询问祖父为什么要点这么多灯。 祖父为了考考他的智力, 随口出了一个上联:除夕月无光, 点数盏灯, 替乾坤增色。更多 >>

高则诚: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高则诚: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乡绅见他活泼可爱,便出一联戏曰:出水蛙儿穿绿袄, 美目盼兮。高则诚见乡绅穿身红袍, 样子活像一只虾, 便灵机一动, 立即对道:落汤虾子着红衫, 鞠躬如也。

更多 >>

李东阳:童子六七人, 独汝狡

李东阳:童子六七人, 独汝狡

他见几个孩童里只有李东阳敢来讨要风筝, 便念道:童子六七人, 独汝狡。李东阳听了颇为生气, 但不能与员外顶嘴, 他知道高员外家财万贯, 想必有二千石的俸禄, 顿时心生一计, 对道:员外二千石, 唯公——

更多 >>

唐伯虎: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

唐伯虎: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

唐伯虎心中颇不高兴, 他想, 既然你假装斯文, 我就开个玩笑, 给你个新的尝尝鲜! 于是他眉头一皱,写了这副对联:门前生意, 好似夏夜蚊虫, 随进随出;柜里铜钱, 要像冬天虱子, 越捉越多。

更多 >>

解缙:地作琵琶路作弦, 我俩能弹

解缙:地作琵琶路作弦, 我俩能弹

曹小姐含羞说她有一联,她指指身边的棋盘, 出一奇联:天当棋盘星当子, 谁人敢下?这联语气势不凡、 比喻奇特, 果真挺唬人的。 而解缙呢, 几乎是不假思索就脱口而出:地作琵琶路作弦, 我俩能弹!

更多 >>

解缙: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

解缙:门对千竿竹短无,家藏万卷书长有

如此一来, 曹尚书更是气恼, 命令仆人把竹桩连根刨掉。 他得意地想, 这回我看你还能怎么改! 谁知, 解缙仍旧添了两个字:门对千竿竹短无;
家藏万卷书长有。

更多 >>

解缙:小子袖里暗藏春色,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解缙:小子袖里暗藏春色,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解缙大吃一惊, 慌忙将花塞进袖子里。 曹尚书早已瞧见了, 暗自好笑, 随口说出一联:小子袖里暗藏春色。解缙心想, 自己犯错了, 应该婉转地承认错误呀! 于是便恭恭敬敬地对道:大人堂上明察秋毫。

更多 >>

杨廷和: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

杨廷和:一夜五更, 半夜五更之半

古时, 一夜分五更, 大约两个小时为一更。 上联后半句颇为巧妙, “半夜” 与“五更之半” 同时同刻, “半” 字用得极好。 下联更妙: “中秋” 恰是 “八月之中”, 一个 “中” 字妙手天成。更多 >>

杨一清 :手执两盅文武酒, 饮文乎? 饮武乎?

杨一清 :手执两盅文武酒, 饮文乎? 饮武乎?

这副对联的妙处是, 它先总述后分述, 层次分明、 思路清晰、对仗工整, 几乎没有什么可挑剔的。 下联的立意更是高雅不俗,“圣贤” 一语分拆开来, 很有深意, 值得回味。
更多 >>

于谦:今朝同上凤凰台,他年独占麒麟阁

于谦:今朝同上凤凰台,他年独占麒麟阁

叔父触景生情, 怀古追昔, 联想到唐代李白诗句“凤凰台上凤凰游”, 再想到自己的侄儿也是才华横溢的 “人中凤凰”, 于是脱口吟咏一联:今朝同上凤凰台。于谦何等聪明, 听叔父引出话题, 立即应对道:他年独占麒麟阁。

更多 >>

汪应辰:马蹄踏破青青草,龙爪挐开淡淡云

汪应辰:马蹄踏破青青草,龙爪挐开淡淡云

俞子材看到乡野风景, 雅兴大发, 情不自禁吟出一联:马蹄踏破青青草。他在马背上颔首沉思, 正待对下联之际, 那些顽童之中, 突然传来了汪应辰稚嫩的声音:龙爪挐开淡淡云。更多 >>

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晏殊: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无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识燕归来。” 来自宋朝名臣晏殊诗中的这副联语, 可谓家喻户晓, 影响深远。 但是一个有关它的传说,却是鲜为人知。
更多 >>

陈韡: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

陈韡: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

朱熹见他从容礼貌, 举止高雅, 所以对他很是赏识。 为试其才华, 朱熹出了一句联语, 让陈韦华对。 联曰:一行朔雁, 避风雨而南来。陈韦华应声而对:万古阳鸟, 破烟云以东出。

更多 >>

秦少游: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

秦少游: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

这天他探知苏小妹要去东岳庙烧香, 就装扮成游方道士跟随前往。 等苏小妹一下轿, 秦少游便迎上去, 装作化缘, 向她说出上联:小姐有福有寿, 愿发慈悲。

更多 >>

苏东坡: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

苏东坡: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

于是, 苏东坡触景生情, 随口吟道:松下围棋,松子每随棋子落。黄山谷听了上联, 扫视了一圈周围景物, 他见林边小溪旁有一老翁垂钓, 而柳树的枝条也掠过水面, 于是略一思索, 早已有了下联, 却面露难色。 更多 >>

苏轼: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苏轼: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

老翁听了颔首微笑, 连声称好。 送走老翁后, 苏轼立即在门联上各加两字,成为:发愤识遍天下字;立志读尽人间书。此后, 他不再狂妄, 而是孜孜不倦地攻读学问, 终于获得巨大的成就, 留下许多千古绝唱。


更多 >>

王禹偁:但取心中正,无愁眼下迟

王禹偁:但取心中正,无愁眼下迟

“但取心中正”, 表面看是说磨盘中心的轴是直的, 而隐喻的意思是: 我立志堂堂正正做人, 心中保持浩然正气。 “无愁眼下迟”, 字面上对应上联, 则是说 (只要中轴是端正的) 粮食进入磨眼迟一些也不要紧。更多 >>

杨亿 :水底日为天上日,眼中人为面前人

杨亿 :水底日为天上日,眼中人为面前人

正在众人沉思之际, 恰好少年杨亿来拜访寇准。 寇准听说杨亿聪慧善对, 便希望他来为大家解围。 杨亿果然不负厚望, 他稍加思索, 下联便随即脱口而出:眼中人为面前人。更多 >>

孟郊:小小猫儿寻食吃,大大老鼠偷皇粮

孟郊:小小猫儿寻食吃,大大老鼠偷皇粮

这县官狠狠地干掉一杯美酒, 神气活现地斜了一眼小孟郊, 阴阳怪气地说:小小猫儿寻食吃。小孟郊看着眼前这一对肥猪似的贪官污吏, 怒火中烧, 他大声地回敬道:大大老鼠偷皇粮。

更多 >>

王勃: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

王勃: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

门上挂珠帘, 你说是王家帘, 朱家帘这王勃呢, 果然是名不虚传, 他灵机一动, 随口答道:半夜生孩儿, 我管他子时儿, 亥时儿此联巧用拆字法, “珠” 拆成 “王、 朱”, “孩” 拆成 “子、亥。更多 >>

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王羲之:福无双至今日至,祸不单行昨夜行

眼看即将除夕, 王羲之既不愿得罪左邻右舍, 又不想再浪费笔墨了, 他眉头一皱, 计上心来。 他饱蘸浓墨, 又写了一副。 上联是“福无双至”, 下联是 “祸不单行”。更多 >>

庐山东林寺三笑亭的故事

庐山东林寺三笑亭的故事

这时,溪边草丛中窜出一只老虎,向慧远大声吼叫,示意他回去。三人见此,不禁大笑。后人根据这个传说,在寺前桥边,建了 “三笑亭”。清人唐英为 “三笑亭”作联道:更多 >>

双喜的由来,结婚为什么要贴“囍”

双喜的由来,结婚为什么要贴“囍”

现在人们娶媳妇、聘姑娘的时候,家家都要用红纸剪成大小不一、字型多样的“囍”字,贴在门窗上。这一习俗是怎么来的呢?更多 >>

穷秀才写春联

从前,有一年春节前夕,一个老财主请人家给他写对联。他央求了很久,就有一个穷秀才给他写了一副。写好之后,穷秀才还专门给财主念了一遍。更多 >>

年富拜师

安徽怀远县人年富,少年时天资聪颖,10岁时就能吟诗答对,常为乡邻写春联。他父亲十分高兴,望子成龙,不惜重金,从外乡请来一位很有名望的教书先生更多 >>

杜牧:谜联答杏云

杏花村有一家小酒店,店主是一位年方15岁的姑娘,名叫杏云。杜牧闻之,有意造访。一日,他打扮成书生,让衙役扮作书童,二人漫步来到杏云酒店。更多 >>

王羲之三贴春联

我国晋代著名书法大师王羲之,不仅书法艺压群芳,而且诗文也盖世无双。传说有一年春节,适逢王羲之乔迁新居,他心情愉快无比,便挥毫写下了这样一副春联更多 >>

王云锦:状告徐老财

清朝康熙年间,王云锦出生在无锡农村的一个穷人家里,幼年丧父,只靠老娘帮有钱人洗涤和缝补衣服。老娘整天辛辛苦苦的,家里仍穷得揭不开锅。更多 >>

林召棠:命对净业寺

林召棠:命对净业寺

道光年间,吴川状元林召棠曾三游大垌山。当时净业寺的住持是他的好朋友,同科举人。林召棠高中状元,名扬四海。那位朋友也做了官,不久便看破红尘,遁入空门,削发为僧,驻锡净业寺。更多 >>

刘春霖:联对挫举人

清朝同治年间,刘春霖出生在河北肃宁县石家村的一个贫苦农民的家里。父亲刘魁书为了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没等小春霖满月,就返回保定府当差去了。更多 >>

钮福保:巧对显真才

清朝道光年间,浙江湖州出了个名叫钮福保的状元。小时候,他就聪明过人,博闻强记。十岁即遍读了《十三经》、《国语》、《史记》等书,大多数还能不漏一字地进行背诵。十四岁就崭露头角,考取了秀才。更多 >>

王云锦:妙对偿心愿

王云锦是清朝时无锡的第二个状元。小时候他非常聪明,七八岁时就能吟诗作对。12岁时作的诗,一般的秀才已不是他的对手。尽管这样,爹娘仍对他管教得很严,不能私自出书房一步。更多 >>

林大钦:妙对惊举人

林大钦,字敬夫,明朝广东潮州(今东莆区山兜乡)人,因世居洛阳东甫,故又叫东甫先生。大钦幼时家庭异常贫苦,经常没有鞋穿。更多 >>

伦文叙:鬼才妙对

清乾隆年间,广东南海(今佛山市)出了一位“鬼才”,名叫伦文叙。他自幼聪慧,善于吟诗作联,有“急才”之称,而且又调皮诙谐。更多 >>

钱福:一肩挑尽洛阳春

明代松江(今属上海市)状元钱福,自幼以神童著称。孩提时代,他在私塾里读书。有一天回家较晚,途中碰上了一群赏菊的文士,便上前彬彬施礼。更多 >>

骆成骧:不死总会出头

整个清朝,四川只出一个状元,那就是资中的骆成骧。他自幼十分聪明,“初为文字,即惊宿儒”。14岁举童试第一,成为“县案首”。更多 >>

贾黯:言辞不凡显才名

宋朝河南穰下状元贾黯小时候聪明活泼,好学不倦。九岁时便能做诗,言辞不凡,出口成章。一个清明节,父亲贾文领他去祭扫祖坟,路过一个叫凤凰台的地方,贾文携着儿子的手,一同上台观看。更多 >>

伦文叙:观棋联对

明朝广东状元伦文叙小时候很喜欢踢球。有一天,他跟邻居家的小伙伴在村口踢球,一来一往地踢得多么欢。就在这时,对方猛地一脚,球便呼地一下来到他的跟前。更多 >>

周延儒:一统乾坤随手转

昆陵(今江苏武进)吴姓是当地的望族。明末科第连连,其中最突出的有被称为“十三阁老”的吴宗达。宜兴状元周延儒的妻子就是昆陵吴家的姑娘。更多 >>

庄培因:勇于进取

清乾隆十年(1745),朝廷开考,江苏常州考生庄方耕仅差状元一步,中了榜眼(进士第二)。庄方耕回家不久,当地县衙便敲锣打鼓前来庄家报喜。更多 >>

张謇:我踏金鳌海上来

张謇:我踏金鳌海上来

张謇应声对道:“我踏金鳌海上来。”对得很有气势,先生听了大喜,逢人便说:“此儿非同寻常,今后必定大魁天下!”30年后,这话果然得到了应验。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