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气死县官的仆人

气死县官的仆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1-14 09:39:35

很早以前,有个县官,急着想找三个佣人:一个是办事洒脱的,一个是性格绵软的,一个是不吃亏的。他限期三天,让张三、李四去办。

说话间,一天过去了,张三、李四走遍了大街小巷也没遇上县官要用的人,心里很愁。

第二天,张三说:“咱们不能光在街里转,戏园子是人集中的地方,看看去!”李四一听有道理,两人就直奔戏园子走去。

进了戏园子,找个地方坐下了。台上演的是《夜战马超》。只见马超手使钢叉,抡圆台了。这时候,在他们前排座位上,有个大个子忽地站起身来,连连鼓掌叫“好”,逗得满场人哈哈大笑。

两个衙役低声说:“盯住他,走时带上!”话音没落,从他俩身后挤过来一个小姑娘,满脸流泪地对坐在大个子身旁的小个子说:“爸爸,我妈死了!”这小个子并不着急,一边看戏一边说:“你先回去,等会儿我看完这出戏……”没等小个子说完,大个子转身抬手给小个子一个大嘴巴,骂道:“死了人,还等看完戏,打你个不着急的狗日的!”小个子被打得直眉愣眼。

两个衙役一递眼色,走过去,大喝一声:“别动!”把大个子和小个子一齐绑上,带回县衙。县官和师爷等得正不耐烦,张三、李四回来了,还绑着两个人来。张三、李四怎么来怎么去一回禀,县官听了很高兴,当即赏了他们银两,第三天,两个衙役换上便服,又来到闹市。

来到“一品香”酒馆门口,两个衙役就进去杯来盏去地喝了起来。这时只见门帘一挑,一个贼眉鼠眼的人进来了,冲跑堂的喊:“有包子吗?来十个!”跑堂的忙送过来一盘包子,随后又去应酬别的顾客。要包子的人抠出所有包子的馅儿吃,又原般原样儿把包子皮放回盘子里摆好,嘴里不住地嘟囔:“哼,这包子的重量准不够,谁吃!”跑堂的过来一看,包子原封没动,就把盘子端进去了。两个衙役看得清清楚楚,认定这家伙很会占便宜,准备走时带上。

这时门帘一挑又走进一个卖芝麻烧饼的人。吃包子的人忙迎上去,招呼卖芝麻烧饼的人坐下,问过烧饼的价钱,伸手从筐里拿出两个。“爷们儿,这烧饼的个头咋不一样大呢?”说着又从筐里拿出几个比量着。一会儿工夫,桌面上撒下一层芝麻。卖烧饼的刚要翻棱眼睛,吃包子甲说:“爷们儿,我也是做小买卖的,今后有事多关照,用钱,到家去取!”说着用手指蘸唾沫在桌面上画一条到他家的路线,只见他东拐一下,西转一下,三下五除二,把桌面上的芝麻全抿进嘴里。两个衙役交换了一下眼色,走过去大喝一声:“别动!”就用绳子把吃包子的人绑上了,带回县衙。他们向县官禀报了经过,县官听了挺满意,把这人也留下了。

县官给抓来的三个人分了工。性格洒脱的大个子负责联络;性格绵软的小个子负责照顾两个小少爷;办事不吃亏的负责采买,管理家务。

新上任的三个衙役,干事都很卖力。有一天,大个子进来禀报,巡抚进京路过这里,正晌午时到。按着师爷指的路线,县官慌忙坐轿去接。走着走着,前面有一条河拦住了去路。绕道而行,时间来不及了,瞠河过去,不知水深浅。正在左右为难时,大个子把裤腿一挽,走过来跪在地上:“县官老爷,我驮你过去。”县官心想,事到如今也只好这么办,便点头答应。过了河,送走了巡抚,回来路上再过河时大个子又把县官驮在背上。

走到河中间,县官说:“这回多亏你啦,险些误了事。回衙后,提你为班头儿!”大个子听了,“扑咚”一声跪下就谢。县官被摔在河里,灌了蛤蟆。大个子忙上前去捞,待县官苏醒过来,见大个子急得那个样儿,又好气又好笑:“你忙谢什么?差点儿玩了命!”大个子不好意思地说:“都怪我性子太急嘛!”

回县衙后,立刻升堂,大个子果真被提为班头儿。正当人们祝贺的时候,性格绵软的小个子衙役在一旁禀报说:“县官,大少爷掉井里了!”“快派人去捞,还愣着干什么?”“晚了!”“什么时候掉井的?”“三天啦!”县官气得昏倒在地。过了半袋烟工夫,县官才明白过来,苦着脸吩咐占小便宜的衙役去买棺材。他出去不一会儿把棺材拉回来了。县官见了棺材就问:“花多少钱?”占小便宜的用手在空中画了个圈,接着搁开大棺材盖儿:

“看,这里还有一个小的呢!”县官很纳闷儿,问:“买这些干啥?”占小便宜的说:“这还不知道?等二少爷死了,就不用现买了!”

县官听了,嘴张了两下,一头栽倒在地上,活活气死了。

上一篇:徐文长并吞六国

下一篇:傻女婿学唱戏

标签:
故事:
声明:气死县官的仆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