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岳父逐女婿

岳父逐女婿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03 22:38:52

故事背景提示:从古至今,中国人都特别好客。如果来了客人,主人一家会竭尽所能,让客人住得舒服,玩得尽兴,吃得畅快。在这种文化传统下,有些人就得了一种病———喜好到处做客。患这种病的人,在自己家里时会感到处处别扭,浑身不舒服;而一旦到朋友、亲戚家做客就浑身舒畅,精神愉悦。我们姑且将这种病称为“做客病”。它在古时候曾一度十分流行。

明代初年时,山西大同有个青年人,娶了一位太原姑娘。新婚不久,这个青年人陪同妻子回娘家。岳父一家自然热情周到地招待新女婿。没想到,这个女婿是个典型的“做客病”患者。他在岳父家住了两三个月,仍然不想回家。岳父岳母碍于面子不便赶他走,心里可是又急又怒了。

这一天,岳父犹豫再三,终于十分不好意思地开了口:“女婿啊,家中的鸡鸭都已经杀没了,也吃光了,没有什么好东西来款待你了,请女婿不要见怪啊。”

女婿似乎根本没有听出这是委婉的逐客令,很是通情达理地说:“岳父大人不要烦恼。我来的时候,曾经看见村外不远处的那座山坡上有一群小鹿,它们都长得很健壮,肉质一定非常肥美。请岳父大人去捉一只来,就够咱们吃上三五天了。

岳父见女婿根本不接茬,又急又恼,没好气地说:“你来的时候看到的,不能作准。现在这么长时间过去了,小鹿肯定早就离开了。”

女婿嘿嘿一笑,说:“不会的,那山坡上有鹿喜欢吃的东西,它们哪里肯离开呢?”

岳父想:“嘿,你小子倒是很直白,知道有好吃的就不离开,真够不要脸的!”想归想,气归气,岳父没有办法,只好带着家仆到村外的山坡上去打猎。

虽然收获不多,但这之后家中隔三差五也能吃顿荤的了。就这样,又过了半个多月,女婿还是没有要走的意思。岳父沉不住气了,又琢磨起逐客的办法来。

这一天,吃过早饭,岳父就搬了桌椅到院子里,和女婿喝茶聊天。

岳父逐女婿

岳父逐女婿

忽然,岳父看见树上有只大鸟,长得和母鸡差不多大。他灵机一动,计上心来,心想:“我的傻女婿,这次看你还怎么赖在这里!”

于是,岳父指着树上的大鸟,对女婿说:“贤婿,快看,那只鸟好肥啊!一定很好吃。不如我去取斧头来砍倒树,捉住这只鸟给你下酒吧?”

女婿咽了口口水,不无惋惜地说:“岳父大人,不用忙了吧。只怕一砍倒树,那大鸟就飞走了。”

岳父就在这儿等着女婿呢,听他这么说,正中下怀,就呷口茶,话中有话地说:“你不知道,这是一只呆鸟,树都倒了还不知道飞呢!”

女婿听了岳父的话后,脸只红了一红,就泰然自若地说:“大鸟也许是在忙着捉虫子吃吧!等到树上没有吃的了,它就飞走了。”

遇到这样难缠的女婿,岳父只好作罢。可是,这时候岳母受不了了,她可没岳父那么客气,决定马上将这浑蛋女婿赶走。

第二天中午,岳母特意做了一桌子好菜。一家人刚刚坐下,岳母就站起来说话了:“想吃今天的这顿饭,就必须先听个故事。”于是,大家都静静地坐着,一边盯着桌上的好菜流口水,一边聆听老人家讲故事。只听岳母说:“有个好心人养了一只老虎,老虎身上的皮毛长得非常好看,主人很喜爱它,就每天拿谷子给它吃。想不到,那只老虎不识抬举,根本不吃。没有办法,主人只好拿米喂它,谁想这只老虎还真不好伺候,米也不吃。主人又拿饭菜喂它,它也不吃。就在这时,一个十多岁的小孩经过老虎的身边,被它一口给吃了。又有一个成年人走过来,老虎又一次扑了上去,把人家连同衣服一起吃了。主人禁不住大怒,高声骂道:‘畜生,放着许多东西你不吃,吃起人家来就没个饱的时候了!’”讲完故事,岳母朝女婿翻了个白眼,就坐下若无其事地吃起饭来了。

女婿可坐不住了,见岳母一开口就骂自己是畜生,吓得饭也没敢吃,就灰溜溜地告辞回太原去了。

上一篇:刘伶戒酒

下一篇:小书童巧讽老财主

标签:女婿
故事:
声明:岳父逐女婿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