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小书童巧讽老财主

小书童巧讽老财主

来源:1996.8.28 西安日报 3版时间:2016-10-06 15:10:18

从前,有一位放牛童,聪颖好学,被一老财主相中,唤作书童。然老财主贪财成性,每到付工钱时,总是被百般刁难。

一日,又到付工钱时,老财主对小书童说:“听说你聪明博学,善作诗,今天你就以老爷我为题作首诗如何?若作出,工钱加倍付;若作不出,只能以后再说。”书童看了一眼麻脸歪脖的老财主,心想,这次非得煞煞他的威风不可,不然下次还要刁难。于是,略作沉思,吟道:“老爷满脸是文章,圈圈点点不成行。春日莫走开花路,别让蜜蜂当蜂房。

小书童巧讽老财主

小书童巧讽老财主

老财主一听,恼怒万分,知是讥讽自己,但有言在先又不好发作,只好假惺惺地说:“果然名不虚传,钦佩!钦佩!”可心中怨气难消,想乘机再次发难,便说:“能否以我家窗外那棵枣树为题再作首诗呢?”书童答道:“承蒙老爷夸奖,小童只好献丑了。”又曰:“君家屋后歪脖树,秋声黄叶已渐稀。他日挥鞭扬作马,任我骑来任我打。

老财主闻之,羞赧难当。悔己作茧自缚,暗叹书童才思敏捷,只好付给书童加倍工钱。从此,再也不敢为难这位小书童了。

上一篇:岳父逐女婿

下一篇:傻儿子和聪明女婿

标签:财主
故事:财主的故事
声明:小书童巧讽老财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