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农家女巧戏和尚秀才

农家女巧戏和尚秀才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20:40:12

有一天,一个云游天下的和尚和一个上京赶考的秀才成了路遇。一路上,天气很热。这时,大路上来了个农家媳妇,手里提着一个瓦罐,装了一罐黄瓜菜。他俩饥渴难忍,都要抢着吃黄瓜菜。

这个农家媳妇也懂文墨,一看他俩争执不下就说:“你们一个和尚,一个秀才,两人都想吃点菜,一个吃了,另一个不高兴;两人吃了又不解渴。咱们这么办:你们每人作一首诗,谁的诗好,谁先吃。”

农家女

农家女

这下可高兴坏了那秀才,心想,我熟读五车经书,你一个农家女子能难倒我?就说:“让僧人先作。”这和尚也文墨不坏,出口成章:

有土也是增,
无土也是曾,
取土搭人便是僧;
曾僧和尚人人爱,
一心想吃黄瓜菜。

秀才一听,诗还不坏。他急于吃菜,也出口成章:

有口也是和,
无口也是禾,
去口搭斗便是科;
新科状元人人爱,
一心想吃黄瓜菜。

农家媳妇一看,俩人的诗都不错,难分高下,又心生一计,杏眼一转说:“你俩都作上了,这还不好办。现在我作一首,你们俩谁先对上了,谁先吃菜。”

僧人和秀才一听,一个农家女子有啥能耐,还能作诗?就说:“如果你能作诗,连菜我们也不吃了。”这媳妇一听,和尚和秀才看不起她,就作了一首诗骂他俩:

有木也是桥,
无木也是乔,
去木搭女便是娇。
娇娇女子人人爱,
两个奶头胸前甩,
一个奶和尚,
一个奶秀才,
奶大你把亲娘认,
哪一个敢吃黄瓜菜?

和尚和秀才一听,只知自讨苦吃,忍着饥渴,扫兴地走了。

上一篇:六才子对诗

下一篇:四个儿子学艺

标签:聪明人
故事:
声明:农家女巧戏和尚秀才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