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四个儿子学艺

四个儿子学艺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0-16 20:49:38

从前有个王家庄,王家庄里住着一个王员外,他有钱有势,但是养的四个儿子都不成器。大儿子叫王余,二儿子叫王粮,三儿子叫王放,四儿子叫王债。他们都不务正业,依仗有钱有势成天吃喝玩乐。

有一年春节,王员外家里请来了不少的好友,在闲谈中便提到了他的四个儿子。有位好友说:“你的四个儿子都大了,在家成天无事,你何不送他们到外面去闯一闯,每人学一套手艺,在你的六十寿辰上显显众虎子的才识。”

四个傻儿子(图文无关)

四个傻儿子(图文无关)

员外一听说得在理,便把四个儿子叫到跟前说:“我的六十寿辰快要到了,你弟兄几个年龄也不小了,在家无事,如今我想让你们兄弟四个出去,每人学一点手艺回来为我的六十寿辰助兴助兴,你们意下如何?”弟兄四人一听特别高兴,第二天便收拾行装出行去了。

弟兄四人出门后商量说:“我们四人一块走就会学一样的东西,不如各走一方。”于是四人分头去学手艺。

王余和王粮都怕吃苦。王余走着走着,经过一个庄院,看见一个娃娃玩鸟儿,觉得这手艺既轻巧又好玩,就跟娃娃学会了玩鸟。王粮自从和其他弟兄分手后,急急赶路,这一天来到一个街市上,见一个人放鹞子,能把鹞子放出去,抓到鸟后再叫回来。王粮非常惊奇,赶紧拿出二十两银子,拜那人为师,学放鹞子的手艺。

王放出门后觉得什么都不好学。有一天他走到一个林子里面,见有人拿枪打鸟,倒觉得好玩,就去求那人教给他,后来干脆大价买了那人的枪回家了。

王债出门后什么也没学到,眼看他父的寿日到了,也只好往回走。这天他走进一个山沟,忽然听见有人哭,跑去一看,是一个妇人哭死去的儿子,嘴里不住地念叨:“我的儿啊,你好可怜啊,你死了叫我怎么活啊……”王债心想,我出门这么长时间了,什么也没学到,看来只好学她了。想到这里,他不管三七二十一,趴倒就学着那妇人哭了起来。等那妇人哭毕,他也学会了,给妇人给了些银子便高高兴兴地回了家。

王员外的生日到了,亲朋好友来了不少,前庭后院,吹吹打打,热闹极了。兄弟四人外出学艺也都先后回来。员外高兴地叫来四个儿子说:“今天客人很多,你们几个把出门学的手艺表演表演,让众人见识见识,饱饱眼福。”

兄弟四人一听,高兴极了,当场各显身手。王余捉来一只驯好的麻雀,放了出来,正好落在了王员外的头上,还没顾得叫回来,王粮就放出了手中的鹞子去捉麻雀。王放一看时候到了,急忙拿枪,照准王员外头上的麻雀和鹞子就是一枪。只听扑通一声,王员外倒在了桌子下边。王债一看,三个哥哥的手艺都比自己的好,该轮他到表演了,趴在地上就哭:“我的儿呀,你好可怜啊,你死了叫我可怎么活啊。”

标签:傻子
故事:
声明:四个儿子学艺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