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公主选驸马

公主选驸马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15:52:42

古时候 ,有一位聪明伶俐的公主,她从小熟读诗文,知书达理,不但才貌双全,而且双手写得梅花篆字,漂亮刚劲无人可及。

傻子驸马漫画形象

傻子驸马漫画形象

这公主自恃本事了不得,便想找个志同道合的才子为驸马,可是挑来选去的没有一个合适的。公主寻得挺着急,慢慢地降低了条件。

这天她吩咐宫女将墨磨好,挽起裙袖轻舒玉腕一气呵成,写好了一百个漂亮的梅花篆字。她命人将这一百个梅花篆字,张贴城墙外,传出话去,只要有人能认识这一百个字,不论他家门户高低,年龄长幼,都要招为驸马。

消息一传出去,好多的文人墨客,举子秀才纷纷涌向城门外,争着抢看梅花篆字。可是都乘兴而来败兴而去,竟然连认识一半字的都没有。公主坐卧不安,文武大臣们也急得挠头皮。

这天来了一个傻子,他见人们一窝蜂似的涌向城墙外,以为有什么稀奇事呢, 他也来到跟前看字。傻子把小眼使劲地睁了,不错眼珠地寻磨了老半天,嘴里说:“哟,我不认得一个呀。” 守 字 的 人一听长长地吐了一口气,心里话:我的天呀,好容易来了个认字多的。

于是向皇宫里传话,对公主说城墙外来了一个秀才能认识九十九个字,就一个不认得,问公主选此人中不中。

公主心里想:一百个字,他不认识一个,等成了婚我说给他就行了。想罢吩咐官兵就选此人为驸马。  再说傻子正在城墙外叨念呢,突然过来一群人,七手八脚地把他拉进宫里,把他的破衣裳脱下来,换上大红袍,一阵锣鼓声响,傻子还没明白过怎么回事来,就糊里糊涂地做了新郎。洞房花烛夜,待妃嫔宫女们散去之后,公主柔声柔气地问傻子:“驸马呀,那一百个梅花篆字,你到底不认识哪一个,趁今晚没有别人,我这就说给你。” 呆 子 望 着 含 睛 脉脉的公主早已吓得魂飞魄散,他哆哆嗦嗦地说:“我不认得一个,我……我就是一个也不认得嘛!”

公主一听傻了眼 , 万没想到她挑来选去的竟找了个呆驸马, 但事已至此还不能说不能道,多丢人呀。唉,若是传扬出去我可怎么活哟!公主哭了一阵,觉得光哭也不是办法,就对傻子说:“你不必害怕,到三天上朝时你记住一句话就行。若满朝文武百官考问你时,你就说:‘自古盘古安天下,哪有君臣审驸马。’记住了吗?”

傻子很听话, 一口气学了好几遍,可就是记不住“盘古”两字,眼看三天已到,该上朝了,公主很着急,就用面给傻子捏了一个小鼓,放到袍袖里,再三叮咛他,想不起来时可看看袖筒。

再说时辰一到该上朝了,满朝的文武百官早到齐了,都想看看驸马的文才如何呢。傻子上朝以后 , 皇上首先问道 :“驸马呀 ,你都读过什么诗书呀?”傻子急忙去看袍袖,那成想用面捏的小鼓早压扁了,傻子一着急随口说道 :“自古扁鼓安天下, 哪有君臣审驸马。”

满朝的文武百官听了纳闷,齐声问道:“驸马,自古盘古安天下,没听说扁古安天下呀?”

傻子脖子一歪:“哼!你们懂得什么,扁古是盘古他爹呀。”

上一篇:屠夫过年

下一篇:秀才赶考遇饭铺店主

标签:女婿 > 傻子
故事:
声明:公主选驸马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