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不识字的憨老二

不识字的憨老二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14:10:52

早年 ,南仇村有一富户,父母年迈,大哥精明有文化会算计掌家。老二憨,不识字,整日带领长工下地干活。老三在省城洋学堂读书 ,一年当中难得几次回家。这正应了乡村一句俗话:“大掌柜, 二觅汉, 三掌柜不动弹。”

憨老二

憨老二

这天有人对老二说,看你大哥赶集上店,吃的是油,穿的是绸,哪像你耪三垅下大力。

老二本来就觉得与大哥小弟都是一母所生,太不公平, 听外人一说,更觉得吃亏,于是产生了要与大哥换换活计的想法。憨老二把想法向大哥一提 ,大哥二话没说就跟他换了。

这天老二换上一身新衣服,备上骡子,去城里大集粜粮食。到了集上,他见人多路不好走,便一手拉着缰绳牵着骡子,口里吆喝着让路,低头朝前走去。有两个盗贼发现此人不像经常赶集上店的买卖人,就偷偷割断缰绳,把骡子牵走了。等到后面的人手一松,老二咣一声跌倒在地上,手里只剩半截缰绳头了。到了中午,老二肚里饿得咕咕叫,可是兜里没有一分钱,正好旁边有个牙医门头,牌子上赫然写着:拔牙,一颗二百钱。老二想:拔一颗牙二百钱,我满嘴二十八颗该换好多钱哩!足够吃一顿饭的。想到这,老二走了进去。牙医问:“您拔几颗?”老二说:“全拔。”事后牙医跟他要钱,老二不给,反向牙医要钱。后经别人解释,才知应付给人家钱,不禁又痛又悔。最后牙医发现此人不太精明, 只好自认倒霉。

老二一是心疼丢了骡子,回去不好交代;二是牙床疼得难忍,便躲在一个墙角处伤心落泪, 后悔当初不该听信外人挑唆与大哥换活计。偷骡子的盗贼中有一人发现老二这身衣服还能值几个钱,便拣了一件孝服白大褂穿在身上,找到老二说:“伙计,怎么了?”老二就把丢骡子的事说了一遍,盗贼说:“骡子我能帮你找回来,但穿身孝服实在不便,你如果愿意 , 我们二人换一换如何?”贼人走后一直未归,老二等了很久,天也黑了,方知又上当了。无奈之下,老二只好往回赶去。

 

路过姐姐家时,老二想天已经晚了,不妨暂住一宿,向姐姐诉诉委屈。姐姐开门一见二弟一身孝服,认定是娘家人来报丧,急得忙问哪一个没有了。老二一见亲人冤得大哭不止,泣不成声地说全没了。当然,老二的意思是说满口牙全没了,姐姐一听如雷轰顶,想不到二位老人才几天没见,竟双双去世,就哭着说:“他二舅你等一下,我收拾收拾和你一起回家。”

这晚 , 富户全家正担心老二一天未归打算去找,看到姐弟二人哭着进家 ,人人一头雾水。一打听才知骡子丢了衣服被骗了,姐姐则误认为父母双亡了。大哥说这事千万不要让外人知道 , 以免人家笑掉了大牙。老二委屈地说还大牙呢,连小牙也没有了。

上一篇:不会说话的儿子

下一篇:乞丐哭丧

标签:古代笑话
故事:
声明:不识字的憨老二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