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乞丐哭丧

乞丐哭丧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14:27:01

从前,淄河岸边有一青年乞丐,此人又懒又馋还不识字,别的乞丐都是在人家饭前饭中好言好语讨要,青年乞丐却一觉睡到日上三竿,所以经常连讨饭都赶不上门。

这天,青年乞丐又饿得走不动了,正好有个老叫化经过,看到了,问他说:“老弟,如何这般模样?”青年乞丐说:“我讨饭时好话说尽就是要不出来,人家不是说我年轻不应该讨饭,就是说无饭可给,叫我怎么办好呢?”

老叫化说:“这就是你老弟不行了,你根本不懂讨饭的窍门,像我,也不整天要,却是经常吃香的喝辣的,有时还有人请我做客。一次,我路过一家门口,正好这家人在发丧,我趁没人注意时记下了死者女儿为死者撰写的经文,得知了死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生日、喜好、一生干过什么、都去过哪里等,然后找个地方,换上一身稍微干净点的衣服,直奔丧家的灵棚,跪下就哭。

乞丐哭丧

乞丐哭丧

忙公事的人都大吃一惊,死者的儿子问我是哪里来的,如何这般伤心?我就说,我和你的父亲曾经在什么什么地方共过事,又说大哥为人如何如何好,并一再说我来晚了,老朋友临终也没能见上一面,说上一句话。这家人听我说得天衣无缝,哭得又如此伤心,立即就有几个人把我拉起来劝进上房。我没劝人家,人家倒是劝起我来了,一再让我节哀,不要哭坏了身体,你说可笑不可笑。过后,他们把我让到主宾席上好好地招待了一番,临走还给我装上一些吃食,放了一些银钱,并一再致歉说,您是我们家老主人的朋友,我们作晚辈的招待不周万望谅解。至于我和他家主人是不是朋友,死者不能开口说话,以前是否认识也死无对证。”

青年乞丐听老叫化一说,感觉茅塞顿开,也想找个机会一试身手。这天青年乞丐走到一个村里,碰巧也有一家人正办丧事。青年乞丐找了半天也没发现老叫化说的经文,再说有经文他也不认识。他也模仿老叫化那样跑进灵棚便大声啼哭,并且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自己与死者关系如何如何密切,感情如何如何好。

忙公事的人一见此人都傻了眼,不长时间就听到死者的娘家人与婆家人吵了起来。几个忙公事的人不问乞丐青红皂白把他按在地上又是拳头又是棍子一顿好打。有位族长模样的人出来说,媳妇年纪轻轻不守妇道,过门没几天就与人私通,说了她几句就上吊寻死,娘家人不承担教女不严之责还来大闹,这下可好,野汉子送上门了,给我往死里打!不大工夫,青年乞丐就被打得鼻青脸肿没了人样,最后在死者婆家人和娘家人的混战中仓皇逃走。

标签:懒惰
故事:懒惰的故事
声明:乞丐哭丧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