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秀才赶考遇饭铺店主

秀才赶考遇饭铺店主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16:04:06

 从前,有两个学生,进京赶考,半路上,到一个饭铺里吃饭。店主热情让座,一边抹着桌子,一边问道:“二位贵姓?”两学生见店主是个不识字的老头,就有意想戏弄他。

秀才戏弄农夫

秀才戏弄农夫

一学生说:“我姓立早。”

另一学生说:“我姓木子。”

店主说:“啊,章大哥,李大哥,你俩用啥饭菜?”

两学生见没难住老头,很惊讶,便连忙简单地点了几样饭菜,掩饰了过去。

待店主端上饭菜之后,俩学生问道:“师傅,你贵姓?”

店主笑了笑说:“我姓二斗半,二斗半,一斗,斗半,二斗半。”

“啊?”两个学生,张大嘴巴啊了一阵,也没猜出是个啥字。两人从店里出来,一路上念念叨叨地猜,快出村了,还没猜出来。这时,有个拾粪的老头过来了,两个学生上前问道:“大爷,二斗半,二斗半,一斗,斗半,二斗半,是个啥字?”

拾粪的老头念叨了一遍,说:“这不是个‘石’字吗,十斗是一石啊,你俩干啥去?”

“我俩要进京赶考。”

“哎呀,你俩趁早回去吧!连这么简单的字都猜不出来,我看你们去也白去!”说完走了。

两学生琢磨了一下,觉得也是,就惭愧地回去了。

标签:秀才赶考
故事:
声明:秀才赶考遇饭铺店主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知识链接

秀才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