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幽默故事 > 书呆子对诗

书呆子对诗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7-01-03 14:50:27
书呆子对诗

书呆子对诗

传说,在乾隆年间,有两个粗通文墨的书呆子,有一年冬天下大雪,他二人约会赏雪对诗。这时正有两只狗走过,他俩面对纷飞的鹅毛大雪和这两只狗,诗兴大发,一个吟道:“大雪下得猛。”另一个接上:“漫了瓦屋瓴。”一个吟道:“黑狗身上白。”另一个接上:“白狗身上肿。”他俩吟完了这四句打油诗,细细品味一番,觉得这首诗太好了,既形象又有韵味,乐得手舞足蹈,连声说:“好诗,好诗!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可称绝唱。”

他二人听说潍县县令郑板桥诗、画都好,就决定去和郑板桥比试高低。过了这天暖和了,他俩真的去了潍县,正好碰上一个女子在潍县衙门外一个大水池边洗衣服,一问是郑板桥的使女,他二人向她说明来意。那丫头是大家出身,也通文墨,就对他们说:“你二位先作首五言绝句我听,然后给你们通报。”这时他俩正想露一手,指着正下水的鹅说:“好!就以鹅为题吧。”

一个说:“好大一群鹅。”另一个说:“扑通下了河。”往下他俩搜肠刮肚凑不出来了。这时那个丫头说:“我给二位续上吧。‘白毛浮绿水,红掌漾清波。’”他俩一听心服口不服,说:“你出题目,我们再作一首。”丫头指着旁边一棵梨树说:“就以它为题吧。”这时,一个抢先说:“好大一棵梨。”另一个说:“上头三股杈。”

说完大眼瞪小眼,又没有词了。这时丫头接上说:“未结黄金果,先开白玉花。”他俩一听,心想:一个丫头就这么有才学,从心底里佩服人家,甭说找郑板桥了,只好灰溜溜地走了。

 

标签:书呆子
故事:
声明:书呆子对诗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相关信息

相关知识链接

傻子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