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颛顼是男还是女?

颛顼是男还是女?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1 16:41:41

关于颛顼的性别问题,争论早亦有之。这位天帝到底是男是女呢?

颛顼是我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北方天帝。据《山海经·海内经》记载:黄帝娶妻雷祖,生子昌意,昌意被贬谪至若水地方居住时,生了韩流,韩流长得“擢首谨耳,人面豕喙,麟身渠股,豚止”。这位模样古怪的人娶了淖子氏的女儿,生下了颛顼。而根据《史记·五帝本纪》的说法,颛顼则是昌意之子,黄帝之孙。据说,颛顼继承黄帝当了天帝后,政绩显著,远近宾服。成为威名远扬的一代风云人物。

这个威名远扬的人物是男性还是女性呢?自古以来的史书一般都认为颛顼是男性。《大戴礼记·帝系》则讲得更有根有据,说颛顼娶有妻子女禄。因此,现代人所编写的古代神话也就承继了这种说法。

后人描绘的颛顼

后人描绘的颛顼

但是,也有人认为颛顼是女性。有人说,颛顼即高阳氏,为楚族的远祖。在古代,受后人典祠的主婚媾之神———高礻某,一般都由部族的高祖妣担任。如夏人的高祖妣是女娲,殷族的高祖妣是简狄,周族的高祖妣是姜嫄等。从记载来看,高礻某(高祖妣)均无夫生子,可见其均为女性。而颛顼正是楚族的高祖妣。《山海经·大荒西经》说:“有鱼偏枯,名曰鱼妇。颛顼死即复苏,风道北来,天乃大水泉,蛇乃化为鱼,是为鱼妇”。很多人认为,颛顼死后所化成的“鱼妇”,就是传说中的“美人鱼”,其上身为美妇人,下身为鱼,这又是颛顼为女性的一个例证。此外,古本《竹书纪年》、 《世本》和《大戴礼记·帝系》均说“颛顼产(伯)鲧。”既能生子,理所当然是女性了。

据此《颛顼为女性考》的作者龚维英认为:在母系氏族社会里,女性的神祗社会里,女性的神祗与人王(酋长)应该是很多的,但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却只有女娲、西王母等寥寥几位,其原因就是因为在父权制度代替了母权制度后,“为了彰明父权的永恒性,女性神祗亦纷纷转化为男性”。

因此,史籍中的男性颛顼正是要迎合男性社会的需要而被改造了的女性神祗。

其实,搞清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认识神话中所反映的母系制度和父系制度以及研究中国古代史是有帮助的。

标签:颛顼
故事:颛顼的野史揭秘
声明:颛顼是男还是女?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