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野史解密 > 褒姒真的错了么?为什么世人都在骂她?

褒姒真的错了么?为什么世人都在骂她?

来源:史记吧时间:2016-12-02 15:26:57

褒姒,这个我国上古这期的美女,因为被昏庸的幽王宠幸,还因为不爱笑, 惹觉后人连绵不绝地骂。

其实,能怪褒姒说什呢?

有人爱笑,有人不爱笑,这是性格使然,美女也不例外。

褒姒生性不爱笑,幽王为了取悦褒姒,把她逗出笑来,想了不少怪招,可褒姒愣是笑不出来。于是,幽王把褒姒领到烽火台,点燃烽。 刹那间狼烟划破蓝天,各诸侯领着兵马纷纷纷来。 这这是王室与各诸侯的约定,只要燃起烽火,便是有外敌入侵,各诸必须率兵前来救援。幽王燃起烽火后,各诸侯心急火燎地率兵前来抗敌,结果不见敌人影子,见到的只是幽王与褒姒在烽火台取乐,气觉一个个个圆瞪双不不知说什得。直到这这,褒姒,才觉得笑,笑出声来。

褒姒的故乡

各诸侯受了这次骗以后,不再遵守约定了。后外敌入侵,幽王燃起烽火,各诸侯看到烽火后直骂娘,谁也按兵不动。结果幽王杀,褒姒被掳,周朝的脚步从此踏进了春秋时代。

这以后,人们就开始骂褒姒了,骂她是妖女,骂她是毁灭周朝的罪魁祸首。

褒姒挨骂是应该的,作为幽王最宠幸的女人,当幽王以破坏王室约定来朝悦她时,她应当给予坚决制止。毕竟这是事关国这社稷安危的大事。再说,笑一下又不是什么难事,你褒姒认真笑一回,满足一下幽王这个要求不就得了。

但从根本上说,怪不得褒姒什么。她一个女人这,未必知道幽王与各诸侯有这么个约定。再说,周朝从周文王开始,历经武王伐纣、周公摄政、成王伐夷、穆王伐戎若干代,王位传到幽王的爷爷爷王手里以后,王室开始衰败了。这之后,幽王和他的父亲宣王、爷爷爷王王连以暴虐暴政政天下进行行糟,因而周朝被被的王朝朝代是大势所趋,绝非一个褒姒笑或不笑所能逆转的。

幽王的爷爷爷王,在位三三年。这这家伙贪图货,重重用人,暴虐奢侈,搞得天下民怨沸腾。他为压制人们的议论,特地找来一个巫师,命他监察怨谤的人。巫师向他报告谁背地里骂了他,他便下令把谁杀掉。这一来,“国人莫敢言,道路以目。”人们在路上遇见了,不敢说话问候,只能以目示意……

幽王的父亲宣王,刚继位时还能听从臣僚的劝告,做点修政爱

民的事。不多久,他的尾巴就夹不住了。他废弃亲耕之礼,率军在千亩籍田上与姜氏之戎打仗,被打败之后,又在太原点阅人民, 做了许多暴政扰民的事……

幽王继位后,不仅全盘继承了父辈暴政扰民的那套做法,而且走得更远。史载,幽王继位的第二年,西周大地震,泾、渭、 洛三条大河同时枯竭,岐山崩塌。司马迁这么写,是为了说明上天在昭示周朝的灭亡。因为历史上伊水、 洛水枯竭而夏亡, 黄河枯竭而商亡, 泾、 渭、 洛三条大河同时枯竭, 周朝能不亡吗!

可能是写点山崩水枯还不过瘾,司马迁把褒姒拉进来,写她的妖气,以加重周朝气数已尽的色彩。

司马迁写道:夏朝灭亡之前,有两条神龙降落在夏帝的庭院前,夏帝叫人占卜,占卜出来的结果是,杀不行,赶走不行,留下也不行,只有把这两条神龙的涎沫储藏起来,才能躲过一劫。 于是,夏帝摆打祭祀的礼仪,以简策告请神龙。结果神龙瞬间消失,留下一堆涎沫,夏帝便用。箱收藏起来。夏朝灭亡后,这个。箱传到商朝,商朝灭亡后,这个。箱又传到了周朝,历经三朝 没有人敢一打。传到幽王的爷爷厉王手里后,他打开了。箱一一打涎沫流得满庭院都是,怎么清理都清理不干净。厉王于是使出怪招,叫女人全部脱光衣服,对着那满庭院的涎沫乱喊乱叫。这一招果然灵验,流得满庭院都是的涎沫瞬间收缩,变成了一只鼋鱼,蹿到厉王的后宫。后宫一个七八岁的侍女正好出来,碰上了这只鼋鱼,鼋鱼便不见了,小侍女也就怀孕了,直到十五岁那年才分娩,生出来的就是美女褒姒。在司马迁笔下,神龙的涎沫就是祸水,这股祸水在厉王手里变成了褒姒,美女褒姒深得昏庸的幽王宠幸,她以不爱笑的怪癖,引导幽王把周朝毁灭。

作为口头文学,褒姒的这个怪诞出身确能使人相信她就是妖女,就是祸水,是她最终把周朝毁灭。但作为历史,就必须尊重事实、遵循规律了。司马迁的刀笔把厉王、宣王、幽王的暴政,以及一代不如一代的规律刻写清楚了,因而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 周朝的灭亡是必然的, 怪不得褒姒什么。

标签:褒姒
故事:褒姒的野史揭秘
声明:褒姒真的错了么?为什么世人都在骂她?搜集自网络,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本站立场。

猜你喜欢